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上海向世界讲好我们的故事

2023-03-10

梧桐树下斑驳的光影,摩天大楼背后的彩虹,草地上各国儿童的笑脸,鲜花旁辛勤工作的绿化园林工……这些上海市长宁区日常生活中的场景,在外国友人的镜头中,展现出了不一样的视角和同样浓郁的感情。这些外国人中,不仅有摄影家,也有常驻这里的外交官、商人、学生,而看过这些照片的中国观众留言:原来外国人眼中的长宁也如此美丽、可爱!

这些心灵的碰撞,发生在2022年10月开幕的“外国人眼中的上海视觉展(长宁篇)”上。在日前揭晓的2022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评审中,该视觉展在158个申报的国际传播项目脱颖而出,与其它46个项目一同入围。同期,2022年上海市“银鸽奖”评选结果揭晓,166件作品与项目分获“最佳奖”和“优胜奖”。

依托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IP SHANGHAI,“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和“银鸽奖”评选征集聚焦中华文化国际表达、推广推介双创演绎、全球叙事能力建设和扩大国际“朋友圈”四大方向,在创新国际传播实践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上海声音。

《百姓话思想》《大家聊巨变》《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足迹——新动能新发展》《“人民之城”融媒联播》等多部讲述中国发展成就、适应国际传播规律的短视频产品,总浏览量达13.5亿次,互动162.2万次。其中,海外浏览量达2.78亿次,互动近52.9万次。

讲“我们的故事”

中国故事,有五千年文明的宏大叙事,更多的则是平凡人的小故事,而后者往往更能直击人心,引起共鸣。

今年23岁的双胞胎兄弟殷天保、殷天佑在出生后视网膜脱落,导致双目全盲。虽然没有亲眼见过这个世界,积极乐观的兄弟俩却活出了让同龄人也很羡慕的精彩人生。

他们曾经代表上海盲人足球队出战全国残奥会,在上马跑下了全程马拉松,甚至还举办了自己的摄影展,他们用一个个“奇迹”突破了盲人的活动边界。也正因如此,当上海著名公益助残“熊爪”咖啡店的联合创始人天天通过上海市残联找到他们时,双方一拍即合。

2021年11月起,兄弟俩开始跟着熊爪咖啡店里的培训师学做咖啡。看不见咖啡、水和牛奶,他们就通过大量的重复劳动训练肌肉记忆,每天至少要练习100杯,有时甚至几百杯。终于,2022年7月16日,由兄弟俩担任店长及咖啡师的首家熊爪咖啡“种子店”在浦东新区正式营业,当一杯杯散发浓郁香气的咖啡亲手递给顾客时,他们的又一个梦想成为了现实。

在《上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一周年之际,记者跟随兄弟俩,用文字和视频记录下他们每日长达1个多小时的通勤以及在咖啡店工作的过程,反映上海残疾人就业和无障碍城市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向世界展现了上海关怀弱势群体的城市温度。

唱“我们的歌”

近年来,从“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智造”走出国门的,不仅有汽车、电器等传统制造业产品,也开始出现文化创意产品和综艺模式。

2022年9月30日,《我们的歌》西班牙语版——《不可思议的二重唱》在西班牙国家电视台(RTVE)开播,实现了中国原创节目模式向欧美输出的“零的突破”。首播当天,节目收视份额达到12.7%,同时段位列西班牙全国第一,播出以来收视份额始终保持在西班牙全国同时段节目前三名。

参加节目的16位西班牙国内著名歌手分属两代,共同演绎不同时代的经典歌曲,不仅将怀旧的情怀拉满,还用配乐及合唱上的创意给了歌曲新的生命,紧紧抓住了各年龄层观众的心。

这种崭新的综艺形式源于东方卫视2020年推出的《我们的歌》,主创团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把最初的创意萌芽打磨成最终的呈现结果,尤其在最后的半年,共做出了十几版不同的方案,因此当这一综艺精品诞生时,立刻得到了国内观众的热烈反响。

当年10月,节目首次亮相法国戛纳电视节时,也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和追捧。法国电视人安东尼梅尼尔评论说,这个节目的场景充满创意,具备下一个全球电视爆款模式的成功要素。

2021年1月起,东方卫视分别与法国、德国、西班牙、美国、意大利的各个电视机构签署了法语、德语、西班牙、英语、意大利语版节目模式选择权协议。可以期待,在中文和西班牙语“我们的歌”唱响的同时,其它语种的经典歌曲也将陆续在世界各地响起。

建“我们的城市”

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需要来自全世界的力量。

2022年11月8日第五届进博会举办期间,“在上海,为全球”IP SHANGHAI全球传播企业案例最佳实践榜正式对外发布,进博会新闻中心还举办了“在上海,为全球”最佳实践主题展,通过案例展示上海过去非凡十年里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美好未来。

这个中国首次以城市IP为主题、以企业发展为案例的大型全球传播案例征集活动,由IP SHANGHAI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传播案例管理平台共同发起、上海日报跨国企业俱乐部支持。

首批入选榜单的50个跨国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优秀实践案例,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人民城市”建设的五大主题——“创新、生态、文化、幸福、开放”,通过企业的视角和维度,生动展现上海过去10年在经济实力、文化建设和百姓生活等各方面的发展成就,展示这座城市在生态、绿色和环保领域的切实成果,体现这座城市的温情、温馨和温度。

比如在幸福方面,照明行业龙头荷兰企业昕诺飞在上海启动欢迎“光”临项目,在“城市·居民·灯光”的大背景下,以外滩万国历史建筑群、黄浦江岸线和苏州河沿线景观为载体,通过点亮城市商业和公共空间,提升“人民城市”的发展可持续和宜居性。

据了解,2023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和“银鸽奖”的评选申报和征集将于2023年12月同步启动,更多精彩的故事将感动你我,把不同肤色的人拉得更近。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