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看上海》

WDCM上传图片

顾  问  王仲伟  宋  超
主  编  焦  扬  吴金兰  袁公侠
副主编  汤世芬  遇建浩
编  委  夏  艺  童志强  朱伟明  吴兴包 张国梁

【内容简介】

  2003年金秋时分,9位来自塞纳河畔的法国朋友怀着对上海的美好感情,来沪参加“法国作家看上海”活动。“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本是夸张之辞,用它来形容法国作家们的作品确有溢美之嫌。但是,我们被他们的作品深深地打动,为他们对上海怀抱的一腔深情而感动。他们力透纸背,写下了上海的美丽与辉煌;他们质朴纯真,写出了申城的精神与内核;他们友好热忱,架起了一座中法之间新的文学之桥!

【目录】


上海创造了她的现代化
上海,2030年的女王
上海印象
上海:变化与永恒
前卫都市——上海
似曾相识燕归来——上海2003秋行纪事
多汁多味的上海
法国人在上海跃跃欲试
中国,世界的制造业
上海,一个“现代传奇”——“法国作家看上海”侧记
作者简介

【内容摘要】

  在动身前往上海前,我在媒体上获悉,上海非常“时髦”:在那些向世人展示的精美的照片上,近景依然是豫园的各式宫灯,而背景里整个浦东的夜景却是灯火辉煌;在浦东,巨大的现代化高楼让人联想到准备发射的火箭,而那些旧式民宅的传统屋脊和飞檐却令人感到一种真真切切的宁静,一种生活的艺术。这种超现代化、概念化与历史传承、具象征意义的新旧建筑之间的反差,令人着迷。上海正在创造某些将会影响全球未来的东西:一种史无前例的、大刀阔斧的经济。只要站得高、看得远、毫无保留、屏除偏见,人们就能真切地感受到发生在这片诞生了人类最古老文明之一的大地上正在发生的一切变化。
  ……

点击浏览 PDF文本 (节选)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