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6-0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除了中风险地区,有的地方也进行了管控,这是为什么?一般要管控多久?

赵丹丹:目前根据防控方案要求,本市对划定为疫情中风险的地区,实施14天封闭管理,人员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根据疫情形势、防控需求以及阳性感染者相关场所轨迹等,必要时可采取区域核酸筛查、风险人群排查管控、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外区转运隔离、聚集性活动限制、公共场所管控、公共交通限制等防控措施。

对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等人员轨迹所涉及场所,虽然没有划定为风险地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风险评估综合研判,也可实施相关管控措施,比如“7天封闭管理+7天自我健康管理”,比如“2天封闭管理+12天自我健康管理”或“14天自我健康管理”,其间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发展情况和趋势研判,动态调整相应防控措施。也希望广大市民继续给予理解和配合。

上海教育电视台:昨天是高三、高二学生返校复学的第一天,请问浦东新区各学校线下学习情况如何?防疫工作是怎么做的?针对被封控在家的学生,学校有没有针对性的安排和服务?

晏波:昨天,浦东新区50所高中学段学校,共有2.8万余名高二、高三年级的师生员工返校复学。复学首日,各校都准备了开学第一课,开齐了规定课程,总体平稳有序。对于因自愿不返校、小区封控等原因没有到校的学生,我们继续开展在线教育。在学业方面,我们通过课堂直播、线上个性化辅导等方式,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同步进行。在心理关爱方面,成立心理健康支持专业小组,爱心联络卡通过居委发放至学生手中,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24小时在线的心理关爱服务。

落实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是有序复学的前提和基础。为此,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消毒清洁工作。在师生返校前,各校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开展了全校预防性清洁消毒。

二是加强师生通勤保障。对复学师生往返交通情况开展全覆盖排摸,解决学校和居住地“两点一线”通勤问题,对通勤确有困难的师生员工,安排34辆专用接送车辆予以保障。

三是强化校园管理。依托校园场所码或“数字哨兵”落实健康核验和出入校登记制度;利用师生返校防疫信息监测平台,对师生员工开展日常健康监测;以班级为最小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指导有条件的学校一个楼层只设置一个班级,安排学生上课和就餐在不同教室,避免跨网格流动。

四是优化核酸检测服务。在已复学的50所高中和即将复学的137所初中学校内,按照“一校一点”“一校一车”为每所学校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落实样本专人专车转送至固定检测机构。

五是建立校园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区、校两级校园疫情应急处置专班,分类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开展应急演练。

劳动报:宝山区现在人口比较多,大型社区也比较多,请问目前一共设置了多少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怎么优化服务满足上班族等不同人群的核酸采样需求?

薛飒飒:目前,宝山区共有1603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6月1日以来,全区日均采样70余万人,可以做到三天覆盖全区常住人口,满足不同人群核酸采样需求。

为了优化相关服务保障,我们宝山区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广泛布点。针对不同服务群体,我们设置的1603个点位中,有位于街边、小区的,也有位于办公楼宇、产业园区、建筑工地、学校等的,分类提供检测服务。

二是动态调整。我们利用数据分析技术,根据运营情况,优化加密点位布局,增加点位工位数、延长服务时间,特别延长点位周末服务时间,514个点位每天提供开放服务。我们在各街镇都设置了24小时开放点位,还组建了区应急采样调配队伍,灵活调度采样和辅助人员、流动采样车等,减轻采样点的压力。

三是秩序维护。发挥城运中心网格化管理平台作用,加强对开放点位的巡视,及时掌握现场运行情况和忙闲状态,迅速响应,提供应急保障措施。并依托公安、城管、社区工作者、保安等力量,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引导居民错峰错时采样。

澎湃新闻:静安区有不少老旧里弄还有石库门的房子,这些地区人口密度比较大,也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目前区里怎么加大对重点区域人员和环境的防疫风险管理?

傅俊:目前,静安区共有里弄房屋93万平方米,约3万户,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里弄房屋的防疫是静安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为此,我们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严把进出环节,做好核酸检测与环境消毒。加强出入人员登记和管理,要求进门人员测温、查健康码、扫场所码、快递外包装必消毒。为老式里弄小区居民常态化核酸检测创造便利,就近设置核酸检测点,开辟夜场服务,针对特殊人员提供检测上门服务。加强社区环境消毒,对健身器材、公共厨房、公共卫生间、垃圾厢房等重点区域,加大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力度。

二是加强底数排摸,构筑社区防控屏障。全面排摸老式里弄人员信息,关注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建立“一户一档”,做实做细居民基本生活服务、防疫物资保障、医疗需求保障等工作。引导居民参与疫情防控,通过街道公众号、居民物业群、居委会公告栏、小喇叭、楼道提示板等形式,反复提醒播报“三件套、五还要”,督促居民遵守防疫规定。针对老式里弄老年人口较多的情况,进一步加大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力度,通过大篷车进社区等形式,为老年群体接种疫苗提供方便。

三是完善应急机制,加快处置流程。完善疫情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保持应急处置处于24小时激活状态。按照“以快制快、高效处置”原则,结合老式里弄小区的实际情况,一旦发现疫情,快速启动复核、流调、转运、筛查等相关工作。

文汇报:随着复工复产复市推进,各区之间人员流动更加频繁,怎么应对社会面出现零星散发病例?

赵丹丹:当前,我市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人员流动频繁,疫情反弹风险还是存在。为做好社会面零星散发病例应对处置工作,我们重点做好几方面。

一是在指挥体系方面,市、区两级指挥体系始终保持应激状态,在发现阳性感染者后第一时间响应,做好应急处置,尽快及时阻断疫情传播。

二是在发现机制方面,不断完善便捷灵敏的发现机制,建立健全“核酸+抗原”“场所码+数字哨兵”“发热门诊+药店”的综合监测体系,构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是在协同机制方面,保持公安、公卫、工信和大数据中心等部门与各区的协同联动,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落实“2+4+24”要求,也就是流调队伍2小时内抵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流调核心信息,24小时内初步查清基本情况并完成流调报告。

与此同时,做好疫情防控也离不开广大单位和市民的参与和支持。对于本市有关企业单位,希望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做好职工每日健康监测,也督促他们定期核酸检测;按照使用“场所码”“数字哨兵”,加强进入人员登记管理,做好测温、查码等工作,加强单位日常环境清洁和消毒。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单位设置临时区域。一旦发生涉疫情况,立即向报告属地防控部门,并协同开展后续处置。

对于广大市民,希望牢记“三件套、五还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少流动、不扎堆;按照各类场所防疫要求,主动配合做好测温、亮码、扫码等防控措施。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完成全程接种的尽快接种第三针。大家共同努力,巩固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