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9-07

新民晚报:今天的高风险区涉及大型的生活园区,对于这类人员集中生活、住宿的场所,需要怎么加强日常的人员管理和场所防疫?

顾洁燕:类似三新生活园区这样较大型的生活园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我们坚持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下一步,我们还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责任强化机制。指导居(村)委、园区运营管理公司、物业公司,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制定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实施场所分区分类管理,加强防疫及生活物资储备。

二、全面加强园区日常管理。合理规划设置园区进出路线,做好人员分流。入园要求正确佩戴口罩,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配合测量体温且无异常后方可进入,确保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踪。规范做好外来车辆运输物资卸货交接,及时做好车辆和环境消杀。加强返沪员工或来沪访客的防疫管理,针对有国内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须及时向园区及属地村居报备,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引导在园区内生活和工作的人员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按规定参与常态化核酸筛查,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配合做好防疫管理和应急处置措施。

三、建立预案应对突发事件。指导各园区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和响应机制,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迅速上报情况,摸清人员底数,及时配合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等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对于昨天的那例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排查进展如何?

吴乾渝:截至目前,已排查管控昨天报告的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246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管控在沪密接的密接686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筛查53153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207件,其中5件检测结果为阳性(为感染者暂住地的环境、物品样本),其余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现阶段积极遵守有关防疫规定和要求,坚持“三件套”“五还要”“不扎堆”“不聚集”,严格落实科学佩戴口罩,定期检测核酸,主动扫场所码,尽早接种疫苗等防控措施。如有发热、咳嗽、乏力、味嗅觉减退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界面·财联社:浦东这例感染者所涉及的轨迹是多个商业场所,请问浦东新区目前对这些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方面有什么样的举措和要求?

晏波:浦东新区5万平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共有40家,从业人员约4.6万人。大型商业综合体具有人员聚集性强和流动性大的特点,我们高度重视此类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压实“四方责任”,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严格落实防控指南。重点把好“五关”:一是“进门入场关”,设置“场所码”或“数字哨兵”,由专人督促扫码、测温。二是“清洁消毒关”,加强经营场所通风换气,落实每日至少3次清洁消毒。三是“人员管理关”,商场工作人员每日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进行自主健康监测。四是 “场所限流关”,要求各商业综合体合理规划经营场所布局,设置通道和坐席,控制好现场人员密度。五是“证照查验关”,张贴和公示进口冷链食品相关证明、检测报告和追溯码。

第二、加强核酸检测数据比对。针对全区40家商业综合体约4.6万从业人员,每日对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进行数据比对,及时进行人员信息更新,对未达到核酸检测要求的企业进行约谈警示、督促整改。

第三、开展常态化督查。对全区商业综合体每周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自今年6月份以来已开展了12轮、共480次疫情防控大检查。对于问题较为突出的企业,开具整改通知单,责令企业立即落实整改。

第四、协同做好应急处置。各商业综合体均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设置了应急缓冲区域,针对各类涉疫情形加强应急演练。同时,各商业综合体与属地街镇、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了疫情应急处置的联动机制,一旦发现核酸检测异常人员立即报告,以快制快协同做好应急处置。

文汇报:这次的阳性感染者就职于餐饮企业,请问松江区如何进一步做好餐饮场所的防疫管理?

顾洁燕:按照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相关指引,松江区将进一步加强对餐饮业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管理,严格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把好五关”。

一是“进门入场关”。消费者需佩戴口罩,主动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须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且测量体温无异常方可进店。

二是“清洁消毒关”。餐饮场所每日定时进行开窗通风和环境消毒,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清洁消毒三次。每桌消费者就餐完毕离开后,及时对桌椅及餐具进行清洗消毒。

三是“人员管理关”。餐饮场所工作人员每日开展核酸检测和自主健康监测,每日上岗前记录员工体温状况、核酸检测情况。

四是“场所限流关”。控制餐饮场所就餐人数,扩大餐桌间距,大中型餐厅大堂按最大承载量的70%比例设置餐位,小型餐饮餐厅按最大承载量的50%比例控制就餐人数。

五是“证照查验关”。对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经营活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张贴和公示进口冷链食品相关证明、检测报告和追溯码。

此外,督促餐饮企业落实防疫工作预案,一旦发生疫情突发情况,迅速报告情况,设置隔离观察区,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区域管控、核酸筛查、环境消毒等处置工作。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