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机构

2022-09-15

上海报业集团

上海报业集团成立于2013年10月,由原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整合重组而成,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报业集团。

2020年5月,上海报业集团与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建设迈出新步伐。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网(www.eastday.com)成立于2000年5月28日。作为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东方网拥有120余个频道,中、英、日三个语种版本,通过PC端、新闻客户端、《城市导报》、线下网点和终端以及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实现影响力的立体覆盖,形成媒体业务为主体、政务服务和社区民生服务为支撑的战略布局。目前,东方网正努力打造成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新型主流媒体。

上海报业集团以“道正声远”为企业精神,现有员工近万人,拥有中国传媒界历史悠久的《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以及《上海日报》《新闻晨报》等知名报刊杂志,拥有上观新闻、澎湃新闻、界面财联社等多个知名新媒体,以及三联书店出版社、文汇出版社等出版单位。集团聚焦对外传播,打造了第六声(Sixth Tone)、SHINE等外宣新媒体。

截至2021年底,集团拥有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多种新媒体形态共计319个端口,覆盖用户超过7.74亿人。“两微一端”之外的第三方平台成为上报集团传播力影响力增长新引擎,各媒体开设277个账号入驻近60家第三方平台,总粉丝数达1.86亿人。集团各媒体持续布局视频新媒体取得阶段性成果,开设视频账号84个,日均生产视频时长587分钟。集团已从一家以报刊为主的传统报业集团,转变为新媒体收入占媒体主业收入接近三分之二的全媒体集团。

上海报业集团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拥有新华发行、上市公司新华传媒等文化企业,“两新华”塑造“文化+”品牌,业务覆盖会展策划、电子竞技、动漫出版、新概念书店、美术馆、文创设计和文化金融服务等。集团发起设立了八二五新媒体产业基金、瑞力创新股权投资基金、众源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基金管理规模已逾百亿元。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目前产业门类最多、产业规模最大的新型主流媒体及综合文化产业集团之一。目前,共有广播节目11套、电视频道12个(含两套海外频道)、全国数字付费电视频道15个、报纸杂志5种。业务涵盖媒体运营及网络传输、内容制作及版权经营、互联网新媒体、现场演艺、文化旅游及地产、文化金融与投资、视频购物、少儿教育培训等领域。与分布于亚太地区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机构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并且同时为联合国媒体契约组织、亚广联和欧广联的成员。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