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12

  新民晚报:今天是国际护士节,在本轮疫情中,共有多少护理人员参与了医疗服务工作?他们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赵丹丹:今年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

  护理队伍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本市护士队伍持续发展壮大、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护理服务能力持续提高、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目前全市共有护士10.87万名,比2017年增加了2.47万名,其中30岁以下的护士占39.17%,中高级职称护士占20.4%,男护士占2.79%。

  在此次疫情中,全市10万余名护士、外省市援沪的1.6万余名护士以及解放军卫勤力量,在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他们既是妈妈、妻子和女儿,也是父亲、丈夫和儿子,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畏生死、白衣执甲冲锋在核酸采样、社区管控、新冠救治、日常医疗等抗疫防控的一线,彰显了大爱无疆、敬佑生命、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精神。他们身着闷热的防护服连日奋战在采样现场;配合医生为重症患者实施高难度高风险的诊疗工作;为高龄患者喂饭、翻身、护理压疮;为新冠阳性妈妈的宝宝做母婴阻断;为孕产妇实施围产期健康宣教等,他们用专业的护理技能给予患者有温度的临床照护,生动诠释和弘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在抗疫路上,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最后,再次向广大护理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解放日报:随着各医疗机构陆续恢复正常诊疗,如何在保障市民就医的同时,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赵丹丹: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对于处在疫情最前沿的医疗机构更容不得一丝的松劲和懈怠,只有做好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才能更好保障广大市民的就医服务。因此,我们的医疗机构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加强医疗机构出入口管理,进入医疗机构的所有人员均应当测量体温、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要在急诊室、抢救室、手术室、病房都设立缓冲区域,遇到阳性感染者,采取快封、快筛、快消、快解等措施确保及时恢复开诊。

  二是要严格做好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避免人员在院内集聚,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在门急诊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如发现有发热等临床症状或相关流行病学史的,第一时间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合理设置诊室数量,做好病人的引导和及时分流。

  三是要坚决落实好院感防控制度。各医疗机构要将感染防控管理融入医疗管理的“全流程”,所有在院人员都要做好个人防护,落实好健康监测制度,每日监测体温和相关临床症状,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做好院内环境消杀和采样,确保就医环境安全、卫生。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提前做好门诊预约,选择就近就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等个人防护,不要集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医后请及时离开医院,减少在医院逗留时间。同时,为减少人员聚集,希望市民尽可能选择互联网医院就医配药。

  上海电视台:近期上海市邮政快递业公布了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这些企业的运行情况怎么样?运力恢复到正常时的多少?怎么保障寄递安全?

  余洪伟:目前,我们公布了第一批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白名单”,涉及21家主要品牌邮政快递企业。这当中已有16家分拨处理中心恢复运营,5家分拨处理中心也拟于近期投入运营。目前,行业揽收和投递业务量日均值均已达到100多万单,恢复到常态水平的1/6。

  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复工复产,我们主要抓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有序释放运能运力。通过发放通行证来保障人和车的通行。在市交通委、公安局、商务委、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下,截至目前我们已发放了全国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市内防疫保障(物资运输)通行证一万多张,办理了邮政快递公司寄递人员电子通行证1.5万余张。我们也将在近期公布第二批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

  二是做好防疫安全。首先是管好人。在落实封闭管理、分区作业、人员规范佩戴防护用品以及一日三检的基础上,建立寄递人员电子通行证制度,只有持有符合要求的核酸、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的“白名单”人员才能生成“电子通行证”,通过大数据的及时比对来切实防止人员“带疫上岗”。开展专项整治,制订了相关的管理规定,对未持有“电子通行证”仍从事派送寄递业务等行为,除公安部门执法外,我们还按照行业法规予以行政处罚。

  其次是管好车。通过建立车辆电子通行证制度,严格审核企业的疫情防控举措、司乘人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以及车辆用途等信息,确保通行证确实用于保障邮件快件运输。

  最后是管好邮件快件。国内邮件快件严格执行“三消一静”措施。就是所有邮件快件在分拨中心开展逐件消毒;邮件快件到达营业网点后要进行全面消毒;邮件快件投递前再进行一次消毒。上海发往异地件要及时粘贴消杀消毒标识,异地件中转前在转运场地实施24小时静置。对进沪国际邮件快件和“货转寄”物品要严格落实首站消杀责任制和投递前按材质静置期要求。同时加强场所防控,规范对生产生活场所、交通工具、设施设备、物品的消毒和通风。在此,也要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密切关注货源地,先防护后收件,消毒静置再使用,拆件以后记得要洗手。

  我们感谢大家对行业复工复产的关心,也理解大家对行业复工复产的感受度不太一样。主要是因为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涉及链条长,受当前疫情形势,及上游平台、干线运输和末端网点恢复情况不一等多重因素影响,行业复工复产仍存在不少堵点难点;有些区域网点主要承担保供前置仓功能,承担防疫物资、紧急药品和生活必需品的投递工作,有些网点以生产生活资料和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链供应链为服务保障重点,主要满足已复工复产的企业用户、集团用户和政府用户的运递需求,这些网点目前暂时无法为个人用户提供收寄服务。

  下一步,我们也希望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各相关部门、各属地街镇和园区对“白名单”企业及其下属分支机构、网点在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复工申请、员工返岗、交通运输、集中住宿等各类诉求,予以统筹协调解决,我们各方共同努力,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尽可能多地恢复处理中心和营业网点的运营,尽可能快地全面恢复个人寄递业务,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保供物资发放关乎民生,从采购、配送到发放和质量监管,怎么做好各个环节的衔接?

  俞林伟:这轮疫情封控时间较长,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我们坚持把生活物资保障和疫情防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起来谋划,一起来部署。

  一是坚持全区统筹,注重倾听居民意见。我们物资采购、配送的主体是各个街镇,但是在管理上上提一级,由区有关部门制定全区生活物资保供方案,对所有街镇保供礼包发放的频次、标准、进度、品类进行全区统筹。发放的物品以米面、蔬菜、鱼肉、牛奶等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物品为主。同时,我们不断倾听居民意见,不断调整发放品类,动态满足居民对调味品、日用品等物资的需求。

  二是坚持全面覆盖,注重关爱特殊群体。我们不区分户籍人口、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只要居住在我们徐汇,就是我们的保供对象。在努力全面覆盖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微信、电话或上门等方式,注重排查了解居民区内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生活需求情况。我们也努力去了解旅馆、工地、街铺等场所生活对象的需要,按照他们是否具备开火条件等提供相应保障。

  三是坚持全程监管,注重把握品质品牌。我们在物资采购环节,坚持选择大型商超、知名电商等资质好、信誉高的采购平台,并督促他们采购知名食品生产企业和优质蔬菜直供基地的产品,避免以次充好的“山寨”品牌。在配送发放前,区市场监管局对每个批次的保供物资开展现场查验,区国资委、区商务委加强食品分发过程中的车辆保障和进度管理,力争及时把优质、放心产品送到居民家中。

  过去的一个多月,徐汇区数千名由居民自发组织的保供志愿者,他们持续排摸居民诉求,参与保供物资配送、分发,日以继夜,不辞辛苦,把一批批的物资从小区门摆渡到楼栋门,分发到每一户的进户门。我想借此机会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你们是保供战线的中流砥柱和关键力量,谢谢你们。

  经济日报:徐汇区昨天也宣布了社会面基本清零,请问接下去如何巩固防疫成果,尽快实现生产生活的早日恢复?

  俞林伟:徐汇疫情防控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不敢懈怠,将巩固提升防疫成果,力争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前,全区有封控区287个,管控区275个,防范区2272个,我们将坚持清零一块、巩固一块、守住一块,连点成片、连片成面,创建更多“无疫小区”,尽快恢复居民期盼已久的生产生活秩序。

  接下来将在以下几方面做努力。一是以“四应四尽”拧紧疫情“水龙头”。按照应检尽检要求,组织、动员徐汇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落实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对近期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的小区、场所,加强现场流调,判定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群范围,及时转运阳性感染者和密接者,尽快阻断传播链。

  二是以规范消杀守护清洁“大环境”。阳性感染者转运出社区后,我们将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消杀,与阳性感染者家庭进行沟通,因地制宜实施消杀作业。同时,推进公共环境预防性消杀,定时重点消杀公共卫生间、垃圾存放点、社区活动点及快递、团购等场所和物品,保障好安全的社区生活环境。

  三是以预警监测筑牢疫情“防火墙”。目前全区已有367个核酸采样点,后续我们将继续优化点位设置和人员配备,构建“15分钟核酸服务圈”。为满足复工、复产、复市的需要,推动小区、企业、单位、商超等重点场所布设近1400台“数字哨兵”、近5万个“场所码”,形成常态化防控预警机制,强化早发现、早处置能力。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