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一带一路”建设 这场国际论坛传递多方观点

2022-11-14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11月10日至12日,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机遇 新挑战:新时代的‘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为主题,来自国内外政、商、学界相关人士线上线下出席论坛,为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共建“一带一路”收获更广泛共识

“9年来,‘一带一路’框架内已达成三千多个合作项目,覆盖全球约三分之二的国家,给沿线国家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效益。”中联部副部长陈洲表示。

他表示,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局势,“一带一路”坚持合作主体的平等性、合作平台的开放性、合作机制的包容性、合作成果的共享性,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方案,正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共建“一带一路”,既适应中国经济结构转型需要,更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这已成为与会中外人士的共识。

“当今世界经济周期受到外部环境冲击、高通胀压力、货币金融形势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欧亚合作是推进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在未来不确定性出现时保持稳定的关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则为欧亚进一步加强合作开辟了道路。”匈牙利中央银行行长杰尔吉·马托奇如是说。

美国耶鲁大学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苏珊·桑顿也表示,“一带一路”的全球互联互通愿景非常正确,未来各国应聚焦面向所有人的可持续发展,在教育、旅游和商业等领域继续加强互联。

巴基斯坦总理近期的访华,让巴基斯坦外交部前秘书长艾扎兹·乔杜里感受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中巴全面合作的新活力。“中巴经济走廊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也可以延伸到更多国家,使更多人从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繁荣和机遇中受益。”

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尽管世界经济发展面临风险挑战,但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与会中外人士也围绕推进更加务实开放的国际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陈洲指出,“一带一路”应打造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纽带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让“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要把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紧密结合起来,同国际社会携手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发展。

今年6月8日,“上海市‘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宣布成立,并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设立分支,为最具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企业搭建“走出去”的平台。

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认为,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供更国际化的高标准专业服务,应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项目信息的聚合点,吸引全球各国参与“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他还建议,充分发挥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促进中国企业与国际市场的互动联通;引进香港高水平和国际化的法律、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加强香港和内地高校的紧密合作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表示,应总结挖掘“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拓展合作发展新空间。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提出,要加强基础设施、人员项目、产业园区等相关风险研判,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共绘“一带一路”融合创新新图景

本届论坛分设“一带一路”公共卫生研讨会,“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研讨会,同时特设第三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会议。共110余位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参会,跨学科交叉,多视角交融,共绘“一带一路”融合创新新图景。

其中,“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以“新形势下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主题,政商人士围绕加快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走出去”战略实践与发展等展开研讨。“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环境共治与能源安全、碳中和与绿色发展深入交流。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近1600 余人参会,论坛通过全面深入展示中国发展经验、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正在成为促进中外学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舞台,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引进来”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以及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作为论坛联合承办单位之一的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近年来持续推动理论创新、资政服务、教育合作、成果传播,取得累累硕果。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表示,明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研究院将聚焦十年成就,推动理论创新再深化;坚持开放交流,推动教育合作再升级;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交流传播再发力,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来源:新华社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