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8-2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年来工信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场景开放和技术应用,请问对于上海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以及这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有哪些具体的支持举措?

任爱光: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推创新、促赋能、营生态,培养数字经济新增长点。注重发挥区域特色优势,推动资源向企业集聚。上海拥有良好的智能基础、深厚的产业积累、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是人工智能创新高地。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我部重点开展3个方面工作,做好3个突出。

一是突出创新引领,联合推进技术创新攻关。鼓励企业、高校、用户、科研院所等组成联合体开展协同创新,推动人工智能芯片、算法、平台等基础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人工智能重点任务揭榜工作,发现和培育优秀企业。深化垂直应用,联合国家药监局开展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专题揭榜工作,调动行业资源和积极性,构建研发-产业-应用“快车道”。发挥上海在医疗器械领域的产业优势,将上海作为揭榜成果应用试点地区。

二是突出赋能效应,大力促进融合应用落地。鼓励地方挖掘并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以场景建设带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落地应用。支持地方建设技术赋能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上海作为首个批复的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我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先导区的建设,坚持部市协同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支持上海承担我部先导区应用场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启动实施AI应用场景建设计划,发布认定多批应用场景,在疫情防控、产业升级、政务服务等方面应用成效突出。

三是突出生态为基,着力打造产业技术体系。推进算力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并开放行业数据集,引导鼓励国内开发框架开源开放,推动建立软硬一体、上下游联动、大中小企业协同的的产业生态体系。规范技术应用,支持上海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制度创新和治理,建设“跨境数字新型关口”,制定《上海数据条例》浦东专章,研究起草《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草案)》。目前,上海初步形成了涵盖基础支撑层、软件算法层和行业应用层的产业链,营造了健康有序的产业发展环境,吸引了一批国际领先企业入驻,产业集聚态势加速。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化、国际化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上海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已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我部作为联合主办单位之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大会筹备工作,目前也正在与上海紧密对接,具体开展了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共同设计大会活动框架。组织召开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研讨会,展示、研讨先导区建设成果,座谈交流重点工作和经验做法,共商先导区未来发展。组织部属单位承办可信AI论坛、探索·产业元宇宙论坛等多个分论坛,邀请各界专家共同探索多元化的技术落地措施,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发布系列重要成果。组织面向8个先导区征集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编制了《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百大应用场景》,将在本次大会发布,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场景建设带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落地。还将组织发布《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评估总结报告》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先导区建设与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与上海市加强协同,共同推进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与上海市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支持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办成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盛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开拓智能经济领域合作创新,赢得新局面。最后,预祝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圆满成功。

解放日报: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五周年,这些年来大会的举办给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带来哪些变化?

吴金城:从2018年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始,我们每一届举办都历历在目,也与各位媒体朋友一起参与。着力发挥大会平台功能,与上海人工智能发展形成循环联动,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实现三个功能,一是以会聚智,二是以会引才,三是以会兴业。办会只是一个手段,要与人工智能高地发展循环联动, 更高、更快发展。

一是以会聚智,共谋产业发展前瞻方向、先进的技术。四届大会共举办论坛、活动300多场,一批重大政策在会上研讨或发布,引领上海人工智能战略布局方向。比如人工智能“上海方案”、上海人工智能“十四五”规划;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意见、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行动方案、全国首个算法创新行动计划、首个地方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等政策在大会上发布;今年我们正在制定全国首部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也离不开历届大会AI法治、AI安全、AI治理等论坛的成果积淀,还离不开人工智能专家治理委员会的贡献。历届大会还发布了上百部人工智能专业领域重磅报告、重要倡议,涵盖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商业落地、规范治理各个方面,成为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高端智库平台。

二是以会引才,汇聚创新创业蓬勃动能。大会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吸引全球行业人工智能人才参会落“沪”。顶尖专家集聚赋能,历届大会参会的学界大咖、领军企业家、国际组织负责人超过2000名,其中图灵奖得主14名、诺贝尔奖得主6名、国内外院士258名,国际科技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投资机构负责人超过200名;带动一批重大创新机构、产业项目落户,如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白玉兰开源平台等。多元人才创新活跃,AI青年科学家联盟打造“A班生”品牌,汇聚20余名顶尖 AI 学术及创业新星;WAIC开发者生态辐射超过100万名开发者;女性菁英论坛、青少年赛事进一步带动人工智能全民参与。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上海人工智能人才从2018年10万人增长到2021年18万人,人才高地建设初具规模,后续还要通过努力继续实现人工智能人才的倍增。

三是以会兴业,链接落地全球顶级资源。大会推动全球产业合作共赢,200多个重大产业项目在历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签约落地,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其中包括微软、亚马逊、阿里、腾讯、百度、商汤等龙头企业;200余项企业创新产品在大会上首发首秀,走向国内外市场。大会加速应用场景开放赋能,发布张江人工智能岛、洋山港智能重卡、临港数字孪生城等20多个重大应用场景,推动全球顶级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落地,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进程。大会构建产业科技金融良性互动发展生态,签约成立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联合中金、国盛、云峰等头部基金打造“基金超市”,一大批项目实现产融对接。

从2018年到现在,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实现倍增,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迈开坚实步伐。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从2018年的“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2019年的“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2020年的“智联世界 共同家园”,2021年的“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再到今年的“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反映了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和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成长历程。我们相信,第五年新一届大会的举办,将助推上海人工智能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中新社:今年大会主题是“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围绕元宇宙新主题,会有哪些亮点呈现?

张英:今年7月,上海发布了元宇宙新赛道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把握虚实映射、群智赋能演进特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大会围绕“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主题,就是要搭建链接全球的“无界”平台,充分讨论展示描绘“AI+元宇宙”最新实践和未来图景,主要有三方面亮点。

一是在论坛方面,集聚“AI+元宇宙”最热话题。大会期间将聚焦元宇宙“Bigant”六大技术族群、“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五个产业层次,及重点行业应用等前沿领域,邀请百余名国内外重量级大咖,围绕元宇宙硬核新科技(如数字孪生、空间计算)、流量新入口(如XR终端、全息显示、脑机接口)、应用新模式(如工业元宇宙、数字创作者)等热门话题,举办40余场元宇宙主题论坛,引领全球科技和产业风向标。

二是在形式方面,打造“AI+元宇宙”一流会展。我们构建了“元宇宙会场”全新空间,观众可以通过虚拟形象,身临其境直达开幕式和部分论坛现场,实现“万人同观”。同时,我们打造“1+2”元宇宙展览(即世博中心核心展,张江科学会堂、徐汇西岸两个同期展),展商展品量质兼优。如世博中心核心展将首展Nreal最新发布的消费级AR智能眼镜,新落户上海的Unity拿出全球最前沿的汽车虚实交互智能座舱等,共计20余件“宝藏产品”;徐汇西岸打造元宇宙秀场,如元宇宙+历史建筑、城市数字底座等沉浸式场景;张江科学会堂集聚全国80%元宇宙独角兽企业,全球首台元宇宙3D打印机、超写实数字人等新品将亮相。

三是在体验方面,彰显“AI+元宇宙”新潮创意。如元境星球,这是一款即将上线的大会应用程序,除在线展示、论坛直播外,还为观众创建了“登录绿洲”“元境小镇”“体验大陆”等互动功能。又如数字藏品,大会组委会将重磅发布WAIC五周年数字藏品“智会世图”,集中展现上海五年来发展路径,和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高光时刻,很有纪念意义。还有全市场景地标,我们通过“AI+元宇宙”赋能,把世博中心、徐汇西岸、张江科学会堂、东方明珠、武康大楼等,打造成为普通观众的“初代元宇宙网红打卡点”。欢迎大家前来解锁更多“AI+元宇宙”的新亮点。

界面·财联社:徐汇是今年大会的分会场之一,结合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和新赛道机遇,徐汇今年会场设置和活动安排上有哪些考虑?

俞林伟:总体考虑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充分利用徐汇数字经济产业的深厚基础,争取成为元宇宙新赛道的领跑者。2018年,我们承办了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率先启动上海首个人工智能发展集聚区建设。今年1月,我们又将元宇宙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是元宇宙新赛道鸣枪起跑的盛会,我们也将把握大会作为行业对话“新平台”、投资环境“放大器”和优质资源“引力场”的重大机遇,秉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办会理念,支持、鼓励腾讯、米哈游、商汤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以及德勤等专业机构共同打造元宇宙行业盛会。

今年徐汇系列活动将以“智联世界、元启西岸”为主线,重点突出三个“新”:

一是突出“元宇宙”新赛道,我们将重磅打造“1+2+X”论坛矩阵,围绕人机交互等元宇宙支撑技术演进和产业生态构建,邀请近百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嘉宾碰撞交流,共话元宇宙产业发展。

二是突出AI产业新趋势,元宇宙不同于人工智能,但是元宇宙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在论坛主题和内容策划上,一方面我们将继续聚焦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研究的扎实推进,另一方面注重人工智能在医疗、文创、消费等重要行业的百花齐放。

三是突出AI流量新变革,智能终端是数字经济的流量入口,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承载实体和产业链、创新链牵引力量,我们将结合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一场“元宇宙”产品终端应用场景展,我们命名为元住民的世界,观众可以沉浸式地体验数字人等泛娱乐终端场景应用,参会体验度和感受度将全面升级。

未来,徐汇将继续承接和放大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溢出效应,持续提升人工智能产业在徐汇的集聚度、显示度、贡献度,并以此为基础,在元宇宙新赛道上助力上海抢先成势。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浦东这些年人工智能发展有哪些成果,另外围绕这届人工智能大会召开,浦东未来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有哪些打算和新的考虑?

李慧:人工智能是浦东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已成为驱动浦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浦东人工智能具有三点突出优势:

一是集群规模优势。浦东拥有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超60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21家,2021年相关产业规模达1300多亿,企业群体覆盖完整产业链。

二是创新生态优势。浦东拥有上海量子科学院研究中心、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张江实验室等基础研究平台和百度飞桨、华为5G等一批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上海数据交易所也已落地运行,基本形成了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产品应用完整的人工智能创新链。

三是场景赋能优势。浦东人工智能在医疗、金融、制造、航运等多领域实现广泛应用,获批的上海市智能工厂就达8家,占全市的40%。

浦东已连续三年成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办地,今年大会,浦东将重点以“AI‘海陆空’全场景应用之城”为主题,在张江科学会堂周边打造“元宇宙”超级应用场景,在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提供智慧城市、智慧停车与车路协同融合应用相关体验。

对于未来,浦东将贯彻全市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部署,加快建成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引领地。努力做好四个一批:

一是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前瞻布局,围绕算法、算力、数据、应用技术等核心环节,优化协同创新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二是释放一批应用场景。在全行业领域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为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提供试炼试验机会。

三是打造一批优质空间载体。加快建设张江在线、金融数据港、张江数链(元宇宙)产业基地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为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及功能支撑。

四是形成一批制度先行先试。发挥浦东引领区立法赋权的优势,在数据流通交易、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实施立法突破,充分释放企业创新活力。

当前,浦东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正加速推进,对于打造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我们充满信心。借此,感谢大家对浦东人工智能的关心支持,也真诚的期望借由你们,能够向外界释放浦东美好发展的前景,吸引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才到浦东、到上海创新创业、成就人工智能更广阔的事业。

新闻晨报:今年大会将举办AI科技人才全球云聘会,请详细介绍一下云聘会的具体情况有哪些亮点?

周瑾:今年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五周年,东浩兰生集团作为总执行单位,始终秉承创新办会、智慧办会的理念,希望把每年的大会作为全国人工智能发展成果集中展示和跨界交流的重要平台价值凸显出来。

因此今年大会在原来“会、展、赛、用”四大板块基础上,又创新充实了人才板块。策划举办以“引智聚才,赢领未来”为主题的AI科技人才全球云聘会。这也是克服疫情影响、为上海汇聚英才,构筑高质量人才高地的一个新举措。在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下,这场云聘会定于9月1日在上海世博中心正式启动。线下启动活动和云聘会现场求职扫码区将设在世博中心展览区,线上活动将面向全球同步直播呈现。

本届云聘会是响应国家和上海市战略发展要求,搭建政策与产业、产业与企业、企业与人才的对接平台,面向全球推介在上海及长三角的AI人才创业和就业机遇,帮助科技类园区和企业宣传优势、汇聚人才、强化协同的重点平台。主要亮点为以下四个“新”:

一是深度对接人才,达成政策新赋能。本次云聘会将分成8个专场,特邀各区及科技园区的人才政策及服务专家,进行产业发展环境及人才政策专场解读,使人才的供需对接更深度,信息互动更便捷。

二是人才供求集聚,实现高效新链接。本次云聘会参与人才招聘的企业总量超过600家,岗位数超过10000个。为各层次的AI人才提供一站式求职链接。

三是顺应求职新趋势。大会期间3天线上岗位发布活动,下半年还有8场线上专场岗位发布,同时线上常设WAIC GPTP全球专才平台,突破时空限制,顺应求职新趋势。

四是营造人才新生态。本次云聘会,以大会为契机,搭建一个面向全球,覆盖全年,全面互动的人才服务平台,形成 “AI会展+AI人才”产业资源集聚和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海聚AI英才,助力上海及长三角,共同营造卓越的AI科技人才生态圈。

东方网:这次人工智能大会是分线上线下,作为市民,怎么参与?

张英: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条件下,我们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大会组委会精心策划了近百场论坛,汇聚来自两百多家企业的五百多个前沿展品,因此我们更加注重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创新形势,带领观众更多的享有科技感,更丰富、更有趣、更直观地参会逛展。市民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大会。

一是线下预约注册制,考虑到线下参会观展人流控制,本届大会实行注册预约制,观众可以通过企业邀约、官网团组报名等形式前来参观。

二是线上元境星球体验,登录云平台H5可以体验云展览、云直播,特别设计“元住民”通行证,观众可领取专属通行证进一步解锁元境星球诸多玩法。

三是云会场全面升级,今年大会首创WAIC元宇宙会场,下载“壹会展”的APP,就可以构建虚拟的角色,可进入元宇宙会场大厅,选择会议室座位号,可以进入观会场景,全新大会大厅,全景论坛看板,高清画质沉浸体验、人物穿梭,动态留言,希望观众在元宇宙会场中可以瞬间抵达开幕式与近万名观众共同在云会展、云会场里体验聆听各个论坛。这次重磅打造14场关于青少年、女性、开发者、治理、数字元城市、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会议)在云会场里面探讨,同时还有“AI夜话”,关于技术和创新的论坛,在线上直播。

疫情防控,还是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大会严格落实相关防疫政策,所有入场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同时经“数字哨兵”实名认证方可进入展馆。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