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制度将落地,目前四类个人养老金可投资产品已到位

2022-08-12

  8月8日开售的交银理财、中银理财两款养老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交银理财的产品更是在发售第二日售罄。老百姓对于养老金融产品的热情,超乎想象。有人会问,咱们不是有养老金吗,为什么还要买养老理财?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

  首先要了解一个概念——养老金替代率,它是我们退休时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世界银行建议,如果退休后生活水平与退休前相当,养老金替代率需要达到70%以上。2021年,我国社保养老金的平均替代率为43.6%,有部分人的养老金可能是月薪的一半还不到,这肯定不能满足退休群体更高的养老需求。要想在退休后拿到更多钱,可能需要个人提早规划做一些稳健的投资。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开始加速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的原因。

  个人养老金制度也被称为我国养老保险的第三支柱。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养老保险体系是三支柱模式。政府的基本养老保险是第一支柱,也就是我们平时俗称的养老金,企业(职业)年金是第二支柱,个人养老金和商业养老金融是第三支柱。

  简单来说,第一支柱是强制的,第二支柱是部分企业组织开展的,第三支柱是个人自愿选择购买的养老金融产品。

  我国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应该将很快落地。根据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万元。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资金,可以自主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或条件后,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这些操作全部在资金账户中完成,不需要再去多个金融机构。

  通过这一账户购买金融产品,会有一定的税收优惠,这也是政府鼓励和引导大众参与第三支柱的措施之一。

  现在能买点啥产品

  尽管个人养老金制度还未全面落地,但银行、保险、基金已经开始加速布局。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四类个人养老金可投资产品均已提前到位。这些养老金融产品在设计理念上大多突出“长”和“稳”,持有期限相对较长,投资风险相对较小,投资门槛相对较低。

  它们的具体表现又如何呢?

  ——银行理财持续火爆。截至8月11日,已有交银理财、中银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光大理财、中邮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等8家银行理财公司发行了37只养老理财产品,其中28只为固定收益类产品,9只为混合类,业绩比较基准从5%至10%,也就是有可能达到的一个年化收益率。以最新发行的“交银理财稳享添福5年封闭式1号养老理财产品”为例,产品封闭期为5年,产品投资门槛很低,1元起投。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与市面上其他产品差不多,为5%—7%/年,并设有分红条款。值得一提的是,期间客户如遇购房等特殊情况,可申请提前赎回。

  ——储蓄存款即将问世。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这一产品的特点在于存款期限的突破,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投资期限最长达20年,而目前我国银行定期存款最长为5年。业内人士估计,在“长期限”特征下,收益率可能会超过5%。

  ——商业养老保险已比较成熟。目前,具有养老属性的商业保险已积累超4万亿元长期养老资金。此外,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也正在试点。“专属”强调服务真正养老需求,这类产品规定领取人年龄在60周岁及以上,产品分为积累期和领取期两个阶段,领取期不得短于10年,提前退保会有损失。

  ——养老目标基金也已运行近4年。2018年8月,国内第一批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诞生,采用FOF(基金中的基金)形式运作,分散了风险,以追求养老资产长期稳健增值为目标,同时以优惠的基金费率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截至2022年8月4日,养老目标基金共计182只,资产净值合计约1067亿元。统计显示,这类产品近三年平均回报率为31.55%,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50%的养老目标基金有12只,但净值增长率为负的也有50只。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