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6-17

第一财经:刚才提到今天的新增阳性感染者多次出入菜场、银行等公共场所,请问普陀区怎么加强沿街店铺、商超、菜场等的防疫工作?

王珏:普陀区有120多万常住人口,与嘉定、宝山、静安、长宁等区接壤,具有人口密度高、人员流动频繁的特点。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针对商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我们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努力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一是落实核酸检测要求。要求从事商贸服务业的工作人员每日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上岗。提高核酸检测便利程度,挖掘片区、商业商务设施等资源,加密采样点设置布局,实现步行15分钟可达。在我区609个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位中,214个采样点面向社会人群,并配备了12辆流动采样车。进一步方便了职业人群,包括商贸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的需求。

二是把牢商铺商超市场入口。针对沿街商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居民常去的场所,要求各商业主体制定疫情防控、场所消毒及应急处置预案。实现区内商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的“场所码”全覆盖,结合“数字哨兵”推广应用,严格落实进场测温、验码等措施,并对场所环境加强预防性消毒,每日不少于3次。

三是压实四方责任。目前,全区36家大型超市、大卖场、综合体和26家标准化菜市场、社区便民服务商业网点已基本恢复运营。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镇组织对商场、卖场以及已营业的标准化菜市场开展每日防疫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堵住漏洞,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企业、个人“四方责任”,为居民生活出行提供良好的防疫保障基础。

解放日报: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对于高温天戴口罩能否给出提示?周末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请问对于防疫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吴寰宇:近日天气渐热,戴口罩确实会增加闷热感,但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特别是在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一定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一般来说,在户外时只需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若需长时间在医院、商场等室内环境逗留,或需与别人近距离接触的,建议选择非阀门式的颗粒物防护口罩(如:N95、KN95等)。另外,如防晒口罩等不能起到有效防护效果,不建议佩戴。口罩佩戴期间,污染风险最大的是外表面。脱卸口罩应勾取双侧耳挂带后轻轻拿下,切勿用手抓取口罩外表面拉下。取下口罩后应该清洁双手。

剧烈运动时,不建议佩戴口罩,但前提是选择在人少、环境开阔的地方进行。因此请市民朋友们根据户外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当环境条件无法满足时,可佩戴口罩进行低强度运动,如:健步走、八段锦等。刚开始恢复户外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避免运动损伤。

另外,这个周末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在此还要给学生和家长提个醒,家长可以帮考生准备一个“防疫专用袋”,多备几个口罩和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纸巾等物品。在往返考场途中,注意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积极配合做好考场各项防控措施。此外,考生们也要注意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做到饮食有度、营养合理,把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发挥最佳水平!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目前上海市老年人新冠疫苗的接种情况?如何提高在老年群体的疫苗接种率,下一步会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赵丹丹:截至6月16日,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约1011万剂,覆盖约392万人,覆盖率67.42%;全程接种约367万人,接种率63.16%。

目前不少老年市民有疫苗接种意愿,但一些老年人行动不便,无法自己到接种门诊接种疫苗。为进一步满足市民的接种需求,安全、规范、有序地实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各区在开放社区接种门诊的基础上,通过养老机构、重点社区上门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因地制宜地不断优化接种服务模式。

考虑到老年人群中存在着“数字鸿沟”的问题,我们针对性地着手相关服务的适应性改进,倡导预防接种预约服务“数字无障碍”。对于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可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驿站自助终端刷身份证、社保卡后登记。今年4月,健康云升级新冠疫苗接种预约系统,作为线下现场预约、健康驿站预约的补充,老年人的家属或社区志愿者可通过健康云代为在线上预约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这就增加了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预约途径。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进接种门诊疫苗接种服务。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按照“广泛动员、方便接种、安全第一”要求,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已完成全程接种的老年人,在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剂次。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