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08-09-01

  2020年主要目标:

  ——创新驱动整体提速,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年均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到2020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5万元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4.5万元/人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5%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件左右,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40%。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机会更加充分,创业更加活跃,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5%以内,力争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市民享有公平优质多样化教育,平均期望寿命保持世界先进水平,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城乡发展差距明显缩小,社会保障更加公平、更加完善,公共交通出行更为便捷高效,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高。重大功能性文化设施布局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文化产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充分激发文化原创力,基本建成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文化大都市。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25亿吨标准煤以下,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降低,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至42微克/立方米左右,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8%。

  ——依法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社会诚信体系更加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