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3-2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松江的确诊病例与这两天普陀区的病例有关联吗?

  邬惊雷:此次疫情以来,市、区疾控机构累计出动流调队近3000人次,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相关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传播链分析研判等工作。同时,开展人员管控和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截至3月3日10时,除已报告的阳性感染者外,松江区这次疫情已累计排查相关人员5.5万余人,普陀区这次疫情已累计排查相关人员20万余人。通过大数据比对、流行病学调查,目前我们尚未发现两者之间存在关联。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流调追踪,加大核酸筛查力度,确保应检尽检、应管尽管、应隔尽隔,迅速切断传播链条,把传播风险降到最低,守护好市民健康和城市安全。

  上海电视台:目前有几家医院因排查暂停门诊了,请问具体情况如何?市民日常就医是否会受影响?

  邬惊雷:根据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要求,本市有数家医院部分院区或部门暂停医疗服务,陆续开展疫情相关风险排查,对人员、场所和环境等进行必要的筛查,请市民积极配合防控人员开展流调排查和采样检测工作,不要担心和焦虑。

  此前,上海的部分医院已经有过管控的情况。各医院都做了相关的应急预案和培训演练,此次所涉及的医院应对有序,管控过程平稳。对于管控的在院患者做好医疗保障服务,保证医疗安全;对于部分门诊患者或特殊治疗需求的,分流至其他院区或其他医院;部分医院通过增加服务容量,调整服务时间,以满足就医需求。

  另外,各医院的互联网医院照常运行,医院在第一时间在官网、官微等渠道推广应用,满足复诊患者的就诊需求。

  新闻晨报:近期排查场所比较多,如果接到流调人员的电话该怎么办?该怎么配合?

  吴寰宇:流调是疾控人员针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聚集性疫情开展的一种现场调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依法依规开展的。

  这个过程主要是通过和被调查者进行交流,询问他们与疾病相关的一些暴露情况和接触其他人员的情况,以及了解他们的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通过一系列询问,能够科学判定患者或者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有哪些人。对于密切接触者可以尽快追踪,并尽早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流调的目的就是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实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

  希望大家在接到流调电话后请积极配合,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的信息,这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让密切接触者尽快得到排查,使患者尽快得到救治,更是防止更多人感染的一个关键措施。当然,疾控人员也会保护被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信息,市民可安心予以配合。

  特别提醒一下,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需履行的法律责任。大家在接受流调排查时要尽量非常详细还原,不能光挑重点,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细节对流调的排摸和找线索、找交叉点非常重要。

  另外,如果大家所在的社区需要进行筛查时,请根据安排和指引有序前往检测点,等候期间佩戴口罩,保持距离。

  最后,建议大家及时关注新闻发布的病例信息和活动轨迹,进行自我核对,如发现曾在相近时间去过病例出现过的公共场所,应进一步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及时联系配合疾控人员,做好相关流调排查工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今天公布的感染者活动轨迹主要在松江,有一些场所也封闭排查,请问松江区如何做好属地的防控和保障工作?

  顾洁燕: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们迅速行动,制定了严格的管控方案。在专家的指导下,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排摸相关密接、密接的密接及高危筛查相关人员,并落实闭环转运;第一时间全面排摸具体情况,进行风险研判和场所管控。对管控区域实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迅速开展区域内人员核酸检测,并实施终末消毒,做到“快、准、严、早”。

  对部分小区开展了排查,全力保障相关小区服务工作。有关街镇机关工作人员全部下沉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人员逐户通知居民隔离、核酸检测等事宜,组织居民有序下楼完成核酸采样,并做好解释工作。畅通联系渠道,通过发布服务电话、组建微信群、现场咨询等方式,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帮助;排摸居民的生活物资需求,针对有困难的家庭落实代购服务,满足需求;落实管控地区学生居家健康观察和线上学习;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开展核酸检测;针对孕妇、重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严格做好面上的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商圈检查。重点把好“五关”。

  一是把好“进门入场关”,做好各类人员进门测体温、验健康码和辅助登记,正确佩戴口罩入场。

  二是把好“清洁消毒关”,落实营业场所关键部位清洁消毒并记录明示,保证室内区域空气流通,配备必要防疫物资。

  三是把好“人员管理关”,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培训教育,提升基层一线服务人员防疫意识,严格执行在岗全程佩戴口罩、疫苗应种尽种、定期核酸检测等个人防护举措。强化“一米线”设置,避免顾客在称重台、收银台等区域扎堆聚集。

  四是把好“场所限流关”。合理布置经营区域顾客流动路线,必要时通过分流限流等措施控制入场人数和电梯限乘人数。

  五是把好“证照查验关”。对进货商品严格实施索证验照制度,对进口冷链食品,从登记、收货、搬运、仓储、上柜等各环节严格落实国家和本市操作规程。

  东方网:今天上海新增中风险地区是一家超市,市民进出超市或者商场这样公共场所时需要注意什么,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吴寰宇: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市民们要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外出时认真、规范地做好“戴口罩、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如需前往商场超市,建议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做好购物路线规划,尽量缩短购物时间,付款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现金、非接触的支付方式。

  这里提醒市民朋友的是,去往影院、网吧等人员密集、空气流动相对较差的公共场所时,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规范佩戴口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公共场所、乘坐电梯时,尽量全程佩戴口罩,避免进食。佩戴口罩应注意根据鼻梁形状调整鼻夹和系带松紧度,确保密合。

  二是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如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液保持手部卫生;注意咳嗽和打喷嚏礼仪;不随地吐痰,不摸眼、口、鼻,聚餐时注意使用公筷公勺。

  三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购物、排队时要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错开购物高峰时间,避免人员聚集。我们也呼吁商场超市、餐饮饭店、文化场馆等公共场所和企业单位要承担防疫责任,要加强主动验码、测温,做好引导和提醒工作,加强环境消毒。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