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

2010-09-10

全年出版报纸6.39亿份、各类期刊0.53亿册,图书4.79亿册。上海还设立了“上海发布”“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等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上海新闻发布

2021年,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网址:http://www.shio.gov.cn)组织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共94场,发布了20多项重点领域“十四五”规划,解读十多项重大政策,3800多人(次)中外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活动。

同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及时牵头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全年共举办20场,40多家中外媒体近800人(次)记者出席发布会,回答近百个提问。同时,围绕上海疫情防控,组织上海口罩生产、新冠肺炎救治、疫苗接种等14场境外记者采访,累计邀请168家(次)驻沪境外媒体。2021年,“上海发布”微博、微信、抖音平台共发布涉及疫情防控稿件1800条,累计阅读量(播放量)达到5.4亿次。

2021年,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发布平台,“上海发布”入驻线上新媒体平台达到8个,“两微一抖”总粉丝数已超2100万人,完成在主流新媒体平台的布局,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地方政务新媒体品牌之一。“上海发布”微信平台2021年共发布推文7300篇,全年累计阅读量达11亿次,日平均阅读量超300万次。其中,100万+篇数达118篇。“上海发布”新浪微博平台2021年发博总数近8000条,累计阅读量近18亿次。“上海发布”综合影响力继续领跑全国各省区市政务新媒体,使重大政策信息多平台第一时间向民众推送。

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

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IP SHANGHAI)是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于2021年11月创立、由澎湃新闻承办的国内首个聚合征集、共享传播、孵化创新为一体的城市形象资源库。IP SHANGHAI首创城市形象数字传播内容平台概念,统筹全市资源,联动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面向海内外征集图片、视频、声音、文字、出版物、设计素材以及对外传播项目、活动、案例等资源。上线仅半年,中英文站点同步启动。目前,平台核心用户2万余个,各类素材资源达到50多万件。平台上线以来,还举办了“全球拜年帖”、上海抗疫场景征集、“我和我的上海”五年故事展示、“在上海,为全球”城市形象企业传播案例、《拥抱你,大上海》“再出发”党代会宣传系列等十余项城市形象推广活动。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是经中宣部、原新闻出版署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出版集团和首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集书刊出版、印刷印务、实体书店、艺术品经营四大业务板块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出版传媒集团,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文化生产和内容提供企业之一。2021年集团在内容生产方面厚积薄发,重大出版项目、各类精品图书实现全面丰收,在2020年度“中国好书”、“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首批入选、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2021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等国家级重要奖项、重要规划、重要资助中均位居全国出版集团首位,获得“五个第一”,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其中在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中,《辞海》(第七版)获最高奖荣誉奖。2021年10月,世纪出版集团总部及所属出版单位完成整体搬迁,在崭新的世纪出版园完成集团成立以来首次战略大集结,为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产业优化战略”提供总部基地支撑,为世纪出版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