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推进交通强市和航运中心建设 上海交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3-03-30

  上海交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昨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龚正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部署,推动交通强市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龚正指出,上海是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交通强市、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是上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支撑,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为上海勇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作出新贡献。

  龚正指出,上海是全球极少数海空枢纽能力都处于“塔尖”的城市之一,要高水平推进交通强市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要锚定主攻点,海港要巩固地位,既要进一步提升集装箱吞吐能力,也要进一步优化集疏运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港口联动模式。空港要力争进位,在促进国际客运市场加快恢复的同时,持续提升机场能级和航空公司竞争力。高端航运服务业要加快发展,做到全面推进、系统集成、先行先试,围绕“高效开展一项业务”,加强制度创新和供给。要培育示范点。要高质量完成《交通强国建设上海方案》明确的任务,树立“上海样板”。既要打造“顶天立地”的大枢纽,也要打造“铺天盖地”的小枢纽。要高水平谋划自选动作,塑造“上海特色”,谋划一批新任务,把优势做优、把特色做特。要打造核爆点。牢牢抓住交通、航运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形成新的增长引擎,力争做出品牌。

  龚正指出,要强化责任落实、协同联动、配套保障,形成加快交通强市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副市长张小宏主持。市交通委作工作汇报,市经信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港集团作交流发言。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