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蒲:深受中国世界观影响,我也要为国际社会共同发展做贡献

2023-03-07

菲利普Filip.jpg

姓名:Filip Filipovic

中文名:菲利蒲

国籍:塞尔维亚

职业: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政治系研究生

flip.png

目睹发展肃然起敬

25岁的菲利蒲来自塞尔维亚,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他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对中国文化非常熟悉。

8岁时,他就来到了中国。在这里生活、学习的17年里,他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化,也亲眼见证了中国城市的繁荣发展。

菲利蒲在旧照片中看到二三十年前的五角场,它曾是一个很普通的地方。但现在,五角场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现代化街区,夜晚车水马龙、灯火通明。

菲利蒲说:“透过五角场的建设,其实可以看到全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的发展。在短短几十年,中国的许多城市,都经历了这种飞速发展。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切身体会到了这种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繁荣,一旦亲眼见证这种发展,你就必然会对它肃然起敬。”

中国的世界观前无古人

作为一名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菲利蒲有着一个理想和目标,那就是,在学术和外交领域,成为中塞“钢铁友谊”的桥梁。他希望,通过交流,两国人民能够更好地理解彼此,然后共同前行。

菲利蒲撰写过很多论文、报告,也翻译过许多中文文献,他通过这些实践,努力地认识中国。

在菲利蒲看来,中国在国际关系史上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国家,“中国所具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观,以及中国所特有的自信、包容与智慧,是前无古人的,极其特别。”

二十大报告提到,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菲利蒲表示,这种感受,在新冠疫情期间尤为明显。2020年,菲利蒲曾在塞尔维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担任翻译工作,协助抗击疫情。期间,领事馆收到了来自中国地方政府和民间团体的许多物资。这种热情,让菲利蒲深受感动。

深感年轻人要有使命感

曾经有位朋友,送了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给菲利蒲,并且在扉页写上赠言“位卑未敢忘忧国”,这令他很受触动。

菲利蒲说,虽然现在他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但是,年轻人是承上启下的一代,是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关键桥梁。

他希望,除了自己能够成为多边交流的桥梁之外,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桥梁”,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多边交流做出贡献。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发展,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一起努力。”菲利蒲说。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