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20-06-12

上海是近代中国金融业的重要发祥地,1992年确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国家战略,2009年国务院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近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了重要进展,金融中心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十三五”以来,上海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已成为国际上金融市场门类最为齐备的城市之一,股票、债券、货币、外汇、黄金、期货、票据、保险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齐头并进,黄金现货、上交所股票市值等位居全球前列。集聚了一大批中外金融机构,成为中国内地金融对外开放最前沿、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国内金融发展环境最完善的地区之一。

2021年,上海深化落实“金融30条”,出台实施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等金融支持政策,推动首家外资独资券商等一批金融业开放项目落地,推出原油期权、债券通“南向通”“玉兰债”、碳中和债、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金融创新产品和业务,启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全年新增持牌金融机构58家,金融市场交易总额突破250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4%。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