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3-19

  解放日报:对于之前核酸筛查已经出结果的重点区域,接下去还有哪些举措?为什么有些解封了,有些继续做核酸?能否解释一下具体是怎么分类管理的?

  吴凡:前几天,我们已经开始了对全市重点地区开展排摸,采取“减少流动+核酸筛查”的措施,同时根据既往一段时间流行病学发病特点,界定了一部分本市重点区域,在前两天以街镇为单位进行的48小时筛查中,开展间隔24小时的两轮核酸检测。从今天通报的情况来看,确实在筛查中发现了比较多的阳性,经过后续复核以后是确诊病例,也发现了有很多无症状感染者。从防控意义上来讲,无症状感染者是具有传染性的,仍然要对他们进行排摸和管控,并对其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以及风险群体进行管控。

  大家可以看到,随着筛查推进,发现阳性要进行排查、风险管控。我们有一整套防控措施,随着筛查推进,把之前存在的隐匿传播、潜在感染这些隐性风险排查出来,把埋着的雷排掉。排查完后,相对来说社会面上可以逐步实现清零。市委市政府做这个决定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对保护全市市民健康安全是非常关键的。

  接下来排完了怎么做?有几个方面的内容需要进行研判。最简单的是以街镇为单位,上一轮在重点地区排摸当中,两轮全部都是阴性就解封了,排摸完以后这个区域以街镇为单位的网格化就全部阴性解封了。

  复杂一点的是,两轮筛查当中发现有阳性,接下来怎么办?第一种情况,如果以街镇为单位阳性比较零星,发现阳性的人比较少,我们还是应该更精准去研判。之前讲我们是切块式、网格化进行,每个网格内暂时停止流动。这样的好处是,如果一个街镇为单位里出现了零星病例,我们就将下沉一级以网格为单位——大部分网格是居民小区,也有工作单位、商务楼宇等,以这个为单位再进行研判,研判了以后把那些有零星存在阳性的区域、存在风险和潜在传播风险的再进行核酸筛查,不涉及的居民小区就解封了。

  第二种情况,经过排摸以后,以街镇为单位发现阳性比较多,以居民小区、商务楼宇、企业单位为核心再进行研判,情况就要复杂一些了。如果阳性比较分散,在整个街镇都有涉及,流行病学上有一个词“三间分布”(时间、空间、人间),要分析它在人群当中的特征、发病时间上的特征以及区域上的特征,来研判下一步进一步可能传播或者已经存在的隐性传播、潜在传播的风险和强度。如果阳性很分散,仍然以街镇为单位,恐怕整个街镇就得进行第二轮再筛,如果从空间上看,阳性非常聚集,就集中在某几个网格里面,经过研判之后认为其他区域风险不大,其他阴性网格里的小区就可以解封掉。

  有些朋友这两天问过,两轮结果早就出来了,之前说好48小时后解封,怎么小区到现在还关着,没有解封,也没有通知下一步该怎么着?希望大家能理解,因为小区可能几种情况,这个小区做完结果都出来了,可能你所在的街镇没有全部做完或者核酸检测结果没有全部出来,因为是有先做的,还有后做的,要等一等。之后进行研判,研判结果需要经过专业部门分析,可能在时间上存在先后,也许从个体层面上来看两次阴性就可以出去了,但实际情况是,做这项工作要放在一个区域内,从一定范围的群体去看这个风险是否存在。大家一定要理解。

  在这里特别希望市民朋友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大家积极配合。刚才我讲的是重点区域开展了48小时的核酸筛查。接下来对于全市其他一些非重点区域,有些区域从昨天已经开始对市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今天是周末了,最好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坚持“减少流动+核酸筛查”的策略,把社会面的流动性减下来,通过核酸筛查摸清目前的底数。非重点区域核酸检测虽然没要求大家足不出户,但仍然希望大家周末居家,减少流动。听起来有点复杂,但是这正是上海目前防控工作,实事求是针对上海目前疫情特征分层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防控措施的具体体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这两天的感染者数量还是比较多,定点医院能满足收治需求吗?根据新版诊疗方案,对于新增感染者是否考虑分流到别的医院?

  邬惊雷:上海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工作严格按照“四早”“四集中”的原则,把病人集中收治到定点医院,统筹各方力量,集中专家和医疗设备,对病人进行分类救治,中西医并重、综合施治,努力做到“一人一策”,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在整个医疗救治过程中,我们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总体思路,特别强调后备医疗资源的储备,提前做好了针对性预案:

  在硬件资源上,本市在疫情初期就做好了定点医院床位的扩增工作,可根据病例收治的速度动态调整院内的床位资源。同时,设置了一批后备定点医院(院区),一批储备救治床位,全市统一调度。在救治队伍上,备选了专业医护人员作为预备队伍,可随时支援定点医院。组建了市级医院重症团队,一旦出现重症、危重病例,立即入驻定点医院,采取“组团包干”形式,集中力量救治重症患者。

  本轮疫情发现了较多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我们已经通过调集市级医院救治队伍、增配医疗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公卫中心的收治能力。同时,我们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对选定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按照定点医院设置要求,进行规范化改造,规范流程,符合传染病救治相关要求,启动收治患者。

  澎湃新闻:最近一段时间大学生们因为学校闭环管理,生活受到一定影响。请问同济大学是如何兼顾防疫要求和学生日常生活的?

  陈杰:自3月9日以来同济大学采取疫情防控动态管控模式,给我们的校园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学校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行动,尽全力保障师生在校的生活和学习。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在特殊时期的一些做法:

  最首要的还是精准防疫,学校及时动态调整管控措施。从3月9日到昨天,由于情况的不断变化,学校四平路校区经历了准封闭和封闭等不同封控模式的多次转换。全校有33000余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校区多,情况不一,按照不同排查要求,有的是准封闭,有的是封闭,有的是校区准封闭但校区内某一栋楼宇要封闭,管理难度很大。我们实行学校统一调度,一校区一策或一校区多策的做法,尽可能精准施策,确保防疫工作有序推进。

  第二是千方百计保障在校师生的生活。3月9日下午学校紧急封闭,各校区餐饮资源分布本就不均,再加上部分人员无法进校,人手短缺、部分食堂需要消杀导致保障能力降低,餐饮供应困难问题突出。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有个片区食堂仅有厨师22人,但要为5400名师生提供一日三餐,平时学生可以跨片区就餐,但封闭后只能在本片区由22位厨师三班倒地为师生提供放心餐饮,连续10天,工作量巨大,他们撑下来了。

  3月9日校园进入封闭管理时,有500多名跨校区流动的学生和3400多位教职员工没有住宿地方,学校迅速开出体育场馆,安排睡袋让学生和部分教职员工睡个觉,第三天又开出游泳馆的浴室供大家错时淋浴洗澡,并提供免费的一次性内衣供换洗。各类快递在进校前严格实施规范消毒,由于外卖都是入口的食物不好消毒,所以学校暂停了外卖。学校还多方筹措物资,在相对独立的片区开出临时售卖点,提供基本生活物资,满足学生基本需求。学校的室外体育场限流开放,在校园封闭期内也能满足学生的锻炼需求。

  第三是加强对师生的健康管理。学校严格落实每日体温检测和“一米线”“三件套”“五还要”等措施。多方联系医护支援,得到了各校区所在区疾控部门和学校附属医院等协力支持,有序完成了各校区多轮核酸检测。

  第四是第一时间将教学、科研和日常事务有序转为线上和线下结合开展,凡是聚集性的课堂教学全部转为线上,涉及本科3420门次课程、研究生1748门次课程。准封闭期间师生在校园固定片区内可限流进行实验,尽可能保证师生的教学科研。为了保证毕业生不受影响,教师通过多种形式对毕业和学位论文进行及时的线上指导,就业中心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业务,开通多渠道咨询服务,为毕业生求职、深造提供视频面试保障。

  第五是加强对师生的心理关爱和开设就医绿色通道。学生们面对突发的校园封闭或者准封闭,难免会有焦虑情绪,学校及时开通心理援助热线,请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录制缓释心理压力的广播节目供学生点播,还可以预约心理咨询师开展咨询服务。导师通过视频与每一位研究生连线交流,做好工作。对于一些有紧急就医需求的学生,学校开通绿色就诊通道,在保证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及时转诊就医。

  截至昨晚,校园内师生员工多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校园总体平稳有序。在这里,作为校长,我要特别感谢学校教职员工的辛劳和付出,特别感谢同济学子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正是你们,让“同舟共济”的大学精神在这一刻更加闪耀。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疾控和教育部门的要求,继续落实好大学的主体责任,妥善完成校园疫情防控各项任务,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新民晚报:请问对因封控、筛查居家市民分别有哪些提示?

  吴凡:封控和筛查居家这两类居民确实有一点不一样,不仅仅是叫法不一样,管控原因是不一样的。

  首先说一下封控居家的居民,为什么要封控?封控的原因,有可能是涉及到密接者的风险群体,也可能是涉及到确诊病例的风险群体。总而言之,采取封控措施,就是你上游端有可能有些人涉及到有感染风险的人。所以把这部分人群称之为封控人群,这也是三个圈层最外的一个圈层。这部分市民朋友如果居家的话,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天要开展健康自我监测、量体温。大家要非常注意自己细微的健康变化、细微的症状,比如稍微有点咽痛、低烧甚至个别群体可能有肌肉酸痛等等这些非常细微的症状。如果出现了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社区封控对接联系人。

  第二件事,居家封控期间的核酸检测是有要求的,要按照时点进行核酸检测,去哪儿检测都有规定,上门检测或到定点地方检测。如果去定点地方进行检测,要做防护、戴口罩、尽量不坐公共交通等一系列措施。这部分朋友在居家过程当中,在生活起居方面希望有一些意识:如果家庭居住环境有条件,最好家庭成员各居各室,有条件分开就尽量分开。第二,吃饭用公筷公勺,分餐制是最好的。在自身的生活方面,希望大家调适心情,一接到封控通知,肯定有一段时间要待在家里。调适心情的同时,家里也可以做一些运动锻炼身体,平衡膳食,不要暴饮暴食,同时还要做到规律作息。所有这些都是围绕一个词“增强自身免疫力”,抵抗万一出现的情况。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筛查进行,有很多人被要求居家进行筛查。这部分朋友从风险角度来讲相对较低,希望也能做到各居各室、分餐制、公筷公勺。我要提醒这些朋友,最关键的是要根据所在辖区核酸检测的安排进行核酸检测,因为这个是分期、分批、分时逐步推进的,每个社区都有自己核酸检测的时间节点,每个楼栋都有计划安排。前段时间看朋友圈里有些小区安排得非常好,居民听从小区物业、居委会安排,不叫不下楼,避免都在一个时间点去乘电梯,避免出现检测点附近人挤人的聚集情况。既能有序推进,同时也能避免人群因为检测而聚集存在交叉感染。第二,家里的孩子如果要下楼坐电梯,还是要戴好口罩,这是对于筛查人群在家里的要求。

  重要的是,核酸检测出现的不同结果,应该怎么应对。既然是筛查,筛查结果阴性皆大欢喜,阳性大家就有点担心,希望在筛查之前的过程中,有一个检测咨询。现在我们已经有很多这方面的讯息,都可以在网上搜到,大家要做一些心理准备,做一些知识和技能的储备,这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不仅可以帮助自己,更重要很多时候还可以帮助家人、帮助朋友,做一些这样的心理准备,到时候万一有什么情况可以心理平稳,不烦不乱。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