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下午

2022-05-29

新华社: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有多方面政策举措,涉及各领域,请问本轮政策举措主要有哪些特点?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助益?

吴清:大家应该都有共同的感受,本轮疫情对上海经济运行的冲击前所未有,市场主体所遭遇的困境也是前所未有,经济恢复和重振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为此,我们在分析评估前期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在抗疫同时在今年4月中旬开始组建工作专班,专门研究经济恢复的相关问题,也组织发动市里各部门力量,迅速开展一些专题调研,广泛收集梳理各类市场主体所面临的问题、困境、挑战以及他们相关的诉求,各种信息进行了汇集,抓紧研究制订更大力度的抗疫助企政策,促进经济恢复重振,努力放大政策组合叠加效应。总体来看,这次形成的八个方面50条政策具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既立足当下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增强发展后劲。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各种各样的现实困难,《行动方案》聚焦企业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尤其是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文体娱乐、住宿、会展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着重出台了一批加快修复市场信心的应对之策。比如,针对不少企业面临的资金链紧张难题,按照“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导向,推动试点银行将无缝续贷服务对象从小微企业拓展至中型企业,力争2022年无缝续贷增量达到1000亿元。

同时,《行动方案》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扩投资、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找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结合点,推动结构优化升级,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比如,对个人消费者今年底前置换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这既有利于促进当下消费,又有利于长远的绿色交通的发展和绿色生活。

二是既兼顾面上各类企业,又重点聚焦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遍布各行各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也是经济活力和城市“烟火气”所在。在疫情冲击下,中小微企业遭受的困难更大,部分小微企业甚至面临生存压力。为此,《行动方案》在融资纾困、社保缓缴、房租减免等方面,向中小微企业重点倾斜,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阶段性缓缴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社保费,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个月房租等。这些政策措施定向支持小微市场主体,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留住“青山”。同时,除有明确规定外,《行动方案》大部分政策对大型企业也同样适用,做到兼顾大中小、涵盖国民营、普惠内外资,惠及各类市场主体。

今天中午看到一位专家的文章特别强调,我们要对所有各类型的企业都要保护他们的产权,都要支持他们的发展,我觉得这确实也正是我们这次《行动方案》以及上海营商环境要努力做到的。比如《行动方案》提出降低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各类企业都可以享受。

三是既全面落实国家政策,又突出应对疫情冲击的上海特点。《行动方案》针对本轮疫情对上海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第一时间全面顶格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充分挖掘政策的空间和潜力,政策力度做“加法”。比如,在对零售、餐饮等行业顶格执行国家核酸检测费用补贴政策的基础上,《行动方案》将企业防疫和消杀补贴范围扩大至物业服务、邮政快递、住宿、文化旅游等行业,鼓励各区对复工复产复市企业疫情防控支出给予分档定额补贴等。又如,国家服务业纾困政策要求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行动方案》将受益对象拓展至全行业,并将运营困难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也纳入覆盖范围。

应该说,这次的《行动方案》是对进一步恢复经济,重振上海经济,特别是疏解企业的困难做了若干的安排。接下来,最关键的是要抓好落实落地,为企业能够送去实实在在的助益。我们也期待,通过政策助力和企业自身的努力,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够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尽快恢复元气,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凤凰卫视: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营业收入锐减、成本刚性支出、流动资金紧张等困难。能否介绍一下《行动方案》在这方面的政策举措?企业如何享受到这些政策红利?

华源:我们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在这次疫情当中,企业确实面临非常多的困难。针对企业面临的经营当中的难点、痛点,我们感到当务之急,还是要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减轻包括用工、用能、房租、社保、税费等在内的各类成本。为此,《行动方案》提出实施“缓免减退补”政策:

一是阶段性“缓”。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陆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按照国家规定,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并结合上海实际将医疗保险费也纳入缓缴范围;其中,养老、医疗保险费缓缴期限至今年底,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对符合条件的其他特困行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我们后续也将按照国家规定来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用人单位,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限为今年4月至12月。对按月、按季申报的纳税人,将4、5、6月份的申报纳税期限延长到6月30日;对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将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纳税期限延长到今年6月30日;纳税人受疫情影响,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申报纳税仍有困难的,可依法申请办理延期申报或延期缴纳税款。

二是普惠性“免”。一方面,着力推动国有房屋免租政策展期加力,2022年免租期限统一延长至6个月。另一方面,积极实施非国有房屋免租补贴政策,鼓励非国有房屋业主或经营管理主体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房租,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减免租金总额的30%予以补贴,具体由各区政府负责实施。同时还配套提出,减免房租还可减免相应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总之,通过物业业主让一点、市区财政补一点、“房土两税”减一点,努力放大房租减免政策效应。

三是多渠道“减”。在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成本上多管齐下,对非居民用户给予3个月应缴水费、电费、天然气费10%的财政补贴,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在计费时统一减按原账单费用的90%进行结算,非居民用户无需申请或办理其他手续;对非居民用户免收今年超定额累进加价水费,将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此外,还免收3个月单位生活垃圾处理费,将今年4-12月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降至现行标准50%。

四是大规模“退”。在已出台的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基础上,后续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将在更多行业实施增值税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并在4月份对微型企业、5月份对小型企业先后启动增值税存量留抵退税工作的基础上,将中型企业申请退还时点从今年7月提前至5月,大型企业则从今年10月提前至6月,在今年6月30日前实现符合条件的各类型企业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愿退尽退”。对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的纳税人,支持申请减免2022年第二、三季度自用房产、土地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五是针对性“补”。聚力支持疫情期间稳岗就业,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困难行业企业给予每人600元一次性稳岗补贴,每户企业补贴上限300万元。对招录登记失业三个月以上人员或我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按每人2000元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我们做了初步测算,本轮《行动方案》提出的政策措施叠加3月底市政府出台上轮“21条”政策,预计全年将为市场主体减负各类资金规模达到3000亿元。同时,我们将通过推出《行动方案百问百答》《政策汇编电子手册》等多种方式,便利企业知晓政策、申请政策、享用政策,通过免申即享、一键即享、线上办理、精准推送等途径,推动各类助企纾困政策能够高效直达各类市场主体。

在当前这场战“疫”中,各行各业都非常不容易,广大企业克服了多种困难、自身也想了很多办法、尽了许多社会责任,在此向大家致以真诚的感谢和敬意!我们将与各类企业始终携手同心、并肩同行,全力推进落实“缓免减退补”系列纾困政策,尽最大努力为企业雪中送炭,用心用情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提振发展信心!

经济日报:目前疫情形势好转,请问下一步本市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如何让更多企业受益、支持产业经济恢复?

吴金城:本轮疫情对上海产业经济和市场主体带来较大冲击,广大企业对复工复产有迫切愿望。前期,通过龙头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以点带链、以链带面,有序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5月下旬以来,市有关部门和各区扩大复工复产覆盖面,目前临港新片区、上海化工区规上工业企业已100%复工,金山等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有条件的区域已经逐步取消了人员返岗电子通行证等管理要求,支持符合防疫条件的企业应复尽复,广大企业管理者和一线员工克服众多困难,保障全市取得了复工复产阶段性成果。下阶段,本市将陆续出台扎实的助企纾困政策,切实让企业主体受益,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一是全面推进复工复产。6 月 1 日起,全市进入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将取消对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审核,服务好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合理需求,推动产业园区、办公楼宇等加快全面复工,仓储物流等生产性专业性服务业企业应复尽复,支持所有符合防疫要求的企业同等复工复产,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尽快全面复工复产积极创造条件,企业员工恢复上下班通勤。

二是落实好各项惠企举措。房屋租金减免方面,落实国有企业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个月租金,将惠及9万余户市场主体,预计减免租金约140亿元。推动在沪央企、鼓励产业园区非国有房屋业主或经营管理主体等参照实施。目前上海烟草集团、上海电信、中广核等在沪央企积极响应制订房租减免方案,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汽车新能港、市工业综合开发区等一批产业园区正推进实施具体方案。

中小企业纾困方面,将组织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会同广大银行推出支持复工复产复市的专项贷款和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如进出口银行设立了1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预计将为本市企业减轻资金成本10亿元以上;面向本市“专精特新”企业、人工智能企业,有关银行将分别提供1500亿元、650亿元授信额度;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按0.5%收取担保费,对政策性的创业担保项目免收担保费,推动应贷尽贷、应保尽保,1-4月市融资担保中心担保贷款超190亿元,同比增长45%。

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这次疫情对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将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危中有机,数字化转型对云网费用下降有期待,我们将推动降低企业用网成本,将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今年新增企业宽带用户套餐原则上500M起步,针对特困行业减免部分宽带月租费用;同时,扩大公益软件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免费使用,满足中小企业数字化需求。

强化为企服务方面,持续开展各层各级领导干部“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活动,主动关心和服务企业,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发挥“一网通办”、随申办、市企业服务云“惠企政策一窗通”,以及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推出的小程序“益企服”平台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专项服务,目前共有超过1.2万家企业注册“益企服”,总访问量超370万次,累计受理复工复产诉求近5000项。同时全市6000多名企业服务专员将线上线下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支持专业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市场开拓、法律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公益性项目,切实帮助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影响、恢复活力。

促消费促应用方面,一方面,发挥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作用,落实好重振经济行动方案中关于新增客车牌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纯电动车购买财政补贴等具体政策,提供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便民服务,最短7个工作日完成牌照申领,同时支持汽车生产商推出更多智能新能源新车型、新产品,并加大促销力度。另一方面,支持市场主体加快推出绿色智能产品,研发创新数字防疫设备,对于列入市创新产品目录的,将通过政府首购订购和产业链供需对接,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

三是加快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落地。我们将全力发挥投资促进作用,稳存量、扩增量,提振产业投资信心。近期,临港新片区、奉贤区、嘉定区等通过“云签约”“云洽谈”“云对接”等方式推进产业项目落户。我们将简化审批流程、容缺后补,加强项目环评、施工许可、融资服务、用工用料等要素保障和供给,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带动产业经济恢复和企业恢复发展;下半年集中推进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支持企业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加快制造业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

接下来,我们将召开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在此诚挚邀请更多的优秀企业、机构和人才来上海投资兴业,为恢复和重振上海经济、共创美好未来一起发力!

澎湃新闻:本轮疫情使上海就业形势面临严峻挑战,《行动方案》中在稳就业方面提出哪些有针对性政策措施?

费予清: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根据《行动方案》,围绕稳就业,人社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

第一方面,加大援企纾困力度,帮助市场主体稳岗留工。稳岗补贴和职业培训方面:对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文体娱乐、住宿、会展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7类行业中不裁员少减员的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岗补贴。补贴标准按照企业参保人数每人600元计算,一个企业补贴上限300万元。帮助企业以训稳岗,特别是加大线上培训补贴力度,对用人单位组织开展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线上培训,按照每人每次6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补贴频次增加,从原来的1次增加到3次。社会保障缴费方面:一是继续执行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相关文件已在4月底发布。二是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缓缴险种从国家规定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扩大到医疗保险。其中,养老、医疗保险费缓缴期限至2022年底;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最长1年,到明年3月份。此外,对符合条件的其他特困行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我市也将按照国家规定实施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整个缓缴范围和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

此外,为了支持企业发展,人社部门还将积极落实各类人才计划和政策,优化人才落户和居转户条件,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

第二方面,我们将精准发力,着力帮助重点群体就业。今年,我们还会把高校毕业生作为促进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鼓励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在招聘时向高校毕业生做重点倾斜。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按规定予以一定补贴。进一步发挥就业见习政策的作用,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加大院校毕业学年学生技能提升支持力度,2022届院校毕业生在年底前回学校参加技能等级认定只要拿到证书的,均可给予相应补贴。

同时,对招录在本市登记失业3个月及以上人员或招录本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上海市会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此外,人社部门还将会同市区相关部门,多渠道挖掘就业潜力,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托底就业安置力度,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

第三方面,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我们将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专员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员工招聘、用工调剂、技能培训、劳动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助力企业更快复工复产。支持用人单位采用共享员工的模式,解决短期就业结构性矛盾;鼓励企业与职工协商弹性工作制,稳定就业岗位。优化线上、线下服务举措,着力依托公共招聘新平台等服务载体,努力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外贸外资是上海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主体,也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重要支撑,请问接下来商务部门对稳外资和稳外贸有哪些政策考虑和工作举措?

顾军:当前,受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上海稳外贸稳外资面临严峻挑战,但上海外贸外资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和本市各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全力稳定企业在沪发展的预期和信心。

一是全面推进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前期,我们已有序推动三批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第一批142家复工率已达到91%,第二批562家复工率达到73%,第三批821家复工率达到50%。下阶段,我们将全面推进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依托外贸外资企业服务专班,市区联动加强企业员工返岗、物流保障、上下游衔接等方面复工复产服务,稳步提高企业达产率,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我们将千方百计助力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会同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落实好各项贸易便利化政策。会同中国信保、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以及商业银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企业接单信心。深入实施本市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帮助企业开拓RCEP成员国等自贸伙伴市场。

三是持续畅通沟通渠道,积极回应企业关切。通过跨国公司高管视频会议、政企沟通圆桌会议等形式,加强政策宣讲解读,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加大总部企业走访沟通力度,切实提振外资企业信心。用好上海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涉外服务专窗等平台,做好多语种政策资讯宣传,提高各类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四是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支持国际贸易分拨中心发展,做大国际贸易分拨业态。支持商业银行提升离岸贸易资金结算便利,扩大自由贸易账户项下离岸经贸业务规模。指导跨境电商企业用足用好现行的出口退税政策,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提质增效。启用重大外资项目线上服务系统,市区联动、线上线下协同,保障在谈、签约、在建项目尽快恢复运转,积极推动一批新项目尽快落地。支持跨国公司在沪设立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

近日,欧莱雅宣布在上海成立首家投资公司,这充分体现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对上海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上海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等开放平台的作用,增强开放门户枢纽功能,通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和欢迎外资企业来沪投资兴业。

第一财经:当前上海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非常需要金融方面支持,能否介绍《行动方案》中金融助企纾困的具体举措?

华源:确实,金融政策在帮助企业纾困当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在3月底我市出台的抗疫助企“21条”政策当中就有相当多的金融政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这些政策已经细化为五方面共17条金融支持举措,重点突出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等内容;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和上海证监局也出台了多个重要金融纾困政策;在沪金融机构正在全力贯彻落实各项金融政策,相关成效也在逐步显现。这次《行动方案》当中,我们按照政策力度“只增不减”的原则,又提出了多条助企纾困的金融措施,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市。

一是持续推进无缝续贷,稳定企业融资预期。对于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困难,《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开展“无缝续贷”工作的具体要求,对此我们先选取辖内15家试点银行重点予以推进,今后还会继续扩面推广,将“无还本续贷”服务对象从小微企业拓展到中型企业。在符合授信管理要求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三零原则”(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支持中小微企业无缝续贷,力争2022年无缝续贷增量能够达到1000亿元。

同时,我们也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组织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延长还款期限,以及降低贷款利率、担保费率等方式,减轻企业负担。比如,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二是增加企业信贷投放,切实满足复工复产复市的相关资金需求。为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次的《行动方案》提出积极用好国家各类再贷款支持政策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重点领域和困难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还提出鼓励在沪银行设立企业纾困专项贷款,为防疫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大的困难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优惠利率的纾困贷款。

近期,一些在沪金融机构已经设立了专项信贷额度,优先用于我市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同时,我们继续加强融资担保支持,市中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按0.5%收取担保费,对政策性的创业担保项目免收担保费,对政策性的农业担保项目给予贴息贴费,并要求将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含)以下,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行动方案》对外贸、交通物流等领域以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中小上市企业发展等方面,也提出了专门的金融举措。比如,积极运用国家交通物流领域再贷款,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融资。又如,强化外贸企业政策性金融支持,推动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设立进出口业务专项信贷额度等。再如,对于符合专精特新等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原有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基础上,实施不低于10%的阶段性降费,加大保单融资支持力度。还比如,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为企业上市提供精准化服务;进一步发挥上市公司纾困基金作用,扩大纾困范围,优化纾困流程,提高纾困基金运作效率,积极帮助中小上市企业缓解资金流动性压力。

《行动方案》发布后,我们将尽快出台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指引以及配套问答解读等,确保政策举措落实到位。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