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6-1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刚刚介绍有三个阳性感染者的工作地都是徐汇的一家美容院,这家店恢复营业后一共涉及多少顾客?防疫措施有没有漏洞?徐汇区对这家店和相关人员采取了什么措施?

王宏伟:随着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为满足市民美容美发需求,红玫瑰美容院于6月1日起恢复营业。每位顾客入店前须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以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待工作人员确认所有信息后,顾客佩戴好口罩分开落座。理发后,理发师会对使用过的理发工具、操作台、洗头池以及接触过的座椅等进行消杀。

该美容院共有员工16名。截至目前,已排查到顾客481名。我们对已排查到的徐汇区和外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管控和信息推送,对相关人员也落实了管控。我们连夜启动全员核酸筛查,已采样9万余人。目前流调和筛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我们对红玫瑰美容院其他员工已进行隔离管控,对相关环境进行消杀。对红玫瑰美容院是否存在防疫措施不到位的情况,目前正在调查中,初步调查发现该美容院部分员工没有按要求开展每天核酸检测的情况。后续将根据调查结果,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应责任。

下一步,徐汇区将加强对商业企业的监管。

一是把好“进门入场关”。顾客应佩戴口罩,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测量体温且无异常后方可进店,确保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踪,提倡企业实行预约制度,实施必要的限流举措。

二是把好“清洁消毒关”。企业在恢复经营前,开展全面预防性消毒,做到不留死角、应消尽消。在日常管理中,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存储柜、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公共垃圾桶、卫生间等),加大清洁消杀的频次力度,确保消毒的效果。

三是把好“人员管理关”。商业综合体、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餐饮、理发和洗染等行业从业人员每日一次核酸检测;配送寄递人员、菜市场工作人员每天“1次核酸+1次抗原”检测。

四是做好“应急处置关”。企业要制定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员工检测异常或发现随申码为红、黄码人员时,第一时间报告属地街镇和区防控办并迅速采取相应措施。

解放日报:我们注意到这两天黄浦、静安、徐汇的部分区域实行了临时管控措施,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临时管控?具体有哪些措施?还有网友反映有的小区这两天也在进行筛查,这是怎么回事?

赵丹丹:6月1日以来,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徐汇区湖南路街道和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的毗邻区域报告多例社会面阳性感染者。该区域内有疫情中风险地区,且“老旧小区”较多,人口密度较大,存在公用厨卫等情况。为做好相关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经研究决定,对上述区域实施临时管控措施。

一是对中风险地区或阳性感染者居住地(工作地),采取14天封闭管理,每天开展一次核酸筛查。

二是相关风险区域实施全面管控,限制非必要的人员流动和车辆通行,采取“7天封闭管理+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管控要求。7天封闭管理期间实施“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实施“人不出小区(单位)、避免聚集”,72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三是涉及街道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措施,每两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连续3次;提倡居家办公,凭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进出小区(单位)。

我们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趋势研判,动态调整相应防控措施。同时,我们还对部分未划定为中风险地区的区域也进行了管控,主要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风险评估综合研判后,对相关风险人员轨迹所涉及场所实施相关管控措施,如“2天封闭管理+12天自我健康管理”等。请区域内市民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按照要求做好核酸筛查,牢记“三件套、五还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新民晚报:近期宝山区几例病例的活动轨迹范围比较大,涉及多个区,请问宝山区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

孟庆源:如您所言,包括刚才发布的病例,我区近期有四个病例,其中两例都为外区采样发现推送而来,而且活动轨迹都涉及宝山周边多个区。我们重点把握住“备勤、快速、并联、协同”四个关键词来做好应对。

首先是“备勤”。宝山已于5月底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社会动员机制,成立应急处置专班,下设数据处理、流调排查、追阳转运、分析研判和区域协查五个工作组,集中办公,日夜值守。各街镇也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并在村居、小区、楼组,人员密集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设立防控专员或联络员,随时响应。

第二个关健词是“快速”。在“收、核、推、转、采、送、检”等7个环节紧密衔接。数据组在收到核酸检测异常信息后,马上开展核准、补正信息并推送至各组及相关街镇或外区乃至(通过市疾控)外省市疾控部门,要求相关街镇接收信息30分钟内要固定人员并立即启动人员转运,转运到位即刻采样,做到人到即采、采好即送,收样即检。

第三个关键词是“并联”。为尽最大可能加快处置,我们在接收异常信息后同步推送给专班各工作组、相关街镇及行业主管部门,并联启动管控、转运、流调及房源准备、封控运行等后续各项处置措施,尽最大努力压缩每个环节的处置时间。

最后一个关键词就是“协同”。在与兄弟区的工作对接中,我们对接收到的信息快速反应;对涉及外区的人员,坚持第一时间推送到位。除了初始异常信息外,流调溯源中也常发现很多跨区轨迹,我们也都与相关区实时分享信息,合作处置,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的网络。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区内部门之间以及与街镇、社区之间的协同。我们将继续秉持“分而有为,合而有力”的理念,为迅速“围住,捞干,扑灭”,为“动态清零”打好打牢工作基础。

青年报:闵行区场所码和“数字哨兵”的布设情况如何?这些数字防疫设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刘艳:闵行区将组织实施场所码、“数字哨兵”应用作为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复工复产复业的必备条件之一。目前,覆盖全区各类场所18.7万余处,张贴使用场所码29.3万余张;全区4300余处便民窗口、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大型商超、商务楼宇、产业园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安装使用“数字哨兵”7900余台。

可以说,场所码、“数字哨兵”发挥了“监测哨”的重要作用,为我们及时跟进处置和流调溯源提供了帮助。我们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健康码异常人员信息核实及处置机制,落实场所管理主体责任,组织包括“城管、市场、公安、卫生、社区”等工作人员在内的工作专班,建立包括“查验、报告、响应、处置”等环节的应急处置流程,24小时跟踪扫码异常人员的处置。同时,以街镇或居委为单位,为一些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幼年群体提供“离线码”等办理服务。

6月1日以来,闵行日均扫码量达365万人次。对于发现随申码异常人员,我们及时采取管控复采等措施,并对检测过程进行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收集、梳理场所码、“数字哨兵”应用工作中市民反映和意见,在“市民体验度”“使用便捷性”等方面进行改进,使场所码、“数字哨兵”更好发挥“守护疫情防控‘三扇门’(指有形的社区之门、企业之门和无形的街面之门)”的作用。

在此,非常感谢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也借今天的机会,呼吁大家按照各类场所防疫要求,主动配合测温、亮码、扫码,及时关注自身随申码的状态,参加核酸检测。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