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追求——上海三部曲》

WDCM上传图片

总 顾 问  王仲伟
主    编  宋  超
执行主编  王建军
编    委  汤世芬  尔冬强
责任编辑  李鹏飞  李  琳
编    辑  张  宇  维  佳

编    者  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特别鸣谢  瑞安集团有限公司
出    版  中国通出版社(香港)
制    作  上海汉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摄    影  尔冬强
中文编辑  王  寅
英文编辑  江似洪
英文审校  张慈赟  大卫•马奎尔
翻    译  郑  超
美术设计  蒋辰宇

【目录】
Part 1  传承
Part 2  融合
Part 3  追求

【内容摘要】
  建筑这凝固的无声的音乐,总是拨动着对它凝神观望的人们的心弦。建筑,是上海的魅力与风情,是沧桑巨变的见证。建筑的变化,体现了城市生活的变迁,也体现了这个城市一辈又一辈人的精神追求。因而,建筑不仅仅是城市发展过程的印迹,更是人们精神状态与心灵追求的体现。于是,《城市的追求——上海三部曲》选择建筑这一特殊的“截面”,作为展现上海巨变与上海人精神追求的载体。画册从“传承”,到“融合”,再到“追求”三部分,基本概括了上海发展的三个阶段:古代、近现代和当代。三个不同的阶段,应运而生的是具有各个时代烙印的典型建筑,它们承载着当时人们从生活至心灵的诸多需求,也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物质与精神财富。
  ……
  2010年,上海将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界博览会,它将把上海的城市面貌和发展推向新的高度。浦江两岸的世博园区内,又将会留下一批令人回味的大师级建筑作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事实上,这个城市一直在孜孜以求。
  本画册中的照片均出自摄影家尔冬强先生之手,在三十多年的身影实践中,这个生于斯、长于斯的上海人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探索历史,发现真实,专注于上海的城市变迁。出于“记录、整理上海飞速变化的每一感人细节”,他走遍上海的大街小巷,就这样在他的黑白照片上保留了日新月异的建筑风貌和渐变的生活方式,填补了记忆的空白点,为时代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视觉文献。画册封面选择的就是一张别具抒情意味的照片,淡淡的薄雾中,雨后的路面潮湿闪亮,一个老人在黄浦江边放风筝,背后是上海的地标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建筑群。传承和创新始终交织在一起,推动者这个传奇般的城市不断前进。
  谨以此画册迎接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

【作者简介】
  尔冬强从事专业摄影20多年,以捕捉和记录文化变迁而见长,曾任记者和编辑,是中国最早的自由职业摄影师,足迹遍布中国各省和世界各地,为这个多变的时代拍摄了大量的视觉文献,并独立出版画册数十本。长期以来致力于上海史、中国近代史、西域史、欧亚草原史和南洋史的摄影考察和学术研究,在专题摄影和建筑摄影的领域成就突出,曾获美国建筑师协会等专业机构颁发的奖项,被西方媒体称之为学者型的摄影家。尔冬强的摄影成就曾被美国《时代周刊》等西方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