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8-24

解放日报:对于从疫情风险区返沪人员,怎么强化区域协查,加大风险人员的核查力度,尽快防止疫情扩散?

赵丹丹: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并存在疫情外溢现象。目前,正值暑期,来沪返沪人员流动频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为做好疫情风险区来沪返沪人员管控工作,重点落实好以下两方面的措施。

一方面是进一步强化部门、市区协同联动,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入城口。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开展来沪人员排查,同时在公路道口强化抽查力度。二是落脚点。加强居住社区和宾旅馆等管理,开展涉疫区域来沪返沪人员排查,严格落实查问、登记、报告及宣传告知、提示提醒等措施。三是告知宣传。对来沪返沪人员主动发送健康提示短信,主动宣传和告知防疫责任和义务等。四是区域协查。按照国家区域协查相关工作机制要求,对于推送的区域协查信息,通过社区排查、电话核实等方式,及时落实排查及相应管控措施。

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涉疫区域来沪返沪人员的相应管控措施。对有7天内疫情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按照区域高中低风险等级进行管控。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抵沪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有疫情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抵沪后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抵沪后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做好健康监测。

对县级及以上政府宣布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实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对疫情发展迅速、与我市往来密切、或当地疫情外溢至我市的重点关注区域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实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重点关注区域所在地市,除上述区域外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实行“3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实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在此,也建议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前往国内涉疫区域,非必要不出境。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手部消毒等,开展每日自主健康监测。近期曾前往国内涉疫区域,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在来沪返沪后开展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其间每天早晚两次自测体温,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动,外出规范佩戴口罩。

上海教育电视台:家长都很关心,还有一周就要开学了,浦东新区的校园防疫工作准备得如何?开学后如果有师生的居住地出现风险区或排查管控,怎么办?

晏波:9月1日,浦东新区将有约62万名师生员工开学返校。按照全市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安排的部署要求,浦东新区正组织区内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准备,落实落细校园各项防疫措施,保障开学平稳有序。重点是把好四个关口:

一是把好健康监测关。在师生返校前,学校将通过云上家访、家长会等方式,及时告知学生和家长相关自我健康管理要求。开展精准排摸,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动态掌握师生员工的基本情况、行程信息和健康状况。严格分类管理,落实所有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自我健康观察和返校前3天2次核酸检测。

二是把好学校入口关。严格落实入校人员“应扫尽扫”“逢扫必验”的要求,在所有学校门口布设“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严格落实进校人员的身份核验、体温测量、查看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等相关工作。无关人员严禁进入学校。

三是把好日常管理关。强化学校预防性消毒,做好校园日常消毒和清洁工作。严控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落实健康管理,做好师生员工和同住人的日常健康管理和体温监测等工作。对于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包括门卫、保洁、食堂工作人员要求工作期间全程佩戴N95/KN95口罩。

四是把好核酸检测关。围绕“采-送-检-报”全流程,为学校建立相对独立高效的核酸采检体系。按照“一校一点”,在所有学校均规范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目前已培训包括2万余名教职工在内的采样工作人员,在36个街镇均安排了专用样本中转站,同时安排了8家定点核酸检测机构对接学校的核酸检测工作,保证师生员工的核酸采样快检快出。

刚才您提到的,如果一旦有师生居住地出现风险区或排查管控的情况,我们将重点采取以下两项措施:

一是做好管控区内学生教学保障。全面摸清管控区内学生信息,由学校采用直播课堂、线上辅导等方式,保障线上教学安排与线下同步。对学生需要辅导、答疑等需求,学校将安排老师进行保障。同时,将安排专业人员加强对管控区内学生的心理关怀,提供24小时心理热线服务。

二是做好关联学校的应急处置。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2022版)》的有关要求,浦东新区已制订学校(幼托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8种涉疫场景,包括学生或教职员工中出现单采核酸检测阳性、混采核酸检测阳性、抗原检测阳性、或被判定为密接、密接的密接、其他风险管控人员等,逐一制订了应急预案,明确了具体处置流程和应对举措,确保在各种突发情况下,都能快速规范处置风险,保证正常教学秩序。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