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恩:上海文化充满活力,我习惯了这座城市的个性,乐在其中

2023-03-08

迪恩海报.jpg

姓名:Dean Burns

中文名:迪恩

国籍:加拿大

职业: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副院长

微信图片_20221227113343.jpg

来自加拿大的迪恩屡获殊荣,他毕业于加拿大电影中心,自1997年以来一直在电影和电视行业工作。2014年,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建院,迪恩受邀来到了中国,从此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温哥华电影学院,由迪恩参与指导过的短片剧本已有一万多个。

上海更像是我的家

2014年,迪恩来到中国第一所外国华语电影学校——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当时他只和学院签了两个月的合同,但是,在中国教学的日子里,他发现自己爱上了中国,爱上了上海。

“2016年,我回了趟加拿大,反而感觉加拿大像是“外国”,因为我已经对中国非常习惯了,也习惯了上海的个性。所以我真的觉得,上海更像是我家。如今八年已经过去,而我直到现在还没有回加拿大过圣诞节。”

八年前,迪恩一直生活在加拿大温哥华,但相比较而言,上海的飞速发展、热闹繁华让迪恩更加喜欢。“上海在不断地变化、发展。我注意到很多小事,例如过去常去的餐厅现在已经不在,短短一周后就开了一家新餐厅——这中间仅仅只有一周时间。这个城市在不断发展,我喜欢这一点。上海在文化上也充满活力,总会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在上海的这八年里,我从来没有觉得无聊。”

迪恩了解上海的方式之一是骑自行车闲逛。每天清晨天还没亮,他就已经骑着共享单车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我发现这座城市非常有趣,因为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凌晨4:30还有餐厅在营业,可以看到城市的另一面。”

中国电视剧正走向国际

对于中共二十大的召开,迪恩最关注的是报告中提到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政府对电视剧的发展很关注,制定了新的规定,鼓励较短的电视连续剧, 实际上提高了中国电视剧的质量,而且也增加了观众的规模。”

初到上海时,为了快速了解中国、了解上海,迪恩学习的第一步是探索文化,他选择了看中国的电视剧。通过看中国本土的电视剧,迪恩逐渐了解到了中国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现在的电视剧质量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状况。最初我看中国电视剧只是想做一些文化研究,而现在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休闲活动。现在我很熟悉中国电视剧,我甚至有一部分课程会使用它们来教学。我发现这么做十分符合我们的教学宗旨。”

对于中国电视剧未来的发展,迪恩充满了信心“中国电视剧正走向国际市场,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迪恩表示,“我希望继续留在上海,继续关注上海的发展、变化,并乐在其中!”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