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6-06

解放日报:最近几例阳性感染者是在医院就诊的时候发现核酸异常,请问医疗机构怎么发挥“监测哨”作用,尽快控制传染源?对于市民就医,需要注意什么?

赵丹丹:近期,随着全市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市民外出就医需求增加,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也有所上升,医疗机构在提供日常医疗服务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监测哨”作用,守好医疗机构疫情防线。

为此,我们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出入口管理,落实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等措施。各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可疑病例要立即落实闭环管理,由专人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未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不得接诊具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的患者。对于发热门诊,所有患者都要进行核酸检测,为降低疫情风险,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患者不得离开医疗机构。

一旦医疗机构发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后,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应急预案,快速评估并开展处置,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完成阳性感染者转运工作。近期市民如有到医疗机构看病就医需求,建议要注意几下以点:

一是请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的,请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是尽量通过网上预约,按照预约的时间段前往医院就医,尽可能减少在医院的等候时间。建议错峰就诊,预约非高峰时段的门诊。

三是利用好互联网医院。建议有复诊配药需求的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形式,通过在线方式,完成复诊配药。

上海电视台:端午假期徐汇滨江很多人聚集,不少人没戴口罩,区里怎么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管理?

王宏伟:6月以来,徐汇滨江有序开放,成为市民出游热门地。在休闲放松的过程中,大部分游客都能够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但确实像您提到的,存在一些不戴口罩、人员聚集等现象。

关注到相关问题后,我们进一步加强防控管理措施,更大力度地进行宣传提示。针对节假日大客流或人群聚集等情况,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限流等措施,并增加现场管理人员,加强视频巡逻,强化后台总控中心与现场管理团队的联动,及时发现问题,主动进行劝导。

在这里也提醒来徐汇滨江的市民游客,疫情防控的成果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在进行户外休闲活动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落实“三件套”“五还要”。特别是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配合室内空间场所码扫码;暂不举办各类形式的文体活动,不扎堆不聚集,不露宿开放空间。我们也会通过官方微信平台、现场双语告示牌等多种形式,提醒市民朋友们遵守防疫规定,并在现场加强提醒劝导。也请广大市民朋友们,予以理解支持与配合,谢谢!

界面·财联社:静安区商务楼宇这么多,接下来更多人复工了,怎么加强场所的消毒和人员的防疫管理?

龙婉丽:目前,静安区复工楼宇260幢,今日复工人数13万多人。为做好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严格把好楼宇进门入场关、清洁消毒关、人员管理关、证照查验关。具体有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入场查验。保障商务楼宇所有出入口场所码或“数字哨兵”全覆盖,实行来访人员登记制度,凭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24小时核酸采样证明,体温无异常方可进入。倡导企业“错峰办公”“轮换办公”。在上班高峰期,增加保安力量、加强引导提示、设计排队线路,组织有序进场,避免人员集聚。

二是加强环境消毒。严格落实日常保洁和预防性消毒制度,加强对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公共厕所等高人流集聚场所、物流交换场所等消毒频次,规范使用空调通风系统。使用过的防护服、口罩、手套、抗原试剂等医废垃圾,严格按要求进行规范处置。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三是做好人员防护。督促楼宇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健康监测,有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针接种。外卖、快递等实行无接触配送,统一存放、管理和消毒。鼓励企业员工分时分散就餐,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楼宇员工也可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线上订购白领午餐,按所示时段前往餐厅,查验核酸报告、扫描“场所码”等后即可取餐。

四是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制定“一楼一方案”,指导楼宇园区和企业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调用准备,包括体温检测设备、消毒物资、口罩、面罩、手套、防护服、抗原检测试剂等。一旦发现人员场所码、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异常,立即启动常态化疫情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异常人员和相关风险人员临时隔离管控,对其楼内活动区域进行环境消毒。

文汇报:6月1日以来,这几例社会面新增感染者都有哪些特点?他们的流调轨迹对市民的个人防护有什么提示?

赵丹丹:6月1日以来,共新增社会面阳性感染者16例,新增中风险地区13个,分布在6个区13个街镇,呈现多点散发、涉及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特点。从阳性感染者的活动轨迹来看,主要涉及中心城区为主的居民小区、办公楼宇、医疗机构、商场、超市等场所。

6月1日起我市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人员流动逐步加大,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在此也提醒市民朋友,在现阶段还是要提高警惕,不松懈、不松紧、不放松。

一是要牢记“三件套、五还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

二是尽量减少流动,避免扎堆聚集。

三是按照各类场所防疫要求,主动配合做好测温、亮码、扫码等防控措施。

四是若出现新冠肺炎可疑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就医排查。

五是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完成全程接种的尽快接种第三针,进一步提高接种覆盖率,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屏障。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