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森:中国企业投资的印尼青山园区,助力当地成为全球重要的不锈钢产业基地

2022-11-25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自古就有交往,而如今,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增幅居东盟国家之首。中国还连续6年成为印尼最大的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同时也是印尼主要投资来源国。

80-1125-1.jpg

作为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副经理,闫森也许并不清楚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但他很清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者的青山园区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变,“现在的工作使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很多人希望能来青山园区工作

青山控股集团是一家诞生于浙江温州的不锈钢企业,2022年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238位。旗下的上海鼎信集团是推行国际化经营的主力方阵,自2009年起不断探索和实践青山控股“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布局。

对于为何南下印尼建设园区,青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项光达此前曾对外表示,印尼丰富的镍矿资源,可以让企业摆脱被动接受国际镍价波动的局面,掌握成本控制的自主权。

自2008 年开始,青山控股集团确立了全球化布局的战略。2009年,青山控股与印尼八星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苏拉威西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获得了占地47040公顷的印尼红土镍矿的开采权。

2013年10月2日,在中印尼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上海鼎信集团与印尼八星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资设立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园区的协议,成为中印尼两国重要的商务合作项目。

根据规划,占地面积2012公顷的青山园区,将成为全球产业链最长的大型不锈钢生产基地,最终建成后,将成为总人口6万人以上的大型制造业重镇。

7年前,闫森来到印尼青山园区担任安全监察部副经理,他说这是人人羡慕的好工作。“在印尼很多人都知道青山园区,这是一个以镍产业链为主导的工业园区,主要投资方青山控股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青山园区在印尼民间口碑很好,这里有着完善的晋升机制,可观的收入水平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所以很多人希望来这里工作。”

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闫森还记得,2015年6月他入职的时候,当时这里的员工只有3000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有5万多人在此工作,还间接带动当地几万人从事商业、服务业、房地产业,推动了当地工业化。如今,青山园区已成为全球重要的镍矿开采冶炼和不锈钢产业基地,更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早期重要成果。

“青山园区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他说,园区建成前,这里是未开发的村庄,电力有限,没有网络,当地的大多数居民靠天吃饭。而青山园区建成后,短短几年这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配套设施的建设速度非常快,公司建设的发电厂可供周边居民使用。建造的机场也为从印尼各地来找工作的人提供了便利。“现在这里几乎每条街都有人开店创业,例如理发店、饭店、超市等等。”

作为土生土长的印尼人,闫森也曾经担心过,加入一家中国企业,是否会有不适应?语言差异是否会给工作带来障碍?但真正入职之后,他发现不必杞人忧天,公司早有安排。“公司在每个部门都聘用了称职的翻译人员,帮助我们妥善解决了语言问题。在同事的帮助下,我也学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比如说‘你好、谢谢、可以、很好’等。”

今年是闫森在青山园区工作的第七年,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与园区共同成长,获得更好的发展,是他触手可及的幸福。“现在的工作使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期待不久的将来,我还能带上父母去中国旅游。”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