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守“沪”丨阿迪达斯、ZARA重新营业,消费者可以进店购置夏装了

2022-07-06

作为阿迪达斯的员工,两个月来第一次重新踏入门店的杨超“感到十分激动和感慨”。杨超是阿迪达斯上海市南京东路旗舰店的店长,他和同事从5月28日开始签收仓库发来的四五千件货品,然后盘货、上架。

这是上海复商复市的一个缩影。随着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经济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不少国际连锁鞋服品牌开始陆续恢复营业。

重新踏入店内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阿迪达斯位于上海南京东路第一百货商业中心内的旗舰店已于5月28日率先恢复运营。

当下,阿迪达斯的进店顾客实施预约制,采取每小时100人的限流。消费者购物严格遵照防疫检查流程,包括自觉佩戴口罩、配合商场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出示随申码及48小时内核酸报告、扫描场所码、出示进店预约码等。

虽然目前人流不大,但对于驻守在阿迪达斯南京东路旗舰店的店员们来说,工作并不轻松。该店是阿迪达斯在亚太市场最大的品牌中心,共有3层,面积达3700平方米。在疫情之前,这家旗舰店每班日常工作人员人数在70-80个,如果是周末,还会额外加派人手,达到每班120-130个。但在经营恢复的初期,基于防疫安全考虑,驻守在店里的员工不到20个。

“两个月以来第一次重新踏入店内,我们感到十分激动和感慨,非常期待消费者来到店里。”5月28日当天,杨超和同事从8点开始签收公司仓库发来的四五千件货品,然后逐一进行仓库盘货、商品陈列。他们说,虽然最新款全部上架需要一定周转时间,但当前,店铺内应季的轻薄透气款式服装的储备比较充足。

当天正式开业后,店里迎来了近两个月来的第一批顾客,“许多都是附近的居民,还有一些则是之前在上海出差的旅客,住在周边酒店。”由于限流的原因,开店首日,南京东路店里的人流约为平日的15%。不过,出乎杨超和店内工作人员预料,首日的营业额居然达到了疫情之前的50%-75%。

一些顾客告诉店员,他们来上海时还穿着冬装,现在按捺不住购物的冲动想要买当季的鞋服。消费者的旺盛的购物需求让阿迪达斯的店员们感到略有意外,虽然比平常更加忙碌,但他们也非常开心。

开业当日让杨超和同事们印象深刻的是,周围不少医务工作人员听闻重新开业也表示想要来逛逛,但这些医务工作人员的下班时间是在6点以后。在属地街道和第一百货的牵头和支持下,阿迪达斯决定为这些抗疫工作人员专门开辟一个“夜间购物专场”。附近的医务工作者下了班,纷纷前往店内选购衣服和鞋子,来者皆乘兴而归。

在当前实施逐步开放的关键阶段,商场要求复工员工进行封闭式管理,因此阿迪达斯也为这批“先锋部队”准备了充足的生活物资,如行军床、睡袋、吹风机、毛巾、牙膏、牙刷、口罩等。目前,商场管理方会每天组织员工进行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各一次。

按照目前的规划,6月初,阿迪达斯的月星环球港店、前滩太古里店、青浦奥莱店也将陆续营业。

“居家的人们对运动的热情只增不减,正盼望一场酣畅淋漓的户外运动。我相信,消费者对于运动的渴望与消费潜力都将再度释放。”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萧家乐表示。

除了阿迪达斯,另一家西班牙快时尚品牌ZARA的上海门店也将在6月1日之后陆续重新营业。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前,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作为重点外贸首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已经在积极为恢复正常经营做准备工作。

货物进出口逐渐通畅

疫情期间,企业的物流和仓储一度受到冲击。随着上海复商复市的推进,外资企业的物流正在逐步通畅。

以阿迪达斯为例,该公司的当季新货陆续从大仓发往店铺,确保各个门店的商品陈列保持正常更新。与此同时,阿迪达斯实体店铺也已开通企业微信商城,线下线上同步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Inditex集团在整个亚洲市场最大最重要的物流中心仓库位于昆山花桥,目前这一仓库已经全面复工,截至目前货物运输量已经恢复至疫情前的 70% 左右,它也是花桥地区第一个复工复产的服装企业。与此同时,承担着 ZARA 线上订单货品存储配送功能的上海松江仓库也已做好复工复产保障工作,于5月28日起有序启动。

进出口物流方面,凭借东航物流的大力支持,ZARA已于5月初恢复了欧洲总仓到上海浦东机场一周两班的货运包机业务,也开通了“宁波——上海浦东机场”的货运专线,实现了工厂货物的尽快出运交付。

同时,在浦东机场东航货站以及ZARA口岸清关供应商—中远海运物流供应链空运事业部的全力支持下,该公司得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对所有货物的消杀及相应的核酸检测。这为后续国内配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国内电商配送方面,ZARA 与中国邮政速递的上海及苏州公司积极配合,及时分享资源信息,尽最大努力完成仓库取货及对电商客户的配送。

ZARA还与物流企业合作,保障了日韩等亚洲市场的配送业务。为了减少航运运力不足对出口的影响,ZARA 与中远海运物流供应链公司紧密合作,尝试运营日、韩快轮业务,实现对日韩市场的及时配送 。

“中国是Inditex集团的主要市场之一,我们不断看到这里的增长潜力。”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思伊文表示:“我们对过去18年来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感到非常满意,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也将一如既往地深耕中国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