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金融

2021-09-07

碳金融是指以法律法规作支撑,利用金融手段在市场化平台上使相关碳金融产品及其衍生品得以交易或者流通,最终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上海把碳金融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定价、创新中心,基本确立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地位。上海将尽快提升市场规模,逐步扩大行业、放开交易主体、丰富市场领域,努力建设全球最大的碳现货市场,建成全球碳交易中心;积极发展多层次碳市场,逐步引入掉期交易、远期交易、期权交易、碳指数等衍生品,形成有全球影响力的碳定价中心;加快推进碳金融创新,积极发展低碳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融资,建设国际碳金融中心。

2021年7月,历经十年试点,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启动运营,交易中心设在上海。截至年底,交易规模在全球现货交易市场处于领先。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