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刚:把中国中药产品带到越南

2022-11-03

国药集团驻越南的VCP药品股份公司总经理陈文刚,是VCP在2004年招聘的第一批员工。入职后,他从车间组长、车间经理、工厂经理,到迈入管理层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及公司董事,一路成长。从2012年担任VCP的总经理至今,公司连续9年完成董事会下达的生产经营指标。“这样的职业生涯发展历程,令我十分自豪。” 陈文刚说。

58-1103-1.jpg

多次到访中国学习交流

陈文刚大学读的是药学专业,毕业后很想从事与专业有关的工作。“2004年我大学毕业时,正好遇到VCP在招聘员工。当时越南的外资制药厂很少,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机会,就参加了VCP的招聘,很幸运我成功入职了”。

在陈文刚看来,国药集团是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在疫苗及生物制品、医药分销、中药生产及零售药店等多个领域排名前列。作为国药集团越南子公司的员工,他经常去中国拜访国药集团旗下其他的兄弟企业,向他们学习取经。

借此机会,他去过北京、天津、沈阳、石家庄、广州、深圳、佛山以及重庆等中国城市。“我感觉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中国人也很敬业,值得我们学习。通过与兄弟企业的沟通,我们发现中国和越南在文化方面很多是相通的,我们和兄弟企业的沟通很顺畅,不但学习到了他们的管理经验,还很好地体验了中国的文化,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陈文刚说,加入VCP后,特别是当了总经理后,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企业的管理很规范。无论是在企业的战略规划上,还是具体到每项工作中,都能制定出相应的计划和管理实施细则。“VCP具有现代的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会给经理团队下达每年的生产经营指标,定下发展的大方向。至于具体的实施方法,董事会也只是给予督导,很少直接干预经理团队的管理。再加上VCP的经理团队和员工都是当地人,所以我觉得VCP的企业文化就是越南本土的合资企业的文化。”

他介绍说,公司业务的稳定发展,不但给当地政府创造了税收收入,同时也给这些员工创造了稳定的就业机会。“2019年起公司还新投产了中药产品。在中药产品方面,我们可以依托国药集团在中药研发生产上的实力,把在中国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的优秀中药产品引入越南生产,给越南本土带来高质量的中药产品。”

爱吃涮羊肉喝二锅头

VCP目前有超过200名员工,有5%的员工,可以熟练地使用中文。陈文刚也自学了中文,并且攻读了重庆大学的MBA。为了方便开展工作,也为了鼓励员工不断提升自己,公司开设中文培训班,感兴趣的员工可以报名来学习中文。

陈文刚介绍,中国的名著在越南很有名。“我小时候通过看《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电视剧还有金庸的武侠小说,开始了解中国的文化。参加工作后,与中国的交往越来越多,我也随时通过网络新闻来关注中国的发展,特别是医药行业的发展。这对VCP的未来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越南和中国有很多传统节日都是一样的,比如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中方员工非常了解和尊重越南的习俗,所以越籍员工和中方员工在一起相处非常和谐,这也造就了VCP团结向上的文化氛围。“我喜欢吃中国的美食,比如北京烤鸭、涮羊肉火锅以及二锅头。记得以前去北京时,中国朋友用这些来款待我。在寒冷的冬天里,吃着涮羊肉火锅,和中国朋友通过共饮二锅头来增进感情,没有什么是比这更令人觉得温暖的了。”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