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画家看上海》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编
五洲传播出版社 2003.1

顾    问: 王仲伟 宋  超
主    编: 焦  扬 吴金兰
副 主 编: 方增先 汤世芬
编    委: 陈志强 夏  艺 遇建浩 朱国强 张国梁
责任编辑: 张  宇 虞信棠 初立忠
编    辑: 卫  薇 汤  匀 何小薇 陆静斐 赵红玲
翻    译: 王宁军
摄    影: 许志刚 谢新发
设    计: 韩秉华 苏敏仪

【内容简介】

  来过上海的国际友人会以非常欣赏的口吻说,这是座充满魅力与生机的美丽城市。但对于那些足迹尚未到过中国上海的境外人士来说,他们心目中的“上海”,只是老唱片、老电影与昔日文学作品中模糊的音符与影像。为了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上海,为了让上海进一步走向世界,上海人民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世界画家看上海”创作活动,就是这不懈努力中的一种。

【内容摘要】
  这次上海之行对我来说,是一份充满惊喜并且绝妙无比的礼物。作为一个从事静物写生的画家,我非常惶恐,怕自己的作品不能最完美地诠释出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她是如此的生机勃勃!在这里,色彩、声音和动感让你应接不暇,它们会时刻萦绕在你的心头。
  从现代风格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到古朴韵味的豫园,我惊喜地发现,尽管上海是一个霓红闪烁、高楼林立的摩登城市,她却始终保留着对过去历史的敬意。无论是现代的还是传统的,有一个形象会不断出现在人们面前,那就是随处可见的石狮子。这次,我的作品就是一对玩偶狮子。我是在走出豫园时偶然看见它们的,并立即被深深地吸引。在我看来,它们是如此的完美一一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作为色彩、快乐和对生活的崇敬的三位一体的化身,它们让我沉醉。

南希•希尔德 美国
Nancy Hild  United Sates


  关于上海,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浦东新区。我觉得它令人惊叹,它让我想起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我还是孩子时读到过的描述未来世界城市的书。一瞬间,我发现自己此时此刻就置身在一个真正的“未来城市”中。我将永远记住这次活动,记住有幸游览现代的上海、传统的上海的所有经历。上海的十天之行一一一各种影像、各种声音以及难忘的经历一一不仅激发了我的灵感创作出了可列入我最好作品的画,而且我确信这次经历将对我以后的创作产生一定的影响。

菲利普•贝里尔 英国
Philip Berrill  United Kingdom

点击浏览 PDF文本(节选)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