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守“沪”|国际首店品牌开店计划不变,期待上海6月后重启

2022-07-06

5月23日晚的一则官方消息,让大量落地上海的国际首店品牌的复工计划又近了一步。

上海市商务委发布消息称,根据《关于我市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动商贸企业有序复市的实施方案》,目前,购物中心、百货商场、专业专卖店等网点应做好恢复线下营业的各项准备,落实人员闭环管理,做好开业前预防性消毒,设置“场所码”或“数字哨兵”等,可通过“线上订、线下送”形式提供服务。无疫情风险的区域可分批有序恢复线下营业,5月31日之前,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6月1日之后,全面恢复线下营业,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作为《丁丁历险记》版权拥有方比利时莫兰萨公司中国代表,王越等待了17年才在上海开出《丁丁历险记》在中国的首家官方旗舰店,如今已经运营了3年多。他是首店经济的受益者,也是见证者——2020年初的疫情期间,仍然有从全国各地来门店光顾的丁迷们,这凸显了首店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而在这个被按下暂停键的春天,“即使发不了货,仍然有很多热心的丁迷们在线上下单”。

突发的疫情让门店关闭,线下活动取消,但并没有阻止他们最近联合漫画家们与丁迷朋友们在云端交流分享。王越告诉第一财经,今年,丁丁首店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一直在为复工做准备的他们,期待6月上海市场逐渐重启后可以迎来反弹。

和丁丁首店一样,大量借上海打开中国市场的首店品牌,都在期待6月以后的回归与复苏。多数的他们,没有改变开店计划,也没有失去对中国这一庞大消费市场的信心。

开店计划不变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首店经济”概念的城市,上海一直在首店新增与累计数量上领跑全国。首店经济也成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尽管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数量锐减,但上海开出的中国首店数量仍然位列各大城市之首。

2021年,上海更是引进各类国内外品牌首店1078家,同比增长18.6%,并有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上海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其中,首店、首发活动相对集中的服装鞋帽、化妆品、金银珠宝等高附加值商品品类,拉动全市社零增长贡献效应明显高于全国。

2019年2月,来自北美的咖啡品牌Tims在上海的人民广场旁开出了中国首店。Tims咖啡中国CEO卢永臣对第一财经表示,上海是Tims咖啡登陆中国的首站,也是Tims目前在中国的最重要市场,已有近200家门店。而在上海,Tims还有很大的拓展潜力,因此会继续开店,提供咖啡加现制暖食的差异化选择和服务。

“对于上海市场的复苏我们保持乐观态度,期待6月可以一切趋于平稳,复商复市。”卢永臣提出,他们对中国咖啡市场的长期发展非常有信心。所以未来几年,他们还会保持既有的开店计划——计划到2022年年底,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接近800家,并希望在2026年年底开出至少2750家门店。

2021年10月,坐落于上海浦东金桥的啦啦宝都正式开业。这是三井不动产集团在日本本土外开出的第一家,即“海外首店”。

上海井桥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门总监马亮告诉第一财经,只要疫情稳定,现有的项目就会随着市场复苏逐步恢复活力,而下半年其他商业的新项目开业也会为行业带来活力,重塑行业信心和消费服务。下半年,他们依旧会秉持自我特色,更好地管理运营在上海的项目。

马亮表示,长期以来,中国都是公司战略发展中非常重视且重要的市场。虽然上海疫情让第二季度的经营遭受了很大影响,但从政策层面来看,6月以后有望逐步解封并逐渐回归常态。再加上政府陆续出台了各类助企纾困政策,如果企业能够在租金减免、税收优惠、防疫补贴等方面享受到一定福利,相信可以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

寻找新的增长点

对于首店品牌而言,一方面正在为复商复市做准备,一方面也在疫情的锤炼下积极寻找、创造未来的新增长点。

自3月28日以来就暂停线下营业的啦啦宝都,目前仍然处于封闭运营的管理状态。马亮表示,5月以来,他们开始全力推进啦啦宝都复工相关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制定防疫防控整体管理方案,有序推动商户复工备案并全面落实馆内环境消杀,制定顾客来店后的管理预案,以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线下购物空间。

与此同时,作为购物中心,啦啦宝都已于4月底开启了部分商户的社区团购内容,同时其超市恢复了线上点单配送服务。

在马亮看来,尽管线下消费行业目前面临困境,但他们还是相信,无论是在上海还是在全国,商业地产仍然具有足够的韧性,封控期间催生出的社区团购服务,以及线上数字化营销手段等将会经过沉淀,在疫情后创造新的行业增长点。长远来看,行业正处于革新交汇处,而他们也会继续寻求拓展新项目的机会。

作为最早复工的咖啡品牌之一,Tims的首家保供店——“世和酒店”店自4月16日就开启了社区团购服务。

卢永臣表示,截至目前,Tims共有15家保供门店,能够覆盖上海的大部分区域,累计为2200个社区,超过10万户家庭提供“咖啡+暖食”服务,通过无接触方式、专车配送完成。随着社会面清零,Tims部分外卖业务也逐步开始恢复,根据区域需求和防控情况,提供不同组合的灵活餐饮服务。其中,社区团购点对点无接触,外卖服务则实行门店闭环管理,并与骑手端即时沟通、监督防疫,以确保安全服务。

除了Tims,星巴克位于徐汇、奉贤、金山和崇明的部分门店也已恢复营业。复工的星巴克门店采用线上运营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专星送”外送服务,无起送点要求,一杯也可配送。接下来,门店的运营模式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作为星巴克全球销量最高的门店,于2017年底开业的星巴克上海烘焙工坊还在等待重启。

5月8日,欧莱雅正式宣布在中国市场设立首家投资公司——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落户上海,致力于投资创新美妆科技。这是复工复产期间,首家世界500强跨国企业在华签署的投资项目。欧莱雅集团首席财务官白朴乐提出,中国对于欧莱雅集团具有战略性重要地位,25年的在华发展证明,中国不仅是集团关键的增长引擎,中国独特的科技创新发展和数字营销生态,也已经成为引领集团未来创新的灵感策源地之一。

每年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是跨国企业产品首发首秀的“集中地”,而一届不落的欧莱雅,每年都会在现场展出大量首发新品。

“得益于去年在上海举办的全球最大的丁丁展,我们的库存几乎消耗完了。从欧洲进口过来的货物将在2个月左右后到达上海。”王越表示,他们期待商店正常开业后能追回过去3个月落下的业绩。

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