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工程

2020-06-15

上海已相继建成了一批大桥、隧道、高架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国际机场、深水港口等标志性重大城市建设工程。

洋山深水港

洋山深水港区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集装箱深水枢纽港区。港区位于杭州湾东北部、舟山群岛嵊泗列岛海域,由东海大桥与浦东新区芦潮港相连。目前已建成大型集装箱泊位16个,码头岸线全长5.6千米,年设计吞吐能力930万标准箱。

浦东国际机场

浦东国际机场距上海市中心约30千米,现有两座航站楼、四条跑道和三个货运区。2019年9月16日全球最大的单体卫星厅正式投入运营后,新增90个登机桥位,使浦东机场航班靠桥率从50%提升至90%以上。2021年,浦东国际机场接待进出港旅客3220.7万人次,实现货邮吞吐量398.3万吨,起降航班349524架次。作为全球前三、境内第一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浦东机场货运航线网络覆盖全球48个国家(地区)251个航点,目前有59家境外航空公司、10家境内航空公司在浦东机场运营国际货运业务。浦东机场出入境货运量占总量的93.7%,保障了境内机场超四成的出入境货运量。

虹桥国际机场

虹桥国际机场是中国主要的航空枢纽机场。位于上海市西郊,距市中心仅13千米,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机场拥有2条跑道,停机坪约48.6万平方米,共有66个机位。机场候机楼占地8.2万平方米,拥有15个候机大厅。2021年虹桥国际机场共接待进出港旅客3320.7万人次,实现货邮吞吐量38.3万吨,起降航班231261架次。

铁路上海虹桥站

铁路上海虹桥站位于京沪、沪昆两大铁路干线交汇点,是京沪、沪宁、沪杭三条高速铁路的始发站、终到站,也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主要组成部分,2010年投入运营。该车站占地44万平方米,站房结构与上海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轨道交通2号线和10号线、地面交通中心结构相接,形成了铁路、航空、轨交、公交等相互便捷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2021年,铁路上海虹桥站客流量5107.6万人次。

上海长江隧桥

长江隧桥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隧桥结合工程,全长25.5千米。工程采用“南隧北桥”的建设方案,南部的长江隧道连接上海浦东和长兴岛,北部的长江大桥连接长兴岛和崇明岛。该隧桥2009年建成通车。

跨江大桥

20世纪70年代以来,上海相继建成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卢浦大桥、上海长江大桥、崇启大桥等15座大桥。南浦大桥是上海市区最早建成的跨江大桥,全长8346米,于1991年底建成通车。卢浦大桥工程曾创造了10项世界纪录,大桥全钢结构,全长3900米,于2003年建成通车。崇启大桥又称崇启通道,大桥起自崇明岛,接上海长江大桥,止于江苏省启东市,与已建成的宁启高速公路相接,全长52千米,全线设计双向六车道,于2011年建成通车。

越江隧道

上海已建成17条越江隧道。其中,江浦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主线于2021年9月30日正式试通车,这是黄浦江上建成投运的第17条越江隧道,北起杨浦区江浦路、龙江路路口,至浦东新区民生路、商城路路口止,隧道设计规模为双向四车道。复兴东路越江隧道是世界第一条建成通车的双层隧道,上层为小车道,下层为大车道,全长2785米。上中路越江隧道是世界最大直径的盾构法越江公路隧道,其南线长2795米,北线长2802米。长江西路越江隧道工程主线全长4912米,设双管双向六车道。周家嘴路越江隧道全长4.45千米,隧道采用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单管双层双向四车道规模。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