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8-25

人民日报:24日报告的浦东阳性感染者的相关风险人员和场所的排查情况如何?

吴乾渝:目前,该起疫情已有5名阳性感染者,其中4名感染者为昨天新闻发布会报告病例的同行家属及其同住人。

截至8月25日14点,已累计排查管控上述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33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管控在沪次密接376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筛查相关人员44863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采集环境样本512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今天杨浦区有新增感染者,这会影响区里中小学校开学吗?另外,杨浦区有不少高校,区里怎么强化属地责任,支持做好高校的防疫管理?

王浩:按照全市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安排的部署要求,9月1日,杨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近13万名师生员工将返校复课。当前,杨浦区正积极组织学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秋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如果一旦有师生居住地出现风险区或排查管控的情况,我们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线下线上随时切换准备。全面摸清并掌握管控区内的学生情况,采用课堂同步直播、线上专人辅导等方式,保障管控区内同学们线上教学安排与线下同步。

二是加强对管控师生关心关爱。安排专业力量加强对管控区内师生的心理关怀和帮助,提供24小时心理热线和相关服务保障。

三是做好相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结合学校实际,我区已逐一制订多场景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明确具体处置流程和应对举措,确保在突发情况下的快速规范处置,保证正常教学秩序。

另外,有关高校的防疫问题。据统计,杨浦区域内现有高校14所,9月初,各高校将迎来新生入校、老生返校高峰,据初步估计,届时将有在校师生9万余人。一直以来,杨浦区就高度重视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高校工作专班,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对接服务高校,全力支持高校做好疫情防控管理,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密切区校合作。发挥防疫部门专业作用,加强对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实地指导,切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区校协同能力,做好底数排摸和工作提示,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各环节管理。严格按照人员管理、校园管理、核酸检测等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尤其是对于来沪返沪学生的服务和管理,把好入校、检测、就餐、活动等各个环节。

三是做好应急处置。我们将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切实落实好属地责任,如发现有异常情况,立即沟通协调,会同学校妥善做好各类突发及应急处置工作。

新民晚报:能否分析一下近期上海社会面出现感染者的特点?对市民有什么提示?

吴乾渝:近期,我市疫情形势总体较为平稳,8月1日以来,约有20天无社会面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但近阶段,因暑期人员流动频繁,出现了社会面新增的本土感染者,本市报告的阳性感染者为有外省市旅居史的人员及其关联人员。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所感染的病毒仍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存在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一定程度给我们的流调管控工作增加了困难。

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一是要坚持“三件套”“五还要”,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外出要佩戴好口罩,最近天气炎热,如果口罩被汗水浸湿,要及时更换。另外,也要注意做好手卫生,不要用被污染过的手触摸口眼鼻。

二是要牢记“两必须”,即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扫场所码、必须按要求做核酸检测。

三是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要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四是对7日内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配合相关人员根据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实施相应的管控措施和核酸检测。

五是对县级及以上政府宣布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实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六是面对防疫人员的流调问询,要实事求是,如实告知活动轨迹等信息,我们会保护好您的隐私;如果接到相关健康提示短信,要按照短信内容落实后续管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立即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七是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