更好扬优势强策源提能级促转型 陈吉宁在松江区金山区调研要求为探索走出一条现代化大都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作出更大贡献

2022-11-25

  市委书记陈吉宁昨天在松江区、金山区调研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更好扬优势、强策源、提能级、促转型,全力做好高端制造业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文章,为探索走出一条现代化大都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松江区加快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聚焦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深度融合,搭建了相关重点产业联盟体系等跨区域合作载体,一批重大研发平台落地启动,一批重大科创成果持续涌现。陈吉宁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察看数字沙盘、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党建引领等功能区域,听取服务国家战略、深化改革创新情况汇报。陈吉宁指出,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立足区域发展定位,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彰显新作为。

  松江区泖港镇黄桥村是上海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村庄通过整体规划设计,建起了村民大食堂、幸福老人村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建农居粉墙黛瓦,一派江南水乡特色。陈吉宁走进社区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翻阅台账记录,了解村民办事需求和服务供给情况。在村民新居,陈吉宁详细了解村民对于居住条件改善和农业农村发展的想法建议。他说,要紧密结合区域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谋划好推进好超大城市乡村振兴工作。要深化改革创新、用好科技手段,更好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需要,推动农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更好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松江调研期间,陈吉宁走访了云汉芯城(上海)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超硅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察看企业自主研发技术和服务平台、了解生产经营和发展计划,询问企业负责人还有哪些实际问题需要解决,哪些发展需求需要支持。他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重中之重。生产性服务业连通制造业上下游,是稳链固链强链的重要组成。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生态和服务,全力支持相关企业练好内功、做强主业,在各自领域勇攀高峰、勇立潮头。

  金山区以“三个百里”重要指示为指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提升农业的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陈吉宁来到吕巷镇和平村,了解该村落实推进“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建设的最新进展。村里遍植蟠桃、葡萄等经济作物。陈吉宁一路察看,走进“巷邻坊”党群服务点,听取“毗邻党建”、田园五镇建设情况汇报。陈吉宁说,上海的农村是大都市的农村,拥有市场、科技、资金等诸多优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有条件,要立足自身优势和产业特点,提升农业设施现代化水平,更加注重标准品质,强化科技赋能,大力发展精品农业、品牌农业,使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抓推动抓落实。要通过党建引领,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组织、服务和“造血”能力,共建共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陈吉宁还来到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企业改革发展和材料研发生产情况介绍,察看大丝束碳纤维生产工艺和流程,感谢企业长期以来为上海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公司持续推进科技攻关,攻克了大丝束碳纤维生产系列关键技术,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陈吉宁说,要以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战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更好发挥企业龙头带动和高端产业引领作用,推动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要坚守安全底线,坚持环保优先,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生产安全、环保达标。

  依托7.2公里滨海城市生活岸线,金山正在着力打造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陈吉宁实地察看,听取项目规划建设及开放运营工作汇报。他说,要坚持全球视野、对标世界一流,把握区域定位、注重内涵挖掘,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通过空间格局优化调整推动区域产业升级、环境美化、管理精细、民生改善,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新地标、成为中外游客领略都市滨海风光的目的地。

  陈吉宁还来到金山区规划展示中心,听取金山经济社会发展及未来转型升级思路汇报,指出要加快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以更强的担当作为、更大的工作力度抓推进,努力成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主力军、传统工业地区转型的样板区、实体经济筑基的压舱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市领导诸葛宇杰参加调研。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