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2020-06-12

20世纪90年代,上海在制定《迈向21世纪的上海》发展战略时,首次提出把上海建成国际航空航运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1996年国务院正式启动以上海深水港为主体,浙江、江苏的江海港口为两翼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2001年5月,国务院明确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定位。2009年4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2021年7月,上海市政府正式印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要形成枢纽门户服务升级、引领辐射能力增强、科技创新驱动有力、资源配置能级提升的发展新格局;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目前,上海港国际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已成为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最密、覆盖面最广的港口。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4703.33万国际标准箱,连续十二年保持世界第一。上海基本确立亚太门户复合航空枢纽地位,已成功构建中国首个“一市两场”城市机场体系,布局和规模看齐国际大都市水平。上海航运中心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一批国际型、国家级航运功能性机构云集上海。上海航运交易所成为中国船舶交易信息中心和全国集装箱班轮运价备案中心,集装箱运价指数成为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的风向标。《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上海排名第三,仅次于新加坡和伦敦。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取得新成绩,枢纽能力迈上新台阶,创新发展孕育新动能,疫情防控展现新优势,国际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进一步巩固,亚太国际航空枢纽能级进一步提升,为恢复和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