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演绎上海精彩

2023-03-10

2022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评审、“银鸽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一批具有精准传播、有效触达、创新表现的示范性、引领性国际传播作品与项目脱颖而出。2022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共收到158个国际传播项目申报,经专家评审遴选出47个项目。2022年上海市“银鸽奖”评选,共收到参评作品与项目近500件,经专家组评定,166件作品与项目分获“最佳奖”和“优胜奖”。宏观理念和基层温度的深度交融、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交相辉映、中国智慧和上海特色的魅力叠加,生动诠释了立体式国际传播的理念。

当下,中华文化国际表达、推广推介双创演绎、增强全球叙事能力和扩大国际“朋友圈”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从“中华文化走出去”“银鸽奖”的入选案例中,可以发现:在数字时代,中国故事、上海形象的传播正在转向全球民众可参与、可互动、可知可感的多元空间。为了更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演绎上海精彩,需要加快构建“人人出彩、人人参与、人人传播”的传播新模式。

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震撼面世。以“Who am I(我是谁)”开篇,《CPC》细腻勾勒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当代中国形象。基于先前发布的英语版,《CPC》共推出法语、俄语、德语等11个语种版本,并在海内外主流平台同步首发,引起热议。英文刊物《China Quarterly of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Studies》以探索形成党政智库期刊鲜明特色,累计刊登稿件35篇,下载量逾11万次;47集系列视频《Thinkers Forum》聚焦二十大报告解读等中外热点议题,全网播放量500余万次……爆款频出的背后是世界人民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认可,寄托了人们对中国式现代化惠及全人类的更大期待。

与此同时,一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共创者和共享者站到镜头前,以鲜活朴实的语言、真情实感的叙说、共赢故事的分享,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百姓话思想》《大家聊巨变》《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足迹——新动能新发展》《“人民之城”融媒联播》等短视频作品,总浏览量达13.5亿次,互动162.2万次;其中,海外浏览量达2.78亿次,互动近52.9万次。以多元视角切入,这些短视频作品向世界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彰显上海的海纳百川、开明睿智。

作为全球重要节点城市,上海正在构建多维传播空间,使中国经验更好地融入世界体系。2022年11月,“在上海,为全球”IP SHANGHAI全球传播企业案例最佳实践榜正式对外发布,上榜者有强生、欧莱雅、联合利华等全球知名企业。这是中国首个以城市IP为主题、以企业发展为案例的大型全球传播案例征集活动。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首届世界地理大会等先后在沪举行,用智慧的火花点亮未来。这些创新活动致力于构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传播平台及品牌,生动述说中国故事,鲜明展现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彰显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标识

“今日再会,新朋旧友坐满堂,共聚此时。”2022年2月,游戏《原神》推出“映春华章”交响音乐会,让全球玩家感受到中国“年味”。▼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音乐会邀请上海交响乐团、民乐及电声演奏家共同演出,在哔哩哔哩(B站)上峰值人气超过3380万。由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杨扬演绎的唱段《神女劈观·唤情》在YouTube平台上也收获近430万播放量,一唱一叹、一颦一笑,充满中国风的游戏人物云堇在海外青年群体中掀起热浪。

在Z世代触手可及的文化产品里,传统艺术与创新传播“梦幻联动”。电影《新神榜:杨戬》在北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区的院线上映;东方神话剧《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引发海外观众二次创作与传播;《图说中华创世神话:混沌与英雄的时代》波兰语版收录的两个故事进入波兰六年级语文教材。鲜明的神话形象具有超越时空的价值,既是值得深度挖掘的创意资源宝库,也成为域外了解中国的重要媒介。

非遗、武术、中医药等领域的深度开掘,进一步丰富了中华文化全球传播的内涵。《海派百工,璀璨非遗》制作推出15部阿语版精品短片;“指上生花”非遗短视频汇聚数百位非遗传承人资源;《中华武魂》与国际武术联合会、世界武术冠军、国内外新媒体武术网红密切合作;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积极探索“针灸推拿+中医内科”创新模式……由互动性、趣味性衍生出的焦点话题,在海内外受众群体中荡起涟漪,掀起波澜,激发“心向往之”的能量场。

构建城市形象传播的全新生态

2022年9月,一场“最上海,苏州河”12小时全媒体大直播,拉开了上海旅游节的序幕,也让“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的诗句有了新的注解。首推虚拟主播、首设流动演播室、首创“打卡式”内容分发,大直播传播量突破2.6亿次,以苏州河为“城市名片”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对话,多维展示“最上海”文旅软实力。创新传播项目把城市地标、城市活动等置于全球网络中加以展现,传递出海派文化的魅力和经济创新的活力。

数字技术推动传播方式变革,与全球青年一代形成有效对话,形成城市形象传播的全新生态领域。全国首款主打人民城市实践概念的数字艺术品“申生不息”系列,通过IP SHANGHAI和哔哩哔哩平台发布,站内浏览量近2000万次,报名参与抽签人数超过10万。“城市第二空间艺术设计季”运用数字孪生技术,推出全球首个元宇宙和地铁空间同步联动的“场景沉浸式”展览。

精彩的首创首秀不断涌现,使上海模式、上海方案、上海标准得到海外同行的认可。东方卫视原创节目模式《我们的歌》落地西班牙录制播出,是欧美电视节目制作首次以“中国标准”为指导,开创“中国模式”国际化的先例。法国伽利略全球教育集团和克莱蒙商学院与上海开展合作,开设电竞相关教育与管理本科和硕士专业,将电竞发展“上海方案”引入欧洲主流高校。“上海赛事”品牌认定体系创新研究制定“1+3”模式,并于2022年12月28日正式对外发布,推动更多世界顶级赛事落户申城,为促进上海城市体育赛事水平提升注入新动力。

探索人人创作分享的传播模式

在数字传播的全新语境中,个性化叙事作品糅合“平视视角”和“故事驱动”,卷入更广泛的公共参与和更丰富的人文情感,往往能创造出更多全球性的交流交往。为帮助罹患阿尔兹海默症的父亲留下记忆,青年艺术家马良创作了木偶舞台剧《爸爸的时光机》。以此为依托,导演孙扬耗费四年跟踪拍摄的纪录片《时光机》,在海外电视台、网络平台发行,获得多项国内外电影节展奖项,海外媒体点评:“纪录片怎能如此优美雅致,却又述说了这么巨大深邃的故事?简直不可思议。”

当下,人人参与传播,故事激发共情,已经成为突破文化隔阂的关键。拿起咖啡杯,舀一勺冰块,倒入牛奶,操作咖啡机,等待萃取完成,再盖上杯盖,最后递给顾客……视障兄弟殷天保、殷天佑的咖啡店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试营业,他们制作了约300杯咖啡免费赠送给消费者……记录他们日常生活的短视频,在海内外各社交平台播放量超过41.6万次,向世界展现上海的城市温度。在人人创作、人人展示、人人分享的过程中,上海的城市形象正变得越来越生动而鲜明。

来源:文汇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