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4-05

  人民日报:现在网上有传闻,上海所有企业暂停生产与配送活动,已获取通行证的企业通行证作废。请问是否属实?

  顾洪辉:上海明确,在封控期间,实行封闭生产的企业,员工生活、工作、交通应都在园区(厂区)内,实行两点一线封闭式管理,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可以生产经营。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油、燃气、通讯、交通、环卫、粮油肉菜供应等公共服务类企业也都在正常生产中。

  关于通行证的问题,用于疫情防控、紧急就医、物资保障、城市运行、人员转运、应急处置等相关车辆,经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或各区政府认定核实后可正常通行。目前,已核发的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证仍然有效,可继续使用。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最近不少市民收到用于预防的中药,请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房敏: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针对阳性感染者,中药使用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市级中医专家组和各定点医院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中药方案开展临床诊治,结合海派中医辨证特色,取得较好效果。临床数据初步表明,在加快出院率、阻断进展方面显示了独特优势。目前,上海已派出市、区多个中医医疗队入驻各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收治场所,中医师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中药抗疫方剂深受患者欢迎。

  面对传播力超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应当尽早使用中医药,关口前移、防治并重。3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中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降低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缩短病毒清除时间和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预后。中医药介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不仅可改善患者症状,而且药物大多具有益气健脾、化湿清热、解毒化瘀等功效,因此具有阻断毒邪深入的作用。同时对于普通人群包括高风险人群,在疫情严峻的时候服用抗疫中医方药,具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3月初,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由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制定的《2022年春季易感人群外感疫病中药内服预防方案》,向隔离点及重点封控的街镇、小区、楼宇人群提供中药预防方药,深受群众欢迎。在此基础上,开展面向全市全人群、全覆盖的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目前已累计向各街镇配送超过2100万人份中药预防方药,对尽快建立防疫屏障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服用中药的同时,包括中医针灸、推拿、传统功法等等,都具有传统非药物疗法的特性,也具有调身、调气、调息的特点。建议广大居民朋友习练功法,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用一方一功,用药物、非药物相结合的方法效果会更好。现在各家中医医院配备了系列的方药,广大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医院的医生来实现个性化的防治干预。

  中新社: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的阳性感染者陆续出院了,对他们健康监测如何开展?他们的个人物品要怎么处理?

  吴乾渝: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首批阳性感染者于4月3日出院。针对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阳性感染者出院健康管理,上海根据国家方案,制定了出院人员健康管理规范标准。

  离院前,医院对相关物品和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包括对患者行李、衣物、个人物品等自身携带物品进行清洁消杀;使用过的一次性用品、生活垃圾和遗弃物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出院后,转运回居住地实施健康监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