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两年,“上马”跑出城市动感旋律 再次以世界田联白金标赛事的身份举办,吸引众多国内顶尖选手参赛

2022-11-28

  昨天清晨,伴随三次响彻云霄的发令枪声,阔别两年的2022上海马拉松(以下简称“上马”)开跑,跑者们从外滩金牛广场蜂拥而出,跑出城市最动感时尚的旋律。

  这是“上马”第二次以世界田联白金标赛事的身份举办,作为国内最早获得这一殊荣的马拉松,加上高水准的赛事组织和高额奖金,“上马”吸引了众多国内顶尖选手参赛。

  最终,男子组冠军被杨绍辉以2小时16分04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组桂冠被张德顺摘得,她的完赛成绩是2小时28分16秒。

  沿途景美市民热情

  “一路上,时不时会有上海市民戴着口罩为我们加油呐喊,感谢他们的热情。”这是云南小伙杨绍辉首次体验“上马”,他坦言被“上马”的氛围和赛道惊艳到了,“上海真是一座繁华的国际大都市,赛道沿途的景色太美了,跑下来也非常舒服”。

  杨绍辉当天赢得不轻松,一方面起跑时温度为15℃,相对湿热的环境对选手的发挥有一定影响;另一方面第一集团竞争激烈,直到比赛最后阶段,杨绍辉和管油胜、贾俄仁加、仁青都还在交替领先,经过终点前激烈的冲刺比拼才夺冠。“冲刺时我就在想,不管结果如何还是要坚持拼一把,就算拿不到冠军也不要留遗憾。”

  杨绍辉曾跑出2小时8分56秒的成绩,但今年整体状态一般,饱受伤病之苦。10月的芝加哥马拉松,他以2小时16分11秒完赛,回国后伤病加剧,一度到了无法训练的程度。“要感谢队医帮我康复治疗,才拿下今天这个冠军。”

  明年有田径世锦赛和亚运会,杨绍辉希望尽快从伤病中恢复,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大赛。

  享受家门口“跑马”

  “胶(能量胶)多、水多、好吃的多,秩序好、服务好,福利最好。”45岁的王女士昨天以3小时54分完赛,这是她的第7次“上马”之旅,被问及参赛体验时她有感而发。

  “一路上看到这么多的能量补给站和细致周密的保障措施,我总能方便地从志愿者手中接过水和食物”“精致的奖牌,好看的完赛T恤,还有完赛拖鞋,100元的报名费换来这么多福利,全世界独一份”……王女士也是一位“高段位跑者”,她参加过国内外诸多知名赛事,包括六大满贯之一的波士顿马拉松,但“上马”是让她印象最深的。

  王女士的PB(个人最好成绩)是3小时23分,在2019年“上马”创造,虽然昨天成绩不佳,但她说自己预料到的,“疫情给赛事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也影响了日常训练,身边跑友跑量都减少很多。”她说。

  记者当天采访的大部分跑者,完赛成绩都离自己的最好成绩有差距,但他们都有着很好的参赛心态,“自己的身体自己要有数,我们就是来享受在家门口‘跑马’的快乐。”一位跑者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选手们都对上海的疫情防控能力、“上马”的办赛能力很放心,这种信心也是他们选择“上马”的主要原因之一。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