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7-26

新华网:刚才发布了宝山区新增一些中风险区,范围好像比较大,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管控措施?网传宝山区仓储、物流要静默3天,请问是否属实?对这些风险区域的居民小区、商务楼宇、商场超市等有什么防疫要求,居民和相关人员的生活怎么保障?

孟庆源:今天我区月浦镇、顾村镇、杨行镇、张庙街道等4个街镇新划定了一些中风险区,刚才丹丹主任已经通报。主要是因为近3天我区报告的阳性感染者人数较多,多为货运司机和送货人员,轨迹较多,送货地点也涉及到群众的日常生活,集中在上述4个街镇的部分区域。为尽早发现潜在的感染者,尽快阻断社区传播风险,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根据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和疫情传播风险大小划定相应的等级风险区。其中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中风险区。

上述风险区域已实施管控。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居家办公,商场、超市等经营性场所暂停经营。上述场所中已排查到的风险人群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目前核酸检测未发现异常。

刚才您谈到仓储和物流行业,鉴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相关从业人员,都是卡车司机、送货人员比较多,流动性大的特征,为了尽快地阻断疫情传播,我们倡导相关行业进一步降低流动性,减少人员的非必要的聚集。为此,有关交通运输协会也发布了相应的倡议书,对仓储物流行业开展风险排查,实施闭环管理,有需要的话持24小时类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出入。

新划定的风险区域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有关规定,已经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并开展相应频次核酸检测。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发布信息,引导居民落实个人防护、及时通风等要求。属地街镇已采取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做好群众的健康监测、生活保障和消毒等工作。对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做到分类转运、分类处置、日产日清,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密切关注和及时回应居民诉求,特别是对高龄老人、残疾人、孕产妇和血透病人等重点特殊人员,已安排医疗卫生等单位做好就医保障等服务工作。

具体是肿瘤放化疗135人、孕产妇321人,血透102人、婴幼儿418人、行动不便691人、精神类疾病206人,我们为了做好相应工作,组织动员社区志愿者900人,机关干部260名,社区干部320名,增派物业服务人员600名,大家一起做好防疫保障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防疫氛围。

文汇报:7月以来,宝山报告阳性感染者数量比较多,目前的主要风险点是什么?需要区域内的居民注意什么?

孟庆源:宝山自7月4日发现本轮疫情第一例病例以来,所受影响较为严重,先后共有多条后续传播链在区内交织,迄今还有一条涉及物流配送行业的传播链。受其影响,区内还存在一定的疫情风险,我们相应加大了流调溯源、排查管控的力度,并划定了中高风险区域。

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强三公(工)协同,提高流调溯源速度,加密核酸筛查密度,加强区域协查和社区管控以及做好相应的服务。并且我们在部分的风险区域采取相应措施,发出相应的倡议来降低社会的流动性,以期早日实现本轮疫情的清零。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提醒居民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聚集,保持居家环境通风清洁,在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的同时,坚持“打疫苗、做核酸、勤扫码”三个自觉行动,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场所码“应扫尽扫”。如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做好防护及时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谢谢。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