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4-0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第一批封控区域核酸筛查过程中大家反映了一些问题,比如就医难、转运慢等等,接下去会采取哪些更有力的措施来缓解?封控区域有居民反映,一些常规用药没法配,比如老年人的慢性病用药,请问该怎么办?

  邬惊雷:近期,“就医难”问题居民反映比较集中。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缓解就医压力:

  一是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急诊在规范防疫的前提下已全部开放。

  二是统筹调配全市血透治疗资源,增配设备和相关医疗人员,支持浦东新区血透病人的治疗。

  三是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可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 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性药物”的门诊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师评估符合要求后,最多一次性可开具三个月用量的药品。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做好对接,并衔接上级医院服务资源,主动关心,加强健康指导,按规范做好基本用药、慢性病长处方等服务。同时,鼓励居民利用“互联网医院”平台,做好慢性病就诊与配药服务。

  四是我们即将向社会公示全市封控区的定点医疗机构联系电话,指定专人专线负责接听就医电话,重点满足急诊患者必需的就医需求。

  当前,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在全力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也尽最大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日常医疗服务,但是与大家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这段时间,120急救中心承受着巨大的接听与运行压力,尽管我们已经采取了紧急措施,增加急救运能,当班急救车增幅近50%,工作量是原先的三倍,但是仍然不能完全满足所有患者的需求,也存在个别工作人员经验不足,应急处置能力不够的问题。我们将举一反三,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急救处理能力。我们整个医疗卫生系统所有医务人员将继续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上海电视台:明天开始要进行第二批核酸筛查,浦西区域进行封控。请问接下去浦东、浦西的交通怎么安排?

  刘斌:4月1日3时——4月5日3时第二批筛查区域封控期间,本市地铁、公交、轮渡、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约车等将作以下调整(详见:4月1日3时至4月5日3时,封控区域内交通这样安排)。

  轨道交通方面:浦西范围内所有轨道交通站点均封站停运;浦东、浦南地区(黄浦江以东以南地区)部分线路和站点将继续维持封站停运;浦东区域其他轨道交通线路将恢复运营。(详见:4月1日至4月4日上海地铁暂停所有浦西地区以及浦东、浦南地区部分轨道交通车站运营)

  公交方面:浦西封控区域内的所有公交线路(机场线另行安排)停驶;过境浦西封控区域的公交线路绕行;开往浦西封控区域内的公交线路缩线运行。

  机场线:停运4条:机场二线、机场四线、机场五线、机场九线;缩线运行1条:机场七线由浦东机场缩线至龙阳路站;正常运行4条:机场环一线、机场八线、机场一线和机场守航夜宵线,其中机场一线和机场守航夜宵线不停靠封控区域内站点。从虹桥机场往浦东机场登机的乘客,需凭当日飞机票或者当日到达铁路客票并且持48以内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约车方面:禁止在封控区域行驶及从事营业性经营活动(配发通行证的巡游出租汽车可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铁路上海南站北广场、铁路上海虹桥站北上客点以及虹桥机场T1和T2航站楼的出租汽车候客站上客,从事至封控区域内的运送业务)。各巡游车预约调度平台、网约车平台暂停封控区域的预约业务。

  道路旅客运输方面:省际客运、市内包车在封控区域内停运。铁路方面:金山铁路全线停运;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安亭西站、松江站、松江南站、金山北站停止上下客。黄浦江轮渡、三岛客运:全线停运。

  第一批筛查封控区域的有关交通安排我们也将根据市防控办的要求进行相应调整,具体安排将及时发布。

  目前,上海的航空、铁路依旧在运行当中。为了保障回沪旅客、浦东地区部分离沪旅客的正常出行,市道路运输局新开了1条机场铁路串联专线,途经虹桥枢纽西交通中心、铁路上海南站南广场、铁路上海站北广场、浦东东方路潍坊路公交枢纽站。该线路双向行驶,乘客需凭当日机票或铁路客票,且持有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乘车。

  从虹桥枢纽西交通中心往东方路潍坊路公交枢纽站方向的专线,在东方路潍坊路公交枢纽集中下客,其他站点只上客不下客;从东方路潍坊路公交枢纽站往虹桥枢纽西交通中心方向的专线,在东方路潍坊路公交枢纽站集中上车,其他站点只下客不上客。

  考虑到“两场三站”可能出现的客流情况,市道路运输局还准备了一批应急客运车辆,其中公交车100辆、客运大巴100辆、出租汽车200辆,用于增强现场疏散能力,直接将旅客驳运到铁路上海站北广场,再由相应的应急出租汽车做好点对点的疏散。

  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封控期间,封控区域内的市民足不出户,非必要不上路。感谢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文汇报:明天浦西地区就要开始封控了,对于市民有什么提示?封控期间核酸筛查要注意哪些事项?如果抗原自测显示阳性,核酸混检或单人单管检测结果异常,该怎么做?

  吴凡:主要是两个关键点,一是个人防护,一个是减少流动。减少流动特别重要,尽量的静下来、慢下来,一时的静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动。减少流动、减少聚集,不给病毒机会。

  个人防护里分两类,一类是待在家里,要勤洗手、勤通风、不要聚集,如果家里有条件,做到各居各室,各干各事。还有特别重要,吃饭的时候尽量分餐制或者用公筷公勺,减少家庭成员之间可能存在的传染。

  如果一定要出门,比如要去医院看诊、陪护等,一定要做好防护。1、戴好口罩。2、保持社交距离。3、去医疗机构等必须去的场所时,要主动亮码扫码,亮健康码、行程码,扫场所码,一系列的动作,都要做,配合场所的管理。

  第二个问题,关于核酸筛查期间应该注意什么?也是两个关键点:一是组织核酸筛查的居委会、小区,要排好计划、登记造册,按时按点通知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二是作为居民要记住不通知不下楼,轮到我才下楼,这样避免长时间小区人员的聚集和排队。排队期间大家尽量不要聚集,保持一米线,拉开距离,不要攀谈。

  特别要提醒大家注意的,你应该是全程戴口罩,除了要采样的那一刻。采样完立刻把口罩戴上。

  市民朋友在日常抗原检测中,若结果为阳性,首先不要恐惧惊慌,请冷静做好以下三步:一是立即戴好口罩,与同住人保持一定距离,有条件的应当单人单间;二是第一时间上报给所在社区,告知地址和阳性情况,等待后续安排核酸检测;三是收集好使用过的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后续交由管理人员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对于核酸筛查异常的,市民接到通知后,也要做好以下五步:一是“静”:保持冷静,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二是“隔”:立即原地自我隔离,有条件的应当单人单间,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同时保持通讯畅通;三是“想”:仔细回顾自己近日的活动轨迹;四是“告”:告知近期与自己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也要立即固定、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做好流调和管控工作;五是“备”:整理好自己去医疗机构或集中隔离救治点所需要的物品,如身份证、常用药品、换洗衣物、生活用品等,特别提醒大家带好手机充电线。耐心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通知和后续转运。

  对于混采检测阳性的,市民接到通知后告知本人的位置信息,同时立即原地固定,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静待采样人员进行核酸复核。

  澎湃新闻:集中收治点对阳性感染者的治疗方式和定点医疗机构有什么区别?会给感染者提供一些医疗措施吗?

  邬惊雷:按照国家的诊疗方案,无论是定点医院还是集中隔离收治场所,目的都是将感染者集中隔离观察和进行必要的治疗。根据场所功能定位和病情不同,我们总体上按分类收治的原则对感染者进行收治。

  定点医院优先救治普通型及以上确诊患者,以及部分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这些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中,包括有孕妇、10岁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年人等,他们一般需要重点照顾,或伴有慢性疾病。

  集中隔离收治场所主要收治无症状感染者,以及一些轻症患者。如遇特殊情况,我们的医疗团队、工作人员将按照“一事一办、特事特办”的机制进行及时处理。

  由于收治进入集中隔离收治场所的大多是无症状感染者,我们主要是随访观察病情是否发生变化,同时,我们也发挥祖国传统文化优势,按照诊疗规范积极开展中医药干预,来调整提高收治者的身体机能,如果病情发生变化,将会及时送往定点医院救治。最后,我想强调一下,无论是定点医院还是集中隔离收治场所,所有收治人员都必须核酸检测转阴后才能出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