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下)

2022-03-20

\n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昨天确诊病例的基因测序结果出来了没有?这个病毒是不是奥密克戎变异株?

\n

\n   邬惊雷:我市3月1日报告的本土确诊病例,经病毒基因测序初步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后续还在进一步分析中。

\n

\n   界面·财联社:今天发现的这些新增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能不能介绍一下她们疫苗接种情况?

\n

\n   邬惊雷:今天报告的7个感染者中除1人外,其余6人均接种2剂或3剂新冠病毒疫苗,我们可以看到,他们要么症状比较轻,要么就是无症状。可见,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研究表明,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国家的新冠病毒疫苗是有效的,能够降低患病风险,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完成接种免疫6个月内,可以使新冠病毒感染者发生肺炎(普通型及以上)风险降低60%。

\n

\n   据相关城市的数据显示,感染新冠病毒的年长人群,没有接种疫苗的病死率明显高于接种过疫苗的人群,两者相差18倍。

\n

\n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工作要求,本市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2022年3月1日,全市已有2249.0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021年11月1日起已经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1104.19万人已完成加强免疫接种。在此,我们提醒,请尚未接种的市民抓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也请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以上的市民抓紧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n

\n   解放日报:我们注意到病例的居住地没有列为中风险地区,但采取了管控措施,请问流调工作是怎么划定风险区域的呢?

\n

\n   吴寰宇:通过流调结果显示,今天报告的7名感染者和3月1日我市报告的1例本土确诊病例关联,共同暴露场所为普陀区石泉街道宁强路33号石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7名感染者作为昨天报告的这例本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纳入集中隔离管控,其间核酸筛查检测结果异常。

\n

\n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综合流行病学调查有关情况以及疫情可能波及范围等,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合风险评估,将病例居住地、工作场所以及活动场所等划定为疫情风险地区。今天报告的7名感染者和昨天报告的1例确诊病例,近期多次前往石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活动,流行病学调查高度聚焦该活动中心。根据国家有关防控规定,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将该场所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n

\n   新华社:关于近期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量明显增加,上海的防疫压力不小,请问海关在严防输入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n

\n   夏新生: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口岸作为全国最大的空海港入境口岸,外防输入疫情压力持续增大,形势严峻复杂。上海海关与地方卫生健康等部门密切配合,始终坚决、有效落实口岸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面做好“人、物”同防及多病共防,坚决守住上海口岸检疫防线。上海海关重点从5个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n

\n   一是毫不松懈,保持上海海关防疫指挥体系始终处于24小时激活状态。在海关总署以及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时刻保持快速响应,积极妥善应对口岸突发事件。口岸各现场和海关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运作,定期开展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演练,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梳理和排查,确保各环节不折不扣严格落实规范。

\n

\n   二是从严从紧,保持口岸卫生检疫各项措施有序、有力。密切关注境外和有关地区疫情发展形势,全面扎实做好入境客运航空器登临检疫及消毒监督,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三查三排一转运”,实施健康申明卡验核、“两道”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核酸检测等口岸防疫措施。

\n

\n   三是科技赋能,保持口岸卫生检疫各个环节顺畅、高效。在空港口岸布置多功能分流机、远程流调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并自主开发后台支持模块,不断提升通关效率。

\n

\n   四是密切配合,加强与地方各部门联防联控。强化与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等地方部门的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调信息在2小时内完成追溯和通报。

\n

\n   五是从严就高,保持一线工作人员严密防护和封闭管理。已全面建立“岗前检查、工作巡查、全程督查”的安全防护监督制度,从严就高做好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并坚决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14+7+7”封闭管理和疫苗加强针接种要求,一线工作人员已100%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n

\n   新民晚报:刚刚提到这次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对于这个易感群体,如何加强个人防护?

\n

\n   吴寰宇:第一,要接种新冠疫苗,增强保护力。还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请尽快预约接种,如第二针接种已满半年,也建议尽快接种加强针。

\n

\n   第二,生活作息要有规律,注意营养和休息,适当锻炼,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n

\n   第三,非必要不聚集,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外出时,一定要注意“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尤其要规范戴好口罩。

\n

\n   第四,如果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等呼吸道症状,以及嗅觉、味觉改变等和新冠密切相关的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医疗机构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不要自行购买服用感冒退热药。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