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4-01

  凤凰卫视:现在我们对浦东、浦南地区进行阶梯式管控,划分封控、管控、防范三个区,能否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么划分?

  邬惊雷:第一批浦东、浦南以及毗邻区域完成筛查后,在对筛查结果综合研判后,根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的相关要求,下一步将按照分区分类、网格化管理原则,实施阶梯式管控。通过科学划定防控区域,更加精准地实施分类管理措施,有效遏制疫情在社区扩散和蔓延,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报告阳性感染者涉及的居民小区(单位、场所)所在网格化单元及毗邻网格化单元,划为封控区。有封控小区(单位、场所)所在街镇的其他区域,划为管控区。浦东、浦南以及毗邻区域除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划为防范区。

  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感染者涉及楼栋采取14天封闭管理措施(从3月28日封闭时起计),封控区内其他区域实施“7天封闭管理+7天社区健康管理”措施(从3月28日封闭时起计),开展相应频次检测,封闭管理期间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小区、严禁聚集”,落实7天社区健康管理(从3月28日封闭时起计),开展相应频次检测,原则上居家,每户每天可安排1人分时有序至小区指定区域无接触式取用配送物资。单位执勤人员“人不出单位,严禁聚集”,分时有序至单位入口处无接触式取用配送物资。

  封控区、管控区内,因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服务、城市运行、应急处置等确需外出人员,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登记、身份核验等措施。

  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落实7天自我健康管理和相应频次检测。

  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实施动态调整。管控区、防范区内一旦发现感染者,所在区域提级管理并落实相应措施。

  新闻晨报:我们知道社区干部这段时间很辛苦,但还是有市民反映社区管理存在一些问题,今天浦西地区封控开始,请问对社区防疫管理会有哪些指导和要求?

  曾群: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许多社区工作者同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物业服务人员,还有社区志愿者一起,连续奋斗在社区防控一线,做了大量社区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也正如您所说的,由于人手不足、资源紧张等原因,社区管理中还有不周到的地方。我们广泛搜集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总结社区好的经验做法,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的工作指引,努力改进。

  比如:为落实好封控管理期间“足不出户”要求,积极推动服务上门。对于生活垃圾收运,居民不出门扔垃圾,按照分类的规范要求,将生活垃圾装好、扎紧,提前放在家门口,由收集人员采取无接触方式收取。居村委会要明确上门收集的具体时间。对于居民保障基本生活必需的外卖、快递,实行无接触式配送,小区要设置指定区域摆放,由所在小区(村组)防疫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协助收取,并分送到收件人家门口。

  再比如:维护好核酸检测采样秩序。居村要协助卫健疾控部门做好本社区核酸采样工作,落实精细化管理,划小单元(如一个楼栋、一个村组),分时分批,有序开展采样,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提醒被采样人员,除采样中,其余过程均要规范佩戴口罩,并注意与周边人员保持2米安全距离。

  又比如:积极协助做好医疗需求对接。近期,对社区内血透、重大病以及居民紧急就医需求,我们要求社区开展排摸,及时掌握基本信息。各区普遍建立了与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畅通就医通道。同时,街镇、居村要主动公布协助就医的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如有紧急就医需求发生,要积极协助做好医患对接、保障车辆通行等工作。

  此外,我们还积极加强社区一线工作力量。鼓励向社区报到的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作为志愿者,冲锋在第一线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值得一提的是,许多热心的居民群众主动请缨,争当社区志愿者,为社区疫情防控付出了辛勤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很多急需的服务。在这里,我们要道一声感谢!同时,希望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要加强个人防护。

  我们将继续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和基层社区一线的同志协同努力,不断完善防控措施,改进社区服务,与广大居民群众一起,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文汇报:目前对于感染者尤其是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情况能否介绍一下?封控区、管控区的居民还要在家封闭一段时间,如何增强抵抗力,健康居家?

  宁光:第一个问题,有关医疗机构的设置,在市防控办的统一指挥下,我们已经组织了有效和充分的医疗救治的力量,目前已经确定,包括瑞金北院、华山北院、公共卫生中心、老年医学中心作为定点医院,主要是救治有症状和其他基础病变的患者。在瑞金北院已经组织了有效的医疗力量,同时组织专家组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救治情况。同时,我们针对不同的人群,最主要像老年人、儿童等等展开救治任务。

  同时,在浦西封控期间,所有三级医院和其他医院的急诊以及发热门诊是向市民开放的,大家如果有紧急情况是可以到这些医院救治。包括瑞金医院在内,也是在市里统一部署下,我们首先开放了互联网医院,大家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展开咨询和药品配送服务。

  第二,开放了咨询电话。瑞金医院的电话是4006197000,大家可以打这个热线电话,我们会回答市民朋友的医疗咨询。

  第三,可关注瑞金医院公众号。在公众号上会有小提示,大家可以按照公众号的小提示来做。比如《瑞金专家说》系列。

  第四,我们在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已经部署好医疗力量。必要时,大家可以到现场来就诊。

  关于第二个问题,提醒市民朋友,大家要注意到,我们已经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在浦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而这个阶段性的成果的取得,是通过两轮核酸检测以及整个封控期完成的,但是在这个基础上,还是会有少量阳性感染者或者潜在阳性感染者存在。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还是要继续执行一定的封控政策。恳请市民朋友能够配合好防控,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如果大家在家里出现一些症状,第一,应该和社区尤其是疾控部门联系,请他们来采样。也可以用抗原检测的方式来检测。结果出来前会有一些时间差。如果出现时间差,在有条件的家庭,建议有症状的人独处一室,这样可以避免整个家庭交叉感染。这些人最好不要出家门,因为可能会对楼栋或者小区里的其他人产生交叉感染。这种自觉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因为生活所需等原因,大家一定要出去,那么一定要戴好口罩。戴好口罩最基本的要求是口鼻遮住,而不是只遮住口没有遮住鼻,这样它的风险还是很大的。大家坐电梯,因为现在在封控期间,每一个电梯的乘客应该都要减少,如果能够单人乘电梯最好。如果达不到单人乘电梯,大家在电梯里最好能够面壁,以减少传播风险。因为电梯是密封空间,如果大家在电梯里时间太长,共处一个电梯,相互交叉感染的风险就会增加。

  在家里,还是要坚持“三件套、五还要”,同样在坚持这个做法的基础上,建议大家还是多喝热水,喝水喝到勤入厕,同时保持个人卫生,第一是漱口,真正漱到喉咙口。第二是刷牙,每天刷牙三次以上,每次刷牙都能够2-5分钟。

  第三,建议大家多吃一些VC含量多的水果,包括火龙果等等。同时如果能够有VC片更好。吃VC再加中药,多休息,有利于大家在封控期间身体健康,提高免疫力。

  最后,作为上海普通市民呼吁大家,能够配合好核酸检测。浦西现在开始了核酸筛查,在核酸检测的过程中,速度快最重要。速度快里,最重要的一个工作是在采样,如果市民朋友能够很好地配合采样工作,我们的采样速度就会加快。采样速度加快以后,检测的速度就会加快,出报告的速度就会加快。如果我们能以更快的速度发现阳性感染者,就可以更好地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市民朋友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我必须说一下,也希望大家理解一线抗疫人员,他们确实已经非常的疲劳。感谢市民朋友,在这么多天的一起努力。虽然给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但大家一起共同面对,共同度过这个非常时期。

  在上海战役的关键时期,也是考验共产党员的关键时刻。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这是一种切实的行动和责任,是切实的担当。如果您是名党员,应该主动报告社区工作者;如果您刚好在隔离点或指定医疗机构,应该主动向隔离点的医护人员报告。每一名党员都应有坚定的信仰和坚强的意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身先士卒。守护人民,守卫上海。

  解放日报:第一批封控区域核酸筛查已经完成了,能否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邬惊雷:从3月28日5时起,我们对浦东、浦南以及毗邻区域实施了封控,开展核酸筛查。4天内组织了2次核酸筛查,采样超过1800万人次,筛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正在转运、隔离和治疗中。前后两次筛查的数据初步显示,阳性检出率有所下降,初步达到预定目标,为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起到了重要作用。

  浦东、浦南及相关毗邻地区的筛查工作,能够得以比较好地进行,要特别向广大的市民朋友,以及所有参与这次核酸筛查的医技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长三角兄弟省市的同事和支援我们的医技人员,感谢他们无私的援助和默默无闻的工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