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2021-09-07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党中央正在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2021年7月15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开发布《引领区意见》后,浦东迅速制定《实施方案》,积极落实各项任务举措。

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有些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一业一证”改革31个试点行业全部落地;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三大智能治理平台有效整合,57个智能应用场景投入运行;软X射线实现2.0纳米激光放大出光;原油期权挂牌上市;铜品种实现“期货现货联动、国内国际打通”;全国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商业理财公司、首家外商独资金融科技公司落户;率先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户、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等试点;设立全国唯一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国内首单径予提发货等创新业务相继落地。2021年,浦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0%,以全国八千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全国七十五分之一的GDP。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4%,货物出口总额超过8200亿元。

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大幕已经全面拉开,未来将推进“两特四区一中心一样板一保障”,更好发挥“五大引领作用”。探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商事登记确认制等改革。配合国家部门制定实施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支持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在浦东特定区域适用。打造一批功能性产业创新和服务平台,支持推出更多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推动设立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等重大平台,加快建立国际中转集拼中心。动态完善立法需求清单,积极配合市人大制定一批浦东新区法规。

浦东前三十年的发展是在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展开的,今后三十年的发展正好契合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从开发开放到高水平改革开放,从先行到引领,使命接续、寄望更高。浦东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目标奋勇前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