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敬协:中国公司带来前沿工程技术,在印尼基础设施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

2022-11-14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刘敬协,是一名“90后”。2016年本科毕业后,他以一名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加入上海港湾集团印尼子公司。从现场工程师做起,到如今短短几年就成为工程经理,他说这离不开公司的栽培,尤其是在工作中学到很多前沿的工程技术,这在印尼当地其他企业那里很难学到。

69-1114-1.jpg

“中国技术”被当地广泛使用

加入上海港湾这个大家庭后,刘敬协在接触中发现,这家中国公司渴望将最前沿的技术和创新成果应用到实际的建设中。“公司带来了许多在印度尼西亚其他地方很少见的岩土领域工程技术,所以我可以在这家公司学到很多东西。”刘敬协说,如今他很幸运,能够在公司继续工作的同时攻读硕士学位。

相较于印度尼西亚其他当地传统企业,上海港湾以颠覆行业的新技术立足当地,正逐步实现“中国建造”对当地市场的技术替代。刘敬协进一步举例说道,公司推出了一种新的地基处理方法,称为“真空预压法”,成功地为客户在他们需要开发的地区建设了许多基础设施和结构。当时,“真空预压法”在印度尼西亚还不为人所知,然而,经过现场试验,用数据和实践证明了使用这种技术的好处,说服了客户。目前,他们已经广泛地使用这种工法。

随着一批批科研人员的加入,公司的技术仍在不断发展。从最早自主研发的“快速‘高真空击密’软地基处理方法”起步,如今,上海港湾已经形成了高真空击密系列技术、真空预压系列技术、振冲密实系列技术等技术体系。

回顾6年的工作岁月,刘敬协认为自己参与的最有价值的项目,就是位于雅加达北部的PIK地区的开发,这是印尼第一个大规模人工岛,目前仍在吹填造岛中。建成后,可以形成一堵防洪墙,使雅加达免受洪水袭击。“到目前为止,我们的项目已经完成了1000多公顷的土地的开发,并且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加。”刘敬协说。

迷上了中国功夫

刘敬协觉得,自己和中国很有缘分。他还是小孩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看中国动作电影,在印尼被称为功夫电影。随后,他就迷上了中国功夫,从高中开始花了五六年的时间学习中国武术。2010年,他还代表自己所在地区参加了印尼全国比赛,并获得第五名的成绩。

“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的祖父和祖母,为我在一家中国公司工作而感到自豪。”刘敬协说,他的祖父母出生在中国,很小的时候来到了印度尼西亚。因此每到中国的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节,祖父母都会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准备一些节庆美食。

“我至今还没有机会到访中国,有点遗憾。”刘敬协说,他很期待有一天能去中国,去欣赏中国的山明水秀,还有品尝地道的美味佳肴。尤其是中国菜,是他最喜欢的,因为种类很多,百吃不厌。而且,在印尼的任何地方,都能找到好吃可口的中国菜。

刘敬协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强劲的,特别是在建筑业。“中国企业在印尼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后,印尼的经济和社会等方面都开始飞速发展。特别是城郊的发展,这在印尼当地备受认可。”

目前,刘敬协正在通过参加线上课程继续学习中文。他希望有一天,能够流利地用中文与中国的工程师和同事直接沟通。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