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3-16

  解放日报:昨天新闻发布会提到用网格化方式对重点区域人群进行新一轮核酸筛查,大家都比较关心,请具体介绍一下如何展开?

  赵丹丹:这新一轮核酸筛查,其目的是尽早发现潜在传染源,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经过专家组研判,我们根据区域风险等情况,确定了一些重点区域。今明两天48小时内,将对这些重点区域内的人员(已处于管控区域内的人员除外)进行2次核酸筛查。既有已在闭环管理中的高风险岗位、已在例行排查工作机制的人员,按照原有机制继续开展例行筛查。重点区域核酸筛查,不采取“2+12”措施,各区要按照市里统一部署,不得擅自加码。

  为了确保此轮核酸筛查安全、有序开展,全市很多工作人员都在连夜进行准备,组织了采样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队伍力量,配齐采样、检测试剂等物资。在这里,我向各位市民给予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提醒大家做好以下事项:

  一是筛查区域内的市民们应当在当时居住地保持原地相对静止,并在48小时内接受两次核酸检测。

  二是请大家按照所在街道(镇)工作人员的通知,到指定采样点开展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是检测前务必携带身份证、手机,提前在健康云进行登记,在采样现场请提前做好“登记二维码”的截图保存、展示和扫码准备。

  四是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采样过程中需规范佩戴口罩、间隔1米距离有序排队、遵守公共秩序。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的组织,有力有序地做好各项工作,为承担公共服务、城市运行、应急服务的保障人员开辟通道,为重点区域有就医等特殊需要的居民开辟绿色通道。

  五是如筛查发现疑似阳性情况,按照现有疫情防控相关应急措施处置。

  对有需要的市民,可开具在家落实防疫管理措施的相关证明,居民可向居住地的居村委提出申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很多,大家比较关心为什么要对其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怎么样?

  邬惊雷:这个问题大家都比较关心,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是阳性的,但是临床没有什么表现,影像学上也没有什么表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之后必须要按照国家防控方案报告,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正如您提及的,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较多。从国际上看,近期新冠病毒感染者无症状呈逐步增多的态势,特别是奥密克戎为主要流行株后,无症状感染者可达80~90%,上海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数据趋同。主要原因有:

  一是本身奥密克戎毒株致病毒性降低。有研究资料显示,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主要累及上呼吸道,下呼吸道比较少,显著降低了有症状的比例。

  二是大规模人群的疫苗接种,为保护广大易感人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我们对病例的研究分析,发现在所有病例中疫苗接种的比例达到94%左右,重症发生率降低至0.1%,更无一例发展至危重症。这些数据说明疫苗对于减轻症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是主动筛查提高检测率后筛查出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随着流行病学调查大幅提前,筛查能力和范围更大,出现疫情后,相关密接者、次密接者、风险人群很快就被管控起来。这些措施使得处在潜伏期的感染者很快被发现,早期主动筛查中的无症状病例的比例也会随之升高。

  关于您提到的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和治疗情况,控制传染性疾病的关键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无症状感染者并不代表传染性低,所以对无症状感染者必须实行集中隔离措施,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其次,是对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管理的需要,部分无症状感染者会出现病情的变化,尤其是在老年人、未注射过疫苗、肥胖、有严重基础疾病者,可能出现从无症状到有症状,甚至发展为重症,在医学观察期间便于医护人员及时发现救治。

  关于治疗情况,与轻症者相似,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临床观察随访,进行风险评估,同时,对原发病进行治疗,根据实际情况辅以中医药治疗,调整机体功能。

  新民晚报:今天很多市民反映做核酸时健康云打不开,导致社区核酸采样进度比较慢,能否回应一下?

  邬惊雷:今天实施重点区域的筛查,像您刚刚讲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早上我们都注意到了,可能采样人群比较多,健康云核酸检测系统瞬间的访问量比较高,出现登录难问题,我们为了确保系统运行,在访问量达到一定数值时实施了限流措施,到现在核查下来整个系统有一点不畅但是不是系统故障,没有瘫痪,是限流保护措施。从目前来看,整个健康云系统是正常的。出现这样的情况给市民带来了不便,我们特别表示歉意,虽然我们当时预想到这些情况,但是还是有所不畅,只能紧接着采取限流措施。

  本轮疫情发生后,核酸采样量持续攀升。3月11日起,核酸日均登记量和采样量均超500万。在前期高位运行的基础上,今天上午,系统核酸检测登记数量433万,比昨天同期增加了一倍。

  春节至今,系统已开展多轮升级扩容。针对较大规模核酸检测时系统运行遇到的问题,我们抓紧进行优化,

  一是持续升级扩容,加强运行情况监测,一旦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干预处置,做到确保系统安全运行。

  二是加强随申办和健康云联动协同,市大数据中心主动做好相关技术对接。

  三是请各区加强筛查组织,做到错时错峰、有序组织、分批采样,避免大人群同时排队等候登记健康云。

  我们也提醒市民,如出现系统访问人数较多等情况,登记码可截屏保存,同样有效,这样可以更加有效提高现场核验效率。如果查询核酸结果报告,也可通过“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和微信小程序查询。不便之处,希望得到广大市民朋友们的谅解。

  澎湃新闻:目前筛查范围比较广,很多市民核酸检测需求比较大,检查报告的需求也比较大,请问经信委在这一块有提供什么技术上的支持?

  刘平:这几天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这里先向大家通报一组数据,目前本市核酸检测试剂库存已经达到1300万人份,每天产量近400万人份,最大日产能达885万人份,所以,我们核酸试剂是充足的,可以满足当前检测机构的试剂需求。关于怎么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我介绍几方面情况:

  一是全力新建增量核酸检测能力。协调核酸检测设备生产商向本市检测机构供应检测设备,协调检测能力达标的企业获批开展检测服务,协调现有移动核酸检测车辆发放临时行驶车号牌。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在原有基础上累计新增核酸检测能力每天20万管,按照10混1测算的话,相当于全市新增200万人份的检测能力;明天预计还可新增12.5万管;后续我们将持续增加检测能力,累计实现新增45万管、即新增最高450万人份的检测目标。

  二是充分挖掘存量检测潜力。通过协调高校、科研院所、生物医药企业等相关单位调配具有核酸检测资质的260多名员工,组成“产业联军”,市临床检验中心紧急培训核酸检测操作人员近300人,全市具有核酸检测操作经验、符合资质条件的200多人,驰援检测一线,共同保障本市核酸检测机构24小时不间断运转,释放检测潜能。在此,要特别向他们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表示衷心感谢。

  三是加强采样和检测的调度匹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力做好采样、运输、检测、报告等各环节衔接调度,加快从采样到出报告的速度。

  在这里,要再次感谢各机构、企业以及检测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我们相信,在科学有序的组织调度下,在各方的协同配合下,全市能提供足够的核酸检测能力,满足检测需求,为疫情防控做好坚实保障。

  上海电视台:请问浦东新区作为全上海人口最多的一个区,当前形势下怎么做好疫情防控以及相关筛查工作?

  晏波:浦东作为上海特大型城区,正如您所说,区域面积大、人口总量比较多,浦东整个面积约占全市的1/5,常住人口总量约占全市的1/4,辖区有12个街道和24个镇,同时又是浦东国际机场、外高桥港和洋山深水港等全国重要口岸和物流枢纽所在地,整体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任务艰巨。

  当前,我们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结合浦东实际情况,举全区之力,坚决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

  一是以快制快,加强流调溯源。针对本轮疫情隐匿传播、快速蔓延、早期发现更难的特点,在市疾控中心指导下,我们综合运用“线索追踪法”和“扩大筛查法”,加大对首发例、集聚性病例追踪力度,同时抽调人员充实力量,迅速增加了50%流调支撑人员,大家夜以继日、不眠不休,努力与病毒赛跑。

  二是有力有序,扩大社会面筛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浦东正在开展重点区域扩大范围的筛查。截至3月15日24时,浦东已在16个街镇组织了扩大筛查,累计覆盖119.6万人口。同时,基本完成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教育、商贸等重点行业的筛查。今天,我们进一步在5个街镇开始了切块式、网格化的筛查,居民群众给予了我们很大的理解和支持,和我们一起共同推进筛查工作。

  三是统筹协调,提升核酸检测能力。针对近期市民普遍反映的核酸检测慢的问题,我们正在围绕“采、转、检、报”四个环节,全力组织协调、努力挖潜增能,做到组织采样有序、运送环节畅通、报告及时上云、应急处置及时,为更大范围的扩大筛查做好支撑保障。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感谢企业和社会各方的参与和支持,在社区服务、核酸检测等志愿者招募中,区内企业、高校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贡献了专业力量、凝聚了抗疫合力。

  四是直达一线,全力加强生活服务保障。针对浦东封控区域分布广、居民诉求多样的情况,为第一时间响应解决居民各类生活需求,我们专门成立了民需回应专项工作组,一方面保障生活物资,协调重点电商平台提升1.5-2倍备货量,优先调拨蔬菜、猪肉、米面粮油等刚需货源,保障物流畅通,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得上、不断档。另一方面建立就医绿色通道,积极调动医疗资源,全力保障封控区域居民就医需求。

  接下来,浦东将按照全市部署要求,以坚定意志和坚决行动、以特殊担当和紧密协同,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按钮