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护企 | 助企融资、推进挂牌审核,上海股交中心着力中小微“回血”

2022-07-07

在实体经济恢复过程中,中小微企业是更需要助力的重要一环。

第一财经记者近日了解到,致力于服务初创期和成长期中小微企业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上海股交中心”),聚焦疫情下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全方位为中小企业赋能解难,增强回升动力。

对于具体举措,上海股交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介绍称,该中心调研、排摸企业的实际需求,通过路演平台帮助企业对接投资机构,支持企业发行股权激励债、“抗疫债”等特色产品,加强“投贷联动”“抗疫贷”等金融服务产品的研发,进一步加强对市场内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同时,优化自律监管与服务方式,调整和衔接好挂牌审核、定向增资、信息披露等自律监管与服务的工作要求,在金融科技、转板对接、统一大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

多举措助力企业融资

“公司B轮融资进度受到疫情影响,对接投资机构被迫改为线上或暂时取消;原定3月的非公开发行无法及时完成,导致投资款无法及时到位;银行贷款审批也受疫情影响拖后。”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攀业氢能”)总经理董辉称。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针对这些问题,上海股交中心金服团队,通过“投界汇”路演平台积极帮助企业对接投资机构,同时通过线上审批的形式加速非公开发行的完成。“投界汇”路演结束后,金服团队继续为攀业氢能一对一对接10余家投资机构进行线上深入交流,推进了攀业B轮融资的进度。

攀业氢能于2021年1月在上海股交中心科技创新板挂牌。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1月,主营业务为氢能电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由于疫情影响项目的实施,造成公司回款周期变长,对公司现金流的影响很大。此外,公司正处在快速发展期,所以有融资需要,中小企业应该普遍面临这些问题。”董辉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对于疫情导致的现金流承压问题,董辉表示,在《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中实施的“阶段性缓交社保和公积金”的举措,以及“加大退税减税力度”中提前退还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的办法,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现阶段公司的现金流压力。同时,公司也正在银行进行信用贷款来解决现金流问题。

董辉同时称,政府在助力企业恢复发展方面已发布多项政策,给了企业很大的助力,若能明确细则来指导企业快速高效办理更好。同时,他也希望房租减免能覆盖租赁除国有房产外的其他情况;股权交易所减免相关费用;对企业向银行融资贷款的部分进行适当贴息,政府的担保机构可以对一些小额贷款进行担保。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上海股交中心对在抗疫工作中发挥突出作用的企业,相应减免挂牌、融资、发债审核费;对为抗疫企业提供挂牌、融资、发债服务的中介机构,相应减免预审服务费。

张云峰告诉记者,除了通过线上路演为企业打通资本融通渠道外,上海股交中心还根据企业情况,支持企业依托上海股交中心发行股权激励债、“抗疫债”等特色产品,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战疫直通车”“抗疫贷”等金融服务产品,将抗疫突出的企业列入优先融资服务名单。

另外,疫情期间,上海股交中心金服团队还针对经信委重点培育企业——淘科新能源持续提供股权融资服务。针对该企业主要市场在海外,尽调难度大、国内没有系统集成等问题给出了对应解决方案,优化融资商业计划书。目前,上海股交中心金服团队协助企业完成多家投资机构对接,其中两家机构已经进入前期尽职调查阶段并完成投资立项。

着重扶持特定领域中小微企业

除了助力企业融资之外,上海股交中心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还优化自律监管与服务方式,调整和衔接好挂牌审核、定向增资、信息披露等自律监管与服务的工作要求,以全力保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张云峰具体介绍称,上海股交中心在挂牌与展示项目审核方面,适当放宽审核问询回复时间,放宽申报等相关文件的签章要求;在信息披露业务方面,放宽受疫情影响企业年报披露时间,排摸企业经营情况;在会员机构服务方面,暂免收取中介机构资格申请纸质文件。

其中,上海股交中心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挂牌、展示、托管企业的支持力度,侧重加强对商贸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外资外贸、交通运输等服务业领域和工业制造领域的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扶持,重点服务3+6重点产业企业通过上海股交中心科技创新板(N板)、科创Q板、绿色Q板等资本市场专业板块应对疫情。

“疫情发生2个月以来,上海股交中心共计受理挂牌、融资项目27个,完成新增挂牌展示企业12家,完成企业信息披露741份,自律监管232家次。”张云峰称。

同时,对投资防疫抗疫企业的公司制、合伙制、契约型等各类组织形态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机构,其份额持有人在上海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平台转让基金份额的,相关防疫抗疫企业视同上海股交中心挂牌企业,享受上海股交中心提供的同等服务。

另外,上海股交中心还通过线上云平台持续为企业提供融资纾困、免费培训、费用减免等一系列助企措施,全力保障市场融资交易、辅导对接、审核监管等各项业务正常运行,为企业提供对应解决方案。

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第一财经记者同时获悉,在转板对接、统一大市场、金融科技等方面,上海股交中心还进行了不懈研究探索。

“为提升基金份额转让交易活跃度,降低交易成本,营造谈判共同话语体系,上海股交中心在疫情当下,大力推动建设基金份额估值系统,经调研行业内具有代表性数据分析公司,通过对估值系统在技术应用壁垒、数据来源抓取、人工智能嵌入、复杂资产判定、情景模拟评估、行业舆情分析,以及客户信息涉密等方面多开展磋商研判,为下一步发挥份额转让平台的价格发现功能提供了重要基础。”张云峰称。

据了解,作为全国第二家私募基金份额转让试点单位,上海股交中心在疫情期间基金份额转让平台共计新增3笔基金份额完成挂牌,2笔8393万份基金份额完成交易,各类储备项目推进落地。从去年12月2日份额转让平台开始试运行,共有8单份额完成挂牌,挂牌份额总计达到8.82亿份;已成交5单,成交总金额约为8.40亿元。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上海股交中心还在全力研究与上交所、新三板的对接合作机制,以期打通与两个市场的进出通道,共享企业资源实现协同合作,降低企业选择成本,使得企业能共享两个市场的各种资源。

在落实国务院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决策部署方面,张云峰称,上海股交中心根据监管部门规划,启动了“专精特新”专板设计工作,搭建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进一步发挥上海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的优势,提升上海产业竞争力。

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