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GPU芯片“每秒千万亿次计算” BR100在沪发布,峰值算力达国际厂商在售旗舰产品3倍以上

2022-08-10

  昨天,壁仞科技在上海发布了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款通用GPU芯片BR100,其16位浮点算力达到1000T以上、8位定点算力达到2000T以上,单芯片峰值算力达到PFLOPS(1PFLOPS等于1000万亿次浮点指令/秒)级别。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表示,这一科技成果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我国参与全球算力竞争。

  GPU中文名为“图形处理器”,高性能GPU是提供通用算力的核心部件,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一块短板。这种芯片具有强大的并行数据计算能力和良好的可编程性,是国家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之一。只有实现高性能GPU自主可控,才能保证我国算力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和自主性。

  BR100峰值算力达到国际厂商在售旗舰产品3倍以上,创下国内互连带宽纪录。它也是国内率先采用芯粒(Chiplet)技术和新一代主机接口PCIe 5.0、率先支持CXL互连协议的通用GPU芯片。“BR100的发布,标志着国产通用GPU芯片进入了‘每秒千万亿次计算’时代。”壁仞科技董事长兼CEO张文说。

  这款芯片之所以能实现国际领先的算力,最底层的支撑来自原创的芯片架构。昨天,壁仞科技还发布了自主原创架构“壁立仞”、OAM(操作维护管理)服务器“海玄”、OAM模组“壁砺100”、PCIe板卡产品“壁砺104”以及BIRENSUPA软件平台。

  壁仞科技联合创始人、CTO洪洲介绍,“壁立仞”架构以数据流为中心,对数据流进行深度优化,通过六大技术特性,比较完整地解决了数据搬移的瓶颈和并行度不足的问题,使BR100芯片在给定的工艺下实现了性能和能效的跨越式进步。

  洪洲还发布了BR100系列的另一款产品BR104。这款芯片同样基于“壁立仞”架构,拥有1个计算芯粒,性能约为BR100的一半。

  除了研发大算力芯片,公司还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提供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发布会上,壁仞科技联席CEO李新荣介绍了自主研发的BIRENSUPA软件平台,这个平台构建在BR100系列产品的底层硬件之上,由驱动层、编程平台、框架层和应用解决方案构成,支持各类应用场景。

  在发布首款通用GPU芯片的同时,壁仞科技已在积极布局商业化落地。发布会上,平安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宇翔表示,公司将以平安云为基础,结合壁仞科技产品共同打造高端通用智能的算力平台,针对不同的用户场景推出产品和解决方案。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