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6-10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本周末静安、虹口将进行社区核酸筛查,如何组织好这次筛查?有市民担心会不会进行全区封控?

龙婉丽:静安区将于本周日6月12日开展一轮核酸筛查,目的是通过集中筛查,动态发现并有效控制疫情风险,同时也能更好满足广大市民核酸采样需求。

为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影响,除原本处于封闭管理的区域外,不采取全区静默封控模式,我们将通过街镇、居委会充分动员、有序组织,分批分时开展本轮核酸筛查。

采样布点上,通过开放常态化采样点、设置小区采样点,方便小区居民就近采样,并为高龄老人、孕产妇、残障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对大型居住小区、园区、沿街店面、大型商圈等,增派核酸采样小分队进驻采样。

采样组织上,加强采样现场的组织服务,调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做好秩序维护。也请市民朋友们有序参加核酸检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2米以上距离。

下一步,静安区将继续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防控。加强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加快采、送、检、报流程。充分发挥“场所码”“数字哨兵”的预警作用,加大重点行业和人群检测频次,提高早发现能力。

陈筱洁:根据虹口区疫情情况,将于本周六上午组织开展社区全员筛查。已于6月9日下发告居民书,告知相关内容;也已统筹医疗机构、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为全区居民提供“应检尽检”服务,覆盖社区、楼宇、园区、街面、各类场所,力争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我区的常态化检测点也会对外开放。

在采样时段(一般2—3小时,根据各街道安排),我们对小区进行短暂的封闭管理,目的是为了保障核酸筛查应检尽检、有序高效开展,封闭管理措施在采样结束后我们会立即解除,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采样期间,对于保障城市运行(比如防疫人员、医务人员、核酸筛查工作人员等)的人员,以及因病就医的居民,小区可安排优先采样后准予出小区;需紧急出小区的,小区也应该予以放行,并可在当天在我区的常态化检测点完成核酸采样。目前,我们区没有全区封控的安排。

下一步,虹口区将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以降新增和防反弹为目标,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持监测预警机制灵敏,应急处置力量及时响应。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引导居民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管控好聚集性、流动性风险。

解放日报:之前全市层面都已经进行筛查了,为什么最近几天还是陆续有社会面新增感染者?为什么新增一个感染者,有的要将整个小区划成中风险地区?

赵丹丹:发生这种情况有多种原因。6月1日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以来到目前还没有超过新冠病毒一个最长潜伏期(14天),阳性感染者可能在区域管控期间正处于潜伏期,解除管控后在日常核酸检测中被陆续检出。

此外,不能排除极少部分人在区域筛查期间未按规定参与核酸筛查的可能,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因为需要外出、工作等原因而主动进行核酸检测,从而被发现;或者接触了被新冠病毒污染的环境、物品或者暂未发现的隐性感染者而导致感染。

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人员流动逐步加大,疫情形势依然比较严峻,疫情反弹风险还是存在。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对自己和家人、朋友负责,能及时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在继续做好“三件套、五还要”的基础上,还要做到“两必须,即必须做核酸检测,必须扫场所码”。如接到疾控部门的流调电话,能积极主动配合,如实提供相关信息,共同努力做好本市疫情防控工作。

当小区出现阳性感染者后,我们会根据国家和本市的有关防控工作方案和技术规范,结合现场流行病学、风险人员轨迹等调查结果来划定中风险地区。原则上,疫情中风险地区以居民小区、自然村、单位等为最小划定范围,并可根据感染者的活动轨迹等评估相应风险,视情适当扩大管控区域范围。

界面·财联社:最近关注到一些常态化核酸采样亭外堆积着不能及时收运的黄色垃圾袋,有市民担心这些污染垃圾会对周边环境,特别是附近居民区安全带来风险,请问如何处置?

任菊萍: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包括三种类型:固定点、便民点和流动点。市民朋友们看到的主要是便民点和流动点。这些点位中,对于核酸检测机构负责采样点位的医废,应带回检测机构交由医废收运处置单位。其他情况下应先暂存在专用垃圾桶或临时贮存场所,临时贮存场所应设置围挡并且落实“三防”措施,由街镇负责在24小时内运送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再交由医废收运处置单位。核酸检测医废不得在街面上露天堆放。

为了防止核酸采样点投入使用后医废管理不规范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了执法力量开展全覆盖巡查督查。6月1日至9日,全市共调动执法人员2486人次,检查核酸采样点位1428处。从情况来看,绝大多数点位能做到规范收集贮存、及时清运医废。也有个别点位发现医废存在露天堆放等问题,主要原因是点位人流量较大、医废贮存场所预留不足等。

我们已将发现的问题点位反馈给相关区和属地街镇,要求根据点位的人流量和医废产生情况,增配专用垃圾桶、加大清运频次,防止露天堆放,防范风险。

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与各区和属地街镇一同开展对核酸采样点位的检查,也欢迎广大市民朋友通过“12345”等渠道反映你们发现的医废管理不规范问题,我们会及时督促整改。

东方网:奉贤区目前区内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如何进一步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对于区里一些老人、行动不便的人群接种疫苗,有没有什么便民举措?

张娣芳:4月19日起,奉贤区在社会面实现基本清零的基础上率先恢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6月9日,奉贤区60周岁及以上人老年人群完成第一剂次接种16.99万人,覆盖率76.91 %,完成全程接种15.48万人,覆盖率70.08%,加强免疫接种12.46万人,覆盖率 56.41%。但是距离老年人群达到较高免疫保护水平的疫苗接种率要求仍有不小差距,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一步推进疫苗的接种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科普。疫苗接种,科普先行,通过制作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奉贤方言版推广视频、安排志愿者走村入户等形式,做好疫苗接种科普宣传。对于有接种需求但对健康状况有所顾虑的老年人,我们将安排社区家庭医生团队主动上门开展健康服务和评估,及时答疑解惑,打消顾虑,来提高老年人接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对接需求。我们在恢复区内东、西片区两个临时集中接种点基础上,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应开尽开”,按需求灵活设置接种时间段,提供多样化服务如预约接种、老年人专场、夜间专场等服务。两辆流动疫苗接种车开进村居,提供“家门口”接种服务。

三是提高便利。组建疫苗接种小分队,进小区、进村组、进养老机构,为老年人、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同时我们开辟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安排志愿者帮助办理登记手续,全程陪护,车辆往返接送等一站式服务。从第一剂次和全程接种的提醒,到加强免疫接种的告知,再到疫苗接种后的随访,全程进行健康跟踪,提供全链条服务,切实保障老年人的接种安全。

在此,要特别感谢市民朋友尤其是老年朋友对疫苗接种工作的关心、重视和参与。我区将在确保疫情防控和接种安全的前提下,不断优化疫苗接种服务,进一步扩大老年人等各类人群的接种覆盖面,筑牢更坚实的免疫屏障。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