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8-17

解放日报:14日报告的拉萨返沪阳性感染者的病毒基因测序出来了吗?该病例的相关排查情况如何?

赵丹丹:根据市疾控中心基因测序结果,14日报告的拉萨返沪阳性感染者感染的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经比对,与我市既往的病毒株不同,与西藏报道的病毒株一致。市、区疫情防控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流调排查、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毒等措施。

截至8月17日12时,累计排查管控相关人员1588人,其中1名密切接触者(为该阳性感染者的同住人,已于8月16日通过“上海发布”对外发布)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累计筛查风险人员84285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环境样本273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环境均已落实终末消毒。

文汇报:目前本市现有几条传播链,是否都与外地疫情相关联?今天虹口区通报的阳性感染者是送货司机,他和最近报告的病例是否存在关联?

赵丹丹:流调显示,最近几天发现的本土阳性感染者除与卫强足浴店相关外,其他均有外省市的旅居史。今天通报的送货员8月12至14日有外省市旅居史,且在本市的活动轨迹也较复杂,涉及虹口、黄浦、徐汇、静安、杨浦、闵行等多个区、多个场所,截至目前尚未发现与上海最近报告的病例存在流行病学关联。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虹口区这例新增阳性感染者从事送货工作,轨迹涉及多个区,对于这类高风险岗位,虹口区怎么加强相关人员的防疫管理?

陈筱洁: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人员流动非常频繁,我区针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根据防疫工作要求,筛管并举,从严从紧,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督促企业对员工严格落实自我健康管理,做好员工体温、症状等健康监测,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配合做好防疫管理和应急处置措施。对外来车辆运输物资卸货交接时尽量要求避免与现场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及时做好车辆和环境消杀。

二是加强高风险岗位员工个人健康管理,进出工作场所需要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测温合格后才能进场。

三是结合“双路长”制工作要求,强化监督管理,坚持每日巡查,牢牢守住家门口、沿街面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

四是持续加强全覆盖筛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员工凭定期核酸检测报告上岗。

五是强化重点人群的“应接尽接”的原则,督促企业组织员工做好疫苗接种等相关工作。

新民晚报:黄浦这例感染者从西藏返沪,针对几个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返沪人员,黄浦区会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吗?

袁园:黄浦区将严格落实国家及本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国内涉疫区域来沪返沪人员的风险排查和健康管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社区发现。充分发挥好居委会、物业、楼组长和志愿者作用,畅通多元发现渠道。切实加强居民小区进出口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询问、扫码、登记,及时发现来自或者途经国内中高风险区的来沪返沪人员。

二是落实区域协查。设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负责落实区域协同机制,坚持“事不过夜”要求,迅速响应各类信息协查,深挖细排风险点位和人员,及时完成人员信息核查和相应管控措施落实。

三是强化应急响应。加强应急处置力量配备和值班值守,确保区—街道—居委三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一旦出现突发异常情况,迅速开展流调溯源、采样检测、隔离转运、环境消杀和区域管控等工作。

四是严格风险管控。根据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风险人员,严格规范实施相应的管控措施,并进行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

五是深化宣传引导。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告知国内涉疫区域来沪返沪相关政策措施,对国内涉疫区域的来沪返沪人员,在抵沪后尽快且不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进行报告。同时制作刊发防疫宣传片、宣传海报等,提醒广大市民加强个人防护。

上海教育电视台:今天的两例阳性感染者都曾经离沪,目前全国多地出现疫情,对于暑期假期离沪出游的市民,出发前要做哪些准备,出游期间和返沪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赵丹丹: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并存在疫情外溢现象。由于目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人员流动性大,作为国内重要的交通枢纽,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建议市民多关注外省市疫情,合理调整出行安排,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几点: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动态和防疫政策,合理规划出行路线,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或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必要时调整或取消离沪出行计划。提倡市内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

外出旅行时:一要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疫“五还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二要随身准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个人防护用品。三要在使用厕所、电梯等公共设施后,注意做好手卫生。四要在游玩时遵循“限量、预约、错峰”原则,注意不扎堆、不拥挤,在人群聚集场所应佩戴口罩。五要做好个人行程记录,包括飞机、火车、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用餐饭店或住宿宾馆名称、地址、同行人姓名等信息。六要在外出就餐时注意错峰用餐,并选择通风的位置就坐。如有条件应选择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两人以上共同就餐应使用公筷公勺。

回沪后:要注意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就近前往具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行史。如近期曾前往国内涉疫区域,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如实提供旅居史及同行人员信息,积极配合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加重的情况,我市近日已进一步加强对国内涉疫区域来沪返沪人员的健康管理措施,从严从紧抓好入城口查验,严格落实来沪返沪人员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