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打造“有温度执法”

2022-07-21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7月18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按照市委部署,推进新一轮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研究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等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五轮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并指出,要严格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继续实施好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生态,以“+生态”厚植生态基础、以“生态+”彰显发展成效,在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坚持项目引领,打造更多标杆示范工程,带动更多有效投资,推动更多资金、技术等要素赋能生态岛建设。坚持协同推进,落实落细责任,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完成。

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2-2035年)》并指出,要强化源头管控,在城市建设的国土空间规划阶段,针对不同自然灾害和事故风险,科学划定防灾分区,合理布局防灾减灾设施。要强化科学治理,进一步摸清灾害风险底数,加强数据共享,用好“一网统管”,加强新形势下各类新型灾害风险的研究分析、跟踪监测和研判预防。要强化责任落实,突出部门间协同联动,引导社会各方共同参与。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指导意见》并指出,要继续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提升执法精细化水平,创造更加宽容友好的发展环境,让“有温度的执法”成为上海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要远近结合,当前加快推动意见落地,直接纾困帮扶相关市场主体,长远要持之以恒推进行政执法改革。要科学审慎,在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执法量大、各方存在广泛共识的领域,要在法律框架内,加快制定不予处罚清单。在情况复杂、各方诉求差异较大的领域,要深入调研论证。要精准实施,做好培训指导和企业引导,督促当事人立即改正、不再重复违法。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分析评估,适时动态调整,更好惠民利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上观新闻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