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4-26

  文汇报:有市民反映方舱医院出舱标准不一致,有的出舱比较慢,有解除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被拒绝返回居住地,请问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规范标准?

  赵丹丹:对于方舱医院的出舱标准,我们全市各方舱医院均是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执行的,舱内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健康管理和必要的中西医治疗措施后,我们会对患者进行定期的核酸检测,当出现连续2次标本核酸检测呈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即可解除隔离管理离开方舱。我们也会给出舱人员发放《解除医学隔离证明》。

  为了让患者顺利返回居住地,其所在区将做好接返工作,提前与方舱医院对接好次日出院人员信息、提前安排好车辆,尽快接回本区出院人员。我们也注意到,个别小区出现了拒绝解除隔离观察人员返回的情况。

  对此,我们想再次强调下:《解除医学隔离证明》是出院人员核酸阴性报告和健康码绿码的等效凭证,对于已治愈的出院患者和解除医学观察人员,各区村委、业委会、物业公司等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扰阳性感染者和出院人员返回居住地。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很关心哪些情况随申码会变成红码、黄码?请问现在的随申码赋码规则是怎么样的?能否介绍一下?

  刘迎风:我们注意到,近期市民朋友对随申码的赋码规则比较关心。根据疫情形势和工作需要,我市一直在持续优化“随申码”赋码规则和相关人员防控措施。昨天,市防控办专门发文进一步明确了本轮疫情期间“随申码”的赋码管理规则与具体工作要求。

  赋红码对象为以下五类人员:一是初筛阳性、混管阳性人员;二是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三是密切接触者;四是入境人员(澳门入境除外);五是高风险地区来沪人员等。

  赋黄码对象为以下四类人员:一是解除隔离观察后处于健康监测期间的密切接触者;二是密接的密接;三是中风险地区来沪人员;四是核酸筛查“应检未检”人员等。

  市民参与核酸检测时,如果采用单人单管的方式,检测结果为阳性的,随申码将被赋红码。如果采用多人混管的方式,发现检测结果异常时,混管中涉及的相关人员,其随申码将被赋红码。后续将安排开展单人单管的核酸检测复核,如果复核结果为阴性的,将其随申码转为绿码;如果复核结果为阳性的,将继续保持红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 ):今天全市核酸筛查正在开展,能否介绍一下外省市援沪采样队伍的情况?以及目前在沪援助的外省市医疗队还有多少?

  赵丹丹: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统筹协调下,我们得到了各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在医疗救治、核酸筛查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对各兄弟省市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近一段时间来,我们每天都要筛查约1000万人,要完成如此大的采样量,离不开各兄弟省市援沪采样队员的倾心援手。截至到目前,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支援上海核酸采样人员近20万人次,为了减轻我们的负担,绝大多数都是采用当天往返的方式,经常是凌晨从当地连夜出发,在经过数小时的舟车劳顿之后顾不上休息,就立即投入到采样工作中,为上海及时完成核酸筛查任务默默奉献着。

  还有来自17个兄弟省市和部队系统的2.5万名医护人员,正是他们克服着种种生活上的困难和不习惯,穿着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勒得非常紧的口罩,奋战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核酸检测中,承担着高强度的医疗救治任务,为上海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我想对他们说声谢谢,上海市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倾情付出和无价情谊。

  人民日报:本轮疫情已经有一段时间,专家对此次病毒传播的路径、特点有哪些分析?近期感染者数量虽然还在高位,但基本都在隔离管控当中发现,能否分析一下?

  孙晓冬: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导致本轮本土疫情的新冠病毒,绝大部分为奥密克戎BA.2型和BA.2.2型,这一波疫情的发生、发展,也完全符合人类现已掌握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这也是和国内外其他地区由奥密克戎变异株所导致的疫情特点基本上是一致的。

  一、传播速度快:这和奥密克戎变异株所导致感染的潜伏期短有密切关系,平均潜伏期3—4天,在未被发现的情况下,一周之内就可以传2—3代,尤其是在早期,此次上海的疫情始于2月底,至3月中旬累计超过1000例,大概差不多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但到3月下旬累计超过10000例,翻了10倍,只用了10天左右;到4月上旬累计超过100000例,再翻10倍,也只用了10天左右;就是说在本轮疫情的早期,疫情是按照几何级数的增长幅度在增加,且用时很短,截至4月24日,累计数已超过50万。

  二、传播力强:国内外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要大于流感和此前的新冠病毒的其他变异株,如果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一个人平均可以传播9.5个人,在本市的一些人口密度大、人员容易密集的劳动作业场所所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中,就呈现出这一典型的特征。

  三、隐匿性强: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在本市的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达到了90%左右,以近10天公布的数据为例,高的有93%,低的也有85%,而即便是有症状的病例,其症状也相对较轻,主要是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等,患者往往会误以为这是普通感冒或者是季节性流感,而导致未及时就医,这也会使得在疫情的早期,医疗机构能够及时发现的病例数大幅减少,甚至是较长时间后才会发现疫情,即容易造成隐匿性传播。

  归纳起来,正是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自身的特点,所以在本轮疫情的早期,等我们发现阳性感染者的时候,疫情其实已经在一定范围内发生了隐匿性传播,然后又进一步通过批发市场、菜市场、集体单位等人群聚集场所快速扩散,直至在较短时间内进一步引发了社区的广泛传播,从而导致目前的疫情状况。

  虽然近期疫情仍在高位波动,但今天报告的阳性感染者数量,总数较昨天又有了进一步减少,达到了2000多例,减幅达13%,这也是自疫情出现下降趋势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而且,90%以上的新增阳性感染者是在封闭管控期间或集中隔离期间被发现的。

  目前疫情持续在高位波动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中心城区中的老旧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的城中村和大型企业等重点地区和场所,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管控难度较大,加上病毒的上述特点,极易形成交叉感染和聚集性疫情。针对上述难点,本市目前已开展针对性的攻坚行动,通过采取加快密接人员转运、强化风险人员筛查、环境清洁消毒等措施,多管齐下,全力遏制疫情传播。

  新闻晨报:如果在赋码过程中,有市民发现自己被赋错码了,要怎么办?

  刘迎风:“随申码”的赋码工作,是市区各部门协同管理的结果。我们根据赋码规则,综合采用了市级各部门的数据、各区报送的数据、以及国家平台共享的数据。

  如果市民对码色有疑议,可以通过12345市民热线进行电话申诉,或者通过“随申办”进行在线申诉。在“随申码”“我要申诉”中提交信息,点击“提交”后,即可查看相应的赋码原因,提交准确详细的材料进行申诉。例如,对于显示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类型的红码,可以上传出院证明,我们将在核实后进行转码。

  市大数据中心已和市卫健委等部门建立了联合协调机制,负责“随申码”异议核实与申诉处置工作。针对市民的申诉,我们将分门别类,及时转交涉及的业务部门或区进行核实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转码。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