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6-2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目前上海还有多少个中风险地区?时隔几天,上海又出现零星散发阳性感染者,对于当前的疫情形势,能否做一些分析?

赵丹丹:截至目前,全市有13个疫情中风险地区,涉及徐汇、宝山、松江、杨浦、虹口、普陀、静安、闵行、奉贤等9个区,刚才我通报了还有一个区域将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这样,自6月27日零时起,上海还剩12个中风险地区。

在我市连续5天没有社会面阳性感染者之后,今天又出现了零星散发阳性感染者。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随着当前人员流动逐步加大,我市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因此,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着重落实三个方面应急处置措施:

一是在指挥体系方面,市、区两级指挥体系始终保持应激状态,在发现阳性感染者后要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并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尽快、及时阻断疫情传播。

二是在发现机制方面,不断完善便捷灵敏的发现机制,建立健全“核酸+抗原”“场所码+数字哨兵”“发热门诊+药店”的综合监测体系,构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是在协同机制方面,保持公安、公卫、工信和大数据中心等部门与各区的协同联动,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立即落实“2+4+24”要求,也就是流调队伍2小时内抵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流调核心信息,24小时内初步查清基本情况并完成流调报告。

在此,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坚持“三件套”“五还要”,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牢记“两必须”,即必须扫场所码、必须按要求做核酸检测。

二是面对防疫人员的流调问询,应履行防疫责任,如实告知活动轨迹等信息,我们会保护好您的隐私。

三是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新民晚报:今天静安这例阳性感染者从事保洁工作,此前也有出现公共场所保洁被感染的情况,对于这类流动性大、接触人群范围大的高风险岗位,静安区有什么针对性的管理举措?

龙婉丽:家政、保洁等服务岗位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城市运行保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职业特点是工作流动性大、活动范围广、接触人群多,对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挑战。我们必须对此高度重视,从严从细强化日常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和每一处管理环节,从快从严启动应急处置,做好区域内家政、保洁等服务人员的健康监测与管理,能够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规范、有序的服务。

一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家政、保洁等相关服务机构和企业针对员工底册掌握人员动态情况,建立信息跟踪监测机制。根据岗位特点,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培训,指导和督促人员全程接种疫苗和每日核酸检测,每日检查服务人员健康情况,合理设计工作流线,实行分时段、分区域作业。针对临时用工、钟点工等,要求相关企业和平台切实做好人员日常管理,上岗前做好与用户沟通,遵守社区各项防控举措。呼吁广大居民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密切关注上门服务人员的健康状况。

二是强化人员健康防护。落实保洁等重点岗位人员每日核酸检测,并增强自我管理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主动做好健康码出示、保持个人卫生、规范佩戴口罩等举措,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和义务,主动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三是强化属地行业监督管理和公共场所管理。坚持“属地+行业”双监管模式,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分类工作指引,统筹执法力量,抓好监督检查。街镇发挥属地管理优势,用好辖区内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综合力量,帮助企业和家政、保洁服务机构将防控方案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同时,督导各类公共场所、社区物业和经营主体严格做好家政、保洁等高风险流动人员的扫码、验码工作。加强公共部位规范清洁消毒,严防人员扎堆聚集。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响应。各类场所主体要健全应急预案,一旦发现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异常,立即对异常人员所在相关活动区域第一时间封闭管理,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隔离管控、环境消毒等工作。

东方网:这次阳性感染者是通过常态化核酸采样发现的,请问奉贤区是如何开展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工作的?又是如何通过常态化核酸采样来发现重点人群、风险人群的?

张娣芳:我们根据群众需求和区域实际,布局启用1315个满天星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自6月1日以来,累计采样1962.64万人次,日均采样约75万余人次。为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我们主要强化以下几方面工作措施:

一是科学合理布局。围绕有序生活的节点、复工复产的热点,因地制宜选点改造,完善采样网络布局。依托区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以及分布在社区和工作单位周边的便民采样点,让核酸采样更加便捷。

二是规范采样服务。实施“点位长负责制”,一点一专员。每个点位设立指引标识牌,服务人员挂牌上岗、公示服务时间、检测机构名称和查询电话,保证现场管理安全有序。

三是聚焦风险早发现。按要求落实重点人群、风险人群核酸筛查,对配送寄递、网约车等重点人群引导完成每日核酸检测。同时,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将常态化核酸采样与重点人群筛查相结合,为外卖骑手等流动人员设立11个定点的常态化采样点,提升监测预警灵敏性。

四是快速应急处置。对常态化采样点发现的异常情况,落实首接负责制,关口前移,多部门应急联动,从快从严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尽快阻断风险传播。

在此,也希望各位市民朋友能够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要求,自觉参加核酸采样,一起筑牢防疫屏障。

上海教育电视台:如果接种了两剂次新冠病毒疫苗,还有没有必要接种第三针?另外,有的老年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孙晓冬:准确地讲您这个问题是围绕新冠疫苗加强的问题。如果基础免疫是两剂次灭活疫苗,它的加强免疫是第三剂次,如果基础免疫只是腺病毒载体疫苗,只需要打一剂次,它的加强免疫从顺序上来讲只是第二剂次。

首先,加强免疫的必要性。因为加强接种在预防接种当中是常见现象,我们小朋友以前打的很多疫苗,都需要加强针。新冠疫苗同样不例外。有研究表明,新冠疫苗接种的基础免疫以后,接种者免疫水平会逐步下降。加强免疫以后,可以刺激机体很快在短时间内产生更高水平的免疫水平,效果也会更好。有研究表明,加强免疫以后产生的抗体水平的峰值,可以大大超过只是接种基础免疫以后半年的水平。第二,我们发现加强免疫以后,不光是抗体水平有明显的增长,同时抗体谱也会有所增加。也就是说,如果针对奥密克戎这一类的变异株来讲,它的效果会更好。这是关于加强免疫的机制。

第二点,加强免疫的有效性。根据上海本轮疫情所做的分析研究表明,新冠疫苗接种以后,虽然不能完全阻止新冠病毒的感染,但是它对于预防从感染到重症甚至到危重症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这与国内外的报道是一致的。根据我们上海的数据,在本轮疫情中,我们分析发现在60岁及以上人群中,完成基础免疫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可降低60%以上,如果完成加强免疫,则其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可降低达90%。

第三点,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根据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发生副反应的发生率甚至低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我们上海到目前为止,已经接种将近四百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其中百岁老年人大概90个人左右,其中年龄最大107岁,这些人接种以后副反应都是很轻微的,即便有也是很轻微,没有发生严重的。所以从加强免疫、从它的机理、从它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及安全性来讲,我们觉得都是可靠的,也是希望老年人首先要尽快地接种新冠疫苗,能够完成基础免疫。如果接种的是灭活疫苗,间隔21天接种两剂次,如果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只需要接种一剂次,在完成基础疫苗的前提下,加强免疫半年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

您刚才提到了关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问题。我们知道,患有基础性疾病,不管是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老年人,他们的自身抵抗力是比较差的。不单单是新冠病毒,这些人对于很多病原体都是极易被侵袭的对象,接种新冠疫苗对他们来讲是非常有必要。

慢性病患者如果通过药物控制已稳定的,它不是在急性发作期,在身体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当然在接种新冠疫苗的前后,原先治疗的药物、治疗手段和措施还是不能随意停,有关需求可以咨询主治医生,研判你身体条件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